宁县纪检监察网
您的位置:首页>喜迎党的二十大

精读报告 | 数字标注经济实力历史性跃升

  • |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2-10-17 18:35:00 分享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阐述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时指出,我国经济实力实现历史性跃升。十年来,国内生产总值从五十四万亿元增长到一百一十四万亿元,我国经济总量占世界经济的比重达百分之十八点五,提高七点二个百分点,稳居世界第二位;人均国内生产总值从三万九千八百元增加到八万一千元。

  从产业转型升级、优化产业结构,到重视生产研发,打破技术垄断;从共享开放到绿色发展……近年来中国钢铁行业的巨变,正是我国立足国内、扩大内需、畅通循环、做强市场,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引领我国经济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一个缩影。

  “2015年是整个钢铁行业几乎全行业都亏损的一个状态。”中冶集团国家钢铁技术中心副主任肖鹏说,2015年底,面对钢铁产能严重过剩、钢材价格持续下跌、产业布局不合理,国家出台了一系列改革措施,以前所未有的力度倒逼行业转型升级。

  在国家政策的刚性约束和积极引导下,钢铁行业开始艰难转型。建造智能原料场、将无人驾驶技术创新应用到铁水运输项目……从2016年起,肖鹏带领团队奔走于各个钢厂,为企业转型升级、绿色发展开“药方”、做规划,自动化、智能化的升级改造,大幅节约了企业成本,为钢铁行业实现新旧动能转换提供解决方案,全国钢铁企业逐步淘汰了低端产能,从产业链低端向中高端迈进。

  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强大动力来自更深层次改革和更高水平开放。

  前不久,中欧班列“义乌-卡德柯伊(土耳其)”铁海公联运班列在义乌海关监管下首发。这是为适应市场需求、提高中欧班列运输时效开发的中欧班列南线通道新线路。

  中欧班列是深化我国与沿线国家经贸合作的重要载体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抓手。截至2022年8月,中欧班列累计开行突破5.8万列,合计货值超过2400亿美元,通达欧洲24个国家的196个城市,谱写了亚欧陆路运输新篇章,搭建了沿线国家互利共赢的新桥梁。

  广交会、消博会、服贸会、进博会等一系列国际经贸盛会形成强大矩阵,为各国共享机遇、扩大交流搭建了国际性平台;21个自贸试验区及海南自由贸易港,形成了覆盖东西南北中的试点格局;中国共建“一带一路”的“朋友圈”扩至149个国家、32个国际组织;与26个国家和地区签署了19个自贸协定……十年间,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二大消费市场、制造业第一大国、货物贸易第一大国、外汇储备第一大国,中国在全球经济版图中的地位进一步巩固和提升,中国市场成为世界的市场、共享的市场、大家的市场,为国际社会注入更多正能量。

  十年非凡成就,蕴藏深刻启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必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着力推进高质量发展,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让中国经济巨轮继续破浪前行。(陆丽环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