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县纪检监察网
您的位置:首页>工作报告

中国共产党宁县第十六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工作报告

  • |
来源:宁县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0-04-29 11:21:00 分享

坚守初心使命  忠诚履职尽责  

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提供坚强保障

——在中国共产党宁县第十六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同志们:

我代表中国共产党宁县第十六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第五次全体会议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这次全会的主题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十三届省纪委四次全会、四届市纪委五次全会和十六届县委第十次全会部署要求,总结2019年工作,安排2020年任务。

2019年工作回顾

2019年,全县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在市纪委监委和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纪委全会精神,切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全力修复净化党内政治生态,高质量完成了十六届县纪委四次全会部署的各项任务。

(一)突出政治监督,党内政治生态不断优化。把政治监督作为首要职责,紧盯“两个维护”,聚焦 “三大攻坚战”,跟进监督中央扶贫专项巡视、扫黑除恶专项督导和省委巡视反馈问题整改,确保党中央政令畅通。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开展集体约谈4次260多人,问责党员干部88人次。修复净化党内政治生态,加强警示教育,召开全县领导干部警示教育大会,通报典型案例7件,开展微腐败警示教育片乡镇巡回播放活动;严把“廉洁意见回复关”,廉政审查1.4万多人次;从严督导各级党组织专题组织生活会、民主生活会,规范了党内政治生活。

(二)强化正风肃纪,党风政风持续向好。突出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加强文风会风、公务接待、公车管理、工作日午间禁酒等规定执行情况监督检查,查处违反八项规定精神问题5件8人,审核报备党员干部婚丧喜庆事宜151人次。以“四察四治”为抓手,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全县性会议精简12.45%,督查考核压缩33%,党委政府发文减少18.45%,政务服务质量明显提升。协调推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七方面作风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党风政风进一步好转。

(三)健全监督体系,监督质效明显提升。坚持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四位一体”同向发力,挺纪在前,贯通运用 “四种形态”处理党员干部750人次,实现了监督执纪从“惩治极少数”向“管住大多数”转变。紧盯“关键少数”,及时运转全县1375名科级干部廉政档案。聚焦“六个围绕一个加强”强化巡察监督,开展两轮常规巡察和3个重点领域专项巡察,对33个部门乡镇进行了“政治体检”,督促整改问题156个,组织处理8人。监督整改省委巡视反馈问题28个、巡视带巡察反馈问题121个,基本办结省委巡视移交问题线索52件。

(四)纪法贯通发力,反腐败压倒性胜利不断巩固。畅通举报渠道,受理处置信访举报和问题线索874件,办结555件。坚守审查调查安全底线,纪法双施严惩腐败,立案审查调查105件209人(监察调查4件9人),结案80件,党纪政务处分139人(党纪处分122人、政务处分7人、双处分10人)、组织处理334人次、移送司法机关3人,追缴违纪违法资金273万余元。坚持以案促改,深化标本兼治,下发检查(监察)建议222件,督促落实155件,加强处分决定落实情况监督检查,落实典型案例分析通报制度,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典型案例3批12件,以高压态势形成了有力震慑。

(五)深化专项治理,群众利益得到切实维护。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对全县12.4万户农户“一卡通”开展普查,查纠问题3869个,追缴违纪资金49.82万元,返还群众51. 4万元,处分处理违纪违规党员干部51人,2名党员干部主动说明问题并上缴违纪资金2.82万元;推广应用扶贫(民生)领域监督信息系统,公示政策资金503项34752万元,处置群众投诉988件。对照中央扶贫专项巡视和中央纪委督导反馈意见,查纠扶贫工作问题43个。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受理处置扶贫领域问题线索229件,立案查处51件,党纪政务处分88人、组织处理102人,“一案双查”问责58人。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与基层反腐紧密结合,聚力打伞破网,立案查处涉黑涉恶腐败问题13件,处分处理党员干部17人。

