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县纪检监察网
您的位置:首页>工作报告

中国共产党宁县第十六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工作报告(一)

  • |
来源:县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1-03-10 16:35:00 分享

贯彻新发展理念    推动高质量发展   “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在中国共产党宁县第十六届纪律检查委员会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同志们:

我代表中国共产党宁县十六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第次全体会议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这次全会的主要任务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次全会、十三届省纪委次全会四届市纪委次全会和十六届县委十二次全会部署要求,总结2020年纪检监察工作,部署2021年任务

2020年工作回顾

2020年,全县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在市纪委监委和县委的正确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立足政治机关定位,积极应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巨大冲击,忠诚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全力修复净化党内政治生态,高质量监督推动高质量发展,为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提供了有力保证

、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更加凸显坚持把工作重心向监督倾斜,落实落细监督首责突出政治监督,全面加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学习贯彻情况的监督检查,确保了政令畅通,做到了“两个维护”。全面加强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监督,紧盯疫情防控责任落实、纪律执行,跟进监督整改问题51个,处置问题线索15件,问责单位5个、干部20人;围绕“六稳”“六保”,以监督促监管,推动复工复产政策全面落实,保障了经济社会健康稳定发展。全力推动修复净化党内政治生态,召开全县领导干部警示教育大会3次,通报典型案件11件,严把干部“廉洁意见回复关”,廉政审查2529人次开展党内政治生态综合评估,推动了全面从严治党纵深发展突出权力监督,紧盯“关键少数”,抓住权力配置、运行、公开三个关键环节,督促各级各部门建立权责清单、规范权力运行流程、落实“三务”公开制度、健全廉政风险防控机制,促进了权力规范运行。紧盯基层微腐败,编制完成20个县直重点部门和18个乡镇、257个行政村“三单一图一目录”,加强了小微权力监督突出制度执行监督,聚焦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实,加强《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执行监督,问责党员干部27人次聚焦党内重点法规执行,开展牵头单位执规责任制落实情况专项督查,推动了党内重点法规规范执行。聚焦党的政治建设,加强党内政治生活制度执行监督,规范了党内政治生活

二、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得到有效遏制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竭力整治侵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跟进脱贫攻坚冲刺清零重点任务、衔接乡村振兴“四个不摘”政策落实,强化整改责任落实监督,督促全县各级各部门统筹整改中省专项巡视、督导考核、评估验收等方面反馈问题28项354个,巩固了脱贫攻坚成效。开展扶贫领域问题线索大起底,立案查处33件143人,移送司法机关7人深化民生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发挥扶贫民生领域监督信息平台功能,办理投诉举报1276件,立案查处5件14人。研究制定《关于加强和规范惠民惠农资金管理使用工作监督的实施方案》,协调下发《进一步规范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发放管理的通知》,健全“一卡通”管理长效机制,促进惠农政策规范落实。深化扫黑除恶“惩腐打伞”专项斗争,一体推进“过筛”“清零”“挖伞”行动,立案查处涉黑涉恶腐败问题18件61人(处分36人、处理25人,涉及公职人员48人)。监督整治行业点乱象问题161,查处违纪违规问题11件32人。以案促建全面总结“惩腐打伞”三年行动,督促相关部门(单位)落实监管责任、堵塞制度漏洞,健全了扫黑除恶常治长效机制

三、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成果不断巩固拓展。坚持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聚焦“四风”顽疾,持续推动作风转变。突出八项规定精神落实,紧盯年节假日等重要时间节点,常态化开展明察暗访,立案查处违规发放津补贴、收受礼金礼品、超标准报销差旅费等违反八项规定精神问题5件12人。从严纠治“四风”问题,深化“四察四治”,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7件24人,查处不担当、不作为问题1件1人。从严整治享乐主义奢靡之风,监督健全“三公”经费、国有资产、公务用车、办公用房等管理制度,督促落实“过紧日子”要求,集中开展领导干部家属子女违规经商办企业、公职人员违规放贷问题专项整治,遏制了“四风”问题反弹回潮集中整治顽瘴痼疾,协助县委依纪依规制定出台《宁县党员干部作风“十条禁令”》,从严整治酒驾赌博、违规饮酒等作风顽疾,处置2016年以来党员干部、公职人员酒(醉)驾问题线索99件,处分处理98人,查处参与赌博公职人员4人,推动了党风政风不断优化