(六)突出能力建设,队伍素质全面提升。严格落实中央纪委全覆盖培训要求,组织全系统干部以中央纪委17张培训光盘为重点封闭培训5天,参加省纪委视频专题培训5期,举办全县审查调查业务培训班2期,参加省市县专业知识闭卷测试3次210人次。以案代训派员参加省市巡视巡察、交叉办案11人次,抽调乡镇纪委、派驻机构干部以岗代训42人次,有效提升了干部队伍的专业素质和履职能力。健全审查调查程序规则、制度规定138项,实行县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和纪检监察室联系指导乡镇、部门纪检监察工作等制度,查处问责纪检监察干部10人次。

同志们,回顾过去一年的工作,我们履行监督专责,强化正风肃纪,推动了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全县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修复净化党内政治生态、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任务依然艰巨,纪检监察工作与实现高质量发展目标还有一定差距。一是党员干部政治素质还需持续提升。个别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上表态调门高、行动落实差。有的理论武装不扎实,党内政治生活搞形式、走过场;有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主动、不到位,干部管理监督软弱涣散,失职失责、失管失察问题较多;有的执行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不严格,履职用权不讲原则、不守规矩;有的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不坚决、不彻底,存在打折扣、搞变通,甚至应付差事、弄虚作假等现象。二是纪律作风建设还需持续加强。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虽已深入人心,但“四风”问题仍未彻底根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现象依然存在,不担当、不作为问题还时有发生,党员、干部酒(醉)驾、参赌等问题屡禁不止。全面从严的高压态势下“不敢腐”的震慑明显增强,但一些行业领域的个别党员干部依然心存侥幸,不收敛、不知止、顶风违纪。个别部门、乡镇干部工作责任心不强,监管责任履行不力,一些村组干部目无法纪、行无戒惧,落实扶贫惠农政策优亲厚友、吃拿卡要,甚至套取挪用、贪污侵占扶贫惠农资金的问题仍时有发生。三是制度机制建设还需持续深化。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制度机制不健全,责任约谈坚持问题导向不够,问责倒逼责任落实的效果不佳,责任压力层层递减的现象依然存在;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机制不完善,廉政风险防控不到位,权力监督特别是对“一把手”监督难题还未彻底破解;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长效机制还未完全形成,遏制增量的效果初步显现,但削减存量的任务依然很重,深化标本兼治还有大量繁重的工作要做。四是纪检监察机关自身建设仍需持续强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不到位,机关人力不足、派驻监督力量发散的问题突出,个别乡镇纪委、派驻机构工作聚焦不准、监督执纪乏力,落实“三转”还有反弹迹象。一些纪检监察干部的素质能力与新的形势任务不相适应,有的政治站位不高,履行监督专责、捍卫纪法尊严的政治自觉性、坚定性还不够强,甚至存在不敢监督、不愿监督的思想倾向;有的专业能力不强,监督执纪问责精准度不高,审查调查还存在程序不严、质量不高等问题。

2020年主要任务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是脱贫攻坚战决胜之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我们更要以强烈的政治担当,团结一心、共克时艰,坚持三个“一以贯之”,切实担负起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履职尽责。全县纪检监察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及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赵乐际同志甘肃调研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十三届省纪委四次全会、四届市纪委五次全会和十六届县委十次全会部署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加强权力运行的制约监督,强化正风肃纪反腐,全面修复净化党内政治生态,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落实落细监督专责,切实强化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

精准实施政治监督。坚持把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最根本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落实到监督执纪问责的全过程。着力监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督促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真学真懂真信真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督促各级各部门把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作为事业发展的总纲领和工作的基本遵循,对标对表,担当尽责,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着力监督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执行。聚焦打赢疫情歼灭战,督促各级各部门保持高度警惕,严格落实防控责任,从严查处疫情防控工作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失职渎职、弄虚作假等行为,巩固成果、防范复发。紧盯县委、县政府确定的关键大事和重点任务,督促加大“六稳”工作力度,助力做好“六保”工作,持续加强脱贫攻坚、生态环境保护、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和巡视反馈问题整改等工作情况的监督检查,确保党中央政令畅通。着力监督党的政治建设工作。严格落实党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和《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切实履行协助和监督职责,督促各级党组织精准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全面修复净化党内政治生态,坚决纠治政治意识淡化、党的领导弱化、党建工作虚化、责任落实软化等问题。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强化党内政治生活监督,坚决纠治政治立场不稳、政治行为不端、政治能力不强等问题。在10月份全市分级分层次开展市县党内政治生态状况专项督查前,对我县修复净化党内政治生态工作集中开展阶段性评估检测。

全面强化权力监督。要抓住源头督促优化权力配置。持续巩固放管服改革成果,监督党委和政府依法依规设置机构,督促制定权力清单、负面清单、责任清单,划出权力边界,推动权限、程序、责任法制化。要抓住关键推进权力公开运行。监督各级各部门依法依规推进党务、政务、司法、厂务和村务公开,建立可查询、可追溯的权力运行反馈机制,严肃查处弄虚作假、暗箱操作等违纪违法行为,以公开促公正,以透明保廉洁。要抓住重点强化权力运行监督。紧盯班子和“一把手”,监督落实主体责任、第一责任以及履行领导、管理和监督职责,督促健全领导班子民主议事规则和“三重一大”决策机制,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紧盯各级领导干部,促其严以律己、管好亲属子女;紧盯政策制定、审批监管、执法司法等重点岗位工作人员,促其依法依规履职用权。

大力推进制度执行监督。把保障制度执行、维护制度权威作为重要职责。监督领导带头执行制度,坚定制度自信,自觉尊崇制度,严格按制度履职用权,严防出现制度执行上的“两面人”。利剑高悬维护制度权威,把制度执行情况作为政治巡察、纪律检查的重点,加强对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和党内骨干性法规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督促各级党组织严格履行“执规责任制”,集中整改制度制定和执行中存在的问题,清除体制机制障碍。严格执纪推动制度执行,充分运用纪律手段,严肃查处对制度缺乏敬畏、不按制度行事、随意更改制度的问题,严肃查处千方百计钻制度空子、打擦边球的问题,严肃查处不遵守制度、逃避制度监管的问题,严肃查处在制度执行上作选择、搞变通、打折扣的问题,切实增强制度的刚性约束。年底前,按要求向市纪委监委报告全县监督制度执行情况,并通报曝光一批典型案例。

做细做实日常监督。督促各级党组织切实履行党内监督主体责任,抓好党员干部日常管理。同时,要关口前移、靠前监督。一体推进派驻机构改革和派驻监督制度建设,探索建立联系乡镇和部门政治生态“活页夹”,建立监督对象个人廉政档案“活页册”,及时更新信息,动态跟踪监督,从制度上破解日常监督方法不多、措施不力、程序不清、人熟不便监督等瓶颈问题。要见微知著、主动监督。善于从监督检查、专项治理、巡视巡察和信访举报、监督执纪中搜集隐藏信息、挖掘问题线索,注重加强党内监督与党外民主监督的有效衔接,主动捕捉民意闲谈中的民声关切,精准研判、靶向治疗。要防微杜渐,精准监督。贯通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挺纪在前、抓早抓小,发现问题、及时处置,防止小差错演变成大问题,违规违纪演变成违法犯罪。注意从思想上找根源、从监管上找缺失、从制度上找症结,有针对性的提出纪检监察建议,深化标本兼治。从今年起,市纪委监委将把纪检监察机关日常监督中发现了多少偏差、纠改了多少问题、提出了多少建议、整改了多少不足,作为工作业绩考核的重要依据,着力形成鲜明的日常监督导向。