、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战略目标一体推进尺度不松、力度不减,持续强化正风肃纪反腐坚持抓早抓小,贯通运用“四种形态”处理党员干部881人,第一、二种形态占94.6%,实现了纪律监督从“惩治极少数”向“管住大多数”的转变从严惩贪治腐,落实检举控告工作规则,规范问题线索处置程序,处置办结信访举报和问题线索705件,立案审查调查169件,结案151件,党纪政务处分210科级33人、一般干部52人、农村党员干部125人,其中查处涉嫌职务违法犯罪案件4件,移送检察机关8公安机关1人配合和参与省市纪委监委查办多起大案要案。深化标本兼治。集中开展《家风之殇》“三个全覆盖”警示教育,剖析扶贫民生、涉黑涉恶典型案例15件,回访受处分党员干部97人,通报曝光典型案例41348人全面开展纪检监察建议落实情况专项检查,以案促治,增强了不想腐的自觉

、政治巡察全覆盖目标任务基本完成。紧扣“三个聚焦”监督重点,开展县委第六轮巡察,对27个部门、2个乡镇和3个国有企业进行政治体检,发现问题507个、线索3个,完成了十六届县委全覆盖巡察任务。坚持发现问题与整改落实并重,集中开展巡察“回头看”,加强巡察反馈问题整改督查督办,前五轮巡察反馈问题完成整改98.7%。积极配合省委脱贫攻坚专项巡视,组建9个督查组,对18个乡镇、20个重点部门、60个重点贫困村集中开展7轮专项督查,在推动巡视反馈问题全面有效整改的同时,监督纠改新发现问题374个。高质量按时办结省委专项巡视移交问题线索40件。

六、稳中求进推动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持续深化。坚持把改革作为破解瓶颈、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有效抓手深化体制改革,坚持“六有”标准,加强乡镇纪委规范化建设;创新推行跨乡镇、跨片区监督检查、交叉办案方式,有效解决了监督执纪力量发散、熟人社会影响等问题;建立特约监察员制度,加强了纪检监察工作监督加强内部治理,坚持办案工作一体化,强化信访工作源头导向作用,建成县乡两级检举举报平台,实现线索闭环管理;强化案件监督管理,健全纪法贯通、法法衔接的制度机制,建成18个乡镇“走读式”谈话室,全面压实办案安全责任;强化审理牵引倒逼功能,对标全省案件质量评查意见,细化质量标准、规范办案程序,强化案县审,提出“三个凡是、四个必须”硬性要提高了案件质量。改进工作理念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理念,严格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注重宽严相济,精准执纪问责,实现了政治、纪法、社会效果统一。

七、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专业化程度不断提升落实中央纪委全覆盖培训要求坚持理论武装、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相统一,举办2期全县纪检监察干部培训班,线上线下相结合,全覆盖开展专业法规知识年中测试选派6人到市纪委监委以岗代训、6批12人次参加省市专案抽调7人到机关岗位练兵,组织乡镇纪委和派驻机构84人次参加监督检查和交叉办案,全县纪检监察队伍整体素质和专业能力不断提升。

同志们,回顾过去一年的工作,我们积极应对新时局新变化,负重前行,共克时艰,推动全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但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纪检监察工作与实现高质量发展目标还有一定差距。一是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不容乐观。腐败存量还未见底、增量仍有发生,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个别基层党组织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主动、不到位,干部管理监督软弱涣散,失职失责、失管失察问题较多;个别党员干部依然心存侥幸,不收敛不知止顶风违纪一些村组干部目无法纪、行无戒惧,侵害群众利益的腐败和作风问题屡治不止;“四风”问题树倒根存,仍有反弹之势,修复净化党内政治生态、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任务依然艰巨繁重。二是纪检监察工作质效持续提升。信访举报量居高不下,大量的人力和时间用在了案件查办上,监督力量难以有效整合,日常监督系统性不强、主动出击不够,政治监督的有效抓手不多,“一把手”监督难题还未彻底破解审查调查还存在取证不规范、程序不严密、安全措施落实不到位等问题,提高案件质量、深化标本兼治还需持续发力,实现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战略目标任重道远纪检监察机关自身建设仍需不断加强派驻机构改革进展缓慢,机关人力不足、监督力量发散的问题还没有从根本上解决,乡镇纪委、派驻机构工作聚焦不准、监督执纪乏力的问题依然存在干部队伍老化问题突出,一些纪检监察干部的素质能力与新的形势任务不相适应,有的政治站位不高,斗争精神不强,甚至还存在不敢监督、不愿监督的思想倾向;有的专业能力不强,作风不严不实,监督执纪问责精准度不高,工作的质量和效果不佳。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