二、全力护航脱贫攻坚,集中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

尽锐围歼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聚焦脱贫攻坚巩固成果、查缺补漏、扫尾清零和衔接乡村振兴等重点,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要监督整改落实。紧盯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国家扶贫考核和中央纪委督导调研反馈问题,强化整改监督,督促各级各部门举一反三,精准施策,确保5月底前全面彻底完成整改任务。要注重查缺补漏。认真开展专项治理“回头看”,对近三年来问题线索开展“大起底”,重新盘点梳理和处置重点问题线索。结合“一卡通”管理问题,督促有关乡镇、部门找准查实问题症结、对症下药健全制度机制,坚决纠正脱贫攻坚力度减弱、效率下降和脱贫摘帽后松劲懈怠、不闻不问等问题。要从严执纪问责。把中央纪委办公厅《指导意见》指出的7类微腐败问题作为重中之重,紧盯部门财务股长、报账员、学校校长、医院院长、乡镇村组干部、农村银行信贷员等几类人员,严查以权谋私,贪占私分、索贿受贿等违纪违法问题。深化“专起来抓”的要求,健全落实扶贫领域案件查办任务报备管理制度,梳理涉及部门乡镇“一把手”,乡镇纪委、派驻机构瞒案不报、压案不查或敷衍了结,已办理但群众仍反复举报多头举报3类重点线索,加大提级直办力度。紧盯“县里的权、乡里的情、村里的点”,严查扶贫领域贪污侵占、虚报冒领、吃拿卡要、优亲厚友等问题,精准问责搞数字脱贫、虚假脱贫等行为,确保脱贫攻坚工作务实、过程扎实、结果真实。

深入整治民生领域损害群众利益问题。把民生的痛点堵点关注点作为正风肃纪反腐治理的重点。紧盯民生重点领域,强化监督的再监督,推动整治就业、教育、医疗、住房、食药安全、生态环境保护和政务服务、统计等领域中的突出问题,严查背后的为政不勤、为政不公、为政不义、为政不廉等问题。紧盯惠民项目资金,联合审计、财政部门,完善惠民资金监管机制,充分发挥扶贫(民生)领域监督信息平台作用,监督和查处政策落实不力、资金“跑冒滴漏”等问题。紧盯基层小微权力,督促乡镇党委牵头、相关职能部门配合,健全乡村小微权力规范化运行机制,加强村务监督委员会建设,发挥群众监督作用,强化小微权力监督,严肃查处群众身边的“微腐败”,切实做到无“微”不“治”。

聚力打击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紧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三年预期目标,健全与政法机关的联动机制,落实“一案三查”“两个一律”等要求,查深查透“伞”“网”“链”。开展问题线索“清零”行动,对久拖不决、重大疑难复杂,同一对象被多年多层多头举报,已查结但挖得不深、查得不透,已查否仍举报不断的4类问题线索,6月底前必须全部清零。开展黑恶案件“过筛”行动,对公安机关已经打掉的黑恶案件,正在侦办、尚未挖出“保护伞”的案件逐一“过筛”,深挖彻查。开展行业乱象整治“挖伞”行动,跟进金融放贷、工程建设、交通运输、矿产资源、市场流通、娱乐服务、文化旅游等行业领域开展的集中整治行动,紧盯黄赌毒突出问题,深挖背后的“保护伞”,防止黑恶势力“打而又生”。

三、集中整治党风政风突出问题,推动八项规定精神化风成俗

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深化拓展“基层减负年”和“四察四治”工作,集中开展党风政风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大力纠治不落实之风。重点整治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不敬畏不在乎、只喊口号不抓落实、图形式走过场、简单化一刀切、中梗阻推拖绕的问题;整治虚于应付,把想法当做法、把说了当干了、把发文当完成的问题。大力纠治不担当不作为之风。重点整治领导干部精神不振、懒政懈怠的问题;整治向下“甩锅”不作为,拍脑袋决策乱作为,欺上瞒下假作为的问题;整治当官不干事、揽权不担责,习惯当“二传手”的问题;整治消极应付、得过且过,不推不动的问题;整治不甘放权、任性用权、人为设卡的问题。大力纠治形式主义之风,重点整治制定政策脱离实际,简政放权明放暗不放,文件会议过多过滥,前脚部署后脚催要结果;整治督查检查考核名目繁多,频繁重复填表报数,各种事务负担改头换面、明减暗增,调查研究“一窝蜂”,走“设计路线”,看“政绩盆景”等问题。大力纠治不严不实之风,重点整治单位内部管理混乱,规章制度形同虚设,干部教育管理宽松软的问题;整治干部职工自由散漫、推天混日,工作失位缺位,长期脱岗溜岗、吃空饷的问题;整治党员干部从事高利放贷、参股经商、利用职权参与社会经营的问题。

持续推进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认真贯彻党中央关于“过紧日子”的要求,监督压缩“三公经费”和公用经费的要求落实到位,对空泛表态、没有行动、不以为然、我行我素的从严问责。紧盯党政机关、国有企事业和基层单位,强化明察暗访,严查超标乘坐交通工具、违规滥发津补贴、收送礼品礼金、大办婚丧喜庆等常见问题;严查吃老板、收送电子红包等翻新问题;严查“一桌餐”、私车公养、违规支出变通下账等隐形问题;严查领导干部利用名贵特产、特殊资源谋取私利等重点问题;严查工作日饮酒和同城接待问题。

从严整治迷信赌博等歪风邪气。从维护党的政治纪律的高度出发,从严整治迷信之风,督促纠改党员干部佩戴或在办公室摆放带有宗教迷信色彩饰品的问题,严查党员干部组织、参加宗教迷信活动的问题,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筑牢信仰之魂。从严整治酒(醉)驾之风,集中开展党员干部酒(醉)驾问题线索大起底,严格依规集中处理,通报曝光典型问题,以案明纪说法,形成有力震慑。从严整治赌博之风,加强与公安机关的协作配合,建立党员干部聚赌参赌线索通报移交协查制度,依纪依法严查党员干部涉赌问题,清查处理因赌欠债失联外逃党员干部,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培养健康向上的生活情趣。

标本兼治堵塞风源风口。发挥制度规范作用,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健全资金、项目、薪酬等管理制度,细化公务接待、经费报销、福利发放等规定,列明正面负面清单,解决界限不清、标准不明、“牛栏关猫”等问题。发挥群众监督作用,用好微信公众号、检举举报等平台,织密群众监督网,使党员干部时刻处于群众监督之中,让歪风邪气无处遁形。发挥正向激励作用,抓好激励干部担当作为措施落实,推出一批落实“三个区分开来”的典型案例,激发守正创新、干事创业。发挥文化引领作用,加强党风廉政教育、红色教育、警示教育,用好烈士陵园等廉政教育基地,推进廉洁文化建设,以党风政风促社风民风。

四、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全面清除政治生态污染源

强化不敢腐的震慑。尺度不松、力度不减,倒排工期、严查快办上年结转的问题线索,有力削减存量。坚持“严”的主基调,严查党的十八大以来特别是十九大后不收敛不收手的腐败问题;严查严重阻碍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贯彻执行、严重损害党的执政根基、阻碍全面从严治党的腐败问题;严查风险背后的腐败问题;严查人防、金融、教育、食药、医疗、科技等重点领域集中整治中发现的问题。对主动投案者依规依纪依法从宽处理,对巨额行贿、多次行贿拉干部“下水”的严肃处理。把巡视巡察移交、环保督察反馈问题线索作为政治任务,分门别类,挂牌督办,集中查办一批有质量、有影响、有震慑的铁案。

织牢不能腐的笼子。强化以案促改,落实典型案件分析通报制度,系统总结办案情况,深入剖析案发根源,分析查找体制机制漏洞,督促问题单位、违纪违规人员举一反三抓好问题整改,以案为鉴筑牢防线。跟进监督、跟踪问效,坚决捍卫纪检监察建议的效力和权威,推动审批监管、执法司法、工程建设、资源开发、金融信贷、公共资源交易、公共财政支出等重点领域监管制度建设和体制机制改革。引导非发案单位无案先改、防患未然。

增强不想腐的自觉。持续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巩固红色家书传承廉洁文化的好做法,组织开展廉洁家风教育和党纪党规村村行廉政教育。落实领导干部任前廉政谈话、廉政法规知识测试制度。用好党校培训平台,加强对党章和党规党纪的专题培训。坚持逢会必考,闭卷测试党员领导干部学习党内法规情况。坚持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典型案例,用足用活案件资源,通过制作警示教育片、廉政“微电影”等方式,深入开展警示教育,以案说纪讲法、立德明责,筑牢党员干部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

五、利剑高悬强化巡察监督,切实发挥巡察震慑作用

坚决完成巡察全覆盖。组织开展县委第6轮巡察,完成20个单位(2个乡镇,15个县直部门、3个县属国有企业及其下属单位)的常规巡察;按照“市级统筹、市县联动”模式,对8个县直部门开展巡察;坚持重点领域上下联动巡察,配合省市做好科技领域专项巡察,实现巡察全覆盖。选择群众反映强烈的重点行业领域、巡视巡察发现问题较多的部门乡镇开展巡察“回头看”,着力扩大巡察战果。

着力提高巡察质量。完善巡察整改、问题线索会商研判、即知即改、问题移交通报等制度,制定巡察工作人员抽调管理、组务会议事决策、巡察工作业绩考评等办法,提升巡察发现问题能力。加强巡察信息化建设,做好巡视巡察工作数据管理系统上线工作,规范使用巡视巡察管理系统,推动巡察工作规范有序开展。坚持带着问题巡察,拿一把手和班子说事,切实解决巡察发现问题不力、督促整改不实、震慑作用不强的问题。

切实强化巡察整改落实。严格落实“双反馈”“双签收”制度,压实被巡察党组织整改主体责任、党组织书记第一责任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压实巡察整改日常监督责任,督促被巡察党组织及时研究部署、认真对照检查、全面落实整改。建立巡察情况通报制度,对巡察发现的主要问题、提出的工作建议以及形成的专题报告,及时向县委和巡察领导小组报告,从更高层面推动问题解决。完善督查督办制度,建立巡察整改台账,实行清单管理、挂牌督办、办结销账制度,适时开展督查抽查,对敷衍整改、拒不整改和整改不力、成果运用不到位的严肃问责并通报。及时精准处置巡察移交问题线索,以案促改,推动巡察成果转化。

六、持续深化体制机制改革,着力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一体推进“三项改革”。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全面贯彻监察法,严格执行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和监督执法工作规定,健全纪法贯通、法法衔接的制度机制,对标中央要求,依法有序推进县监委向县人大常委会报告专项工作。严格落实“三为主”要求,强化县纪委监委对派驻机构和乡镇纪委在监督检查、执纪审查以及人力调配使用等方面的领导。聚焦主责主业,规范派驻机构和乡镇纪委职责权限,坚守“监督的再监督”的职责定位,严防“三转”开倒车。启动派驻机构改革。县区派驻机构改革启动前,整合现有派驻机构力量组建若干监督检查组,承担各类监督检查任务。按照全市统一部署,5月中旬全面启动派驻机构改革,同步健全派驻监督制度机制,6月底实现机构改革、人员配备、制度建设“三到位”。加强乡镇纪委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制定《乡镇纪委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意见》,巩固乡镇纪委“六有”(有队伍、有印章、有制度、有场所、有设备、有经费)建设成果,加快乡镇纪委“走读式”谈话室建设。探索建立乡镇纪委协作办案机制,试行派出片区乡镇纪检工作组制度,加大跨乡镇、跨片区监督检查和交叉办案力度,解决力量不足、人情社会等问题。探索设立乡镇派驻监察机构,推动监督监察工作向基层延伸。

推动健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以整合监督力量、凝聚监督合力为目标,着力构建横向配合、纵向联动、内部贯通、外部衔接的监督体系。健全党内监督与其他监督有机衔接机制。充分发挥反腐败协调小组职能作用,加强与法院、检察、公安和审计等机关的统筹协调,健全与行政执法单位信息沟通、线索移送、措施配合、成果共享机制,完善检举控告和办事公开机制,注重发挥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作用。健全纪检监察内部治理机制。坚持监督、决策、执行相互分离原则,建立案前沟通、案中协助、案后配合、过程衔接制衡的工作机制。突出信访工作源头导向作用,完善检举举报平台功能,严格线索闭环管理,加强对案件管理、监督检查、审查调查等部门的监督制约;凸显案管工作的监管职责,加强对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办案安全及措施使用的全覆盖监督;强化审理工作牵引倒逼功能,加强对初核立案、查办过程、处置结果的合法合规性审查,推动审查与调查“分”“统”结合、无缝对接。健全纪检监察监督上下联动机制。推进办案工作一体化,坚持查办腐败案件以上级纪委监委领导为主,实现审查工作上下“一盘棋”。合理确定处置方式,增强问题线索处置的精准度,灵活有效运用措施,做深做细做实初核工作,切实提高成案率。加强乡案县审县管工作,开展案件质量评查,切实提高基层办案质量。主动对接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健全办案程序、证据标准衔接机制,降低移送案件退查率。发挥纪检监察统计分析指标体系引导作用,强化全局工作统筹。健全安全风险整体防控机制。层层压实安全责任,加强日常检查,做好思想政治工作,一体抓好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和巡察工作安全,一体保证审查对象、涉案人员和工作人员安全,确保“走读式”谈话安全。

切实改进工作理念。彰显政治机关属性,切实转变监督执纪问责和审查调查工作理念,最大限度地教育和挽救干部。把思想政治工作摆在首位,作为审查调查的基本方法和思想武器,对被审查调查对象采取同志式的方式,努力化解其思想顾虑,让其相信组织、依靠组织;对受处分的人员,坚持严管厚爱相结合,对其在思想上教育、心理上疏导、生活上关心;对被问责和党纪政务处分影响期满、表现好,符合条件的,积极向组织推荐正常使用;对受到诬告陷害的,及时在规定范围内澄清事实、为其正名,并严查诬告陷害者。注意处置工作做到宽严相济,坚持既有力度、又有温度,既严守纪法边界底线,又要把握动机、情节、程度、时间以及一贯表现、群众口碑和认错态度,做到错罚相当、罚当其罚。要提高函询质量,增强函询效果;稳步增加谈话比例,强化“面对面”教育,对干事创业中犯了错误,只要不谋私利、干净干事,且能知错即改、令行禁止的,要尽力教育挽救。坚决防止问责泛化简单化,要加强与职能部门的对接联系,健全失职失责问题线索移交处置机制,坚持“失责必问、问责必严”,做到规范问责、精准问责、审慎问责,坚决防止“层层都要有”的“凑数式”问责和“胡子眉毛一把抓”的“是非不清式”问责,切实提高问责的精准度和实效性。

七、全面加强自身建设,打造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立足政治机关定位加强政治历练。县纪委常委会要带头加强政治建设,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巩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把“四个意识”“四个自信”“两个维护”融入血脉、注入灵魂。落实机关党建工作责任制,带头严肃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引导机关党员干部修养政治品格,增强政治意识,提高政治能力,强化政治担当,努力锻造一支经得起磨砺、顶得住压力、打得了硬仗,让党放心、让人民信赖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突出专业素质提升加强能力培养。大力开展有针对性的全员培训和以考促学,从严教育培训,从严检查考核,打牢监督执纪执法的政治根基和业务功底。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建立领导干部定期调研制度,完善领导班子成员定期下访、接访和阅批群众来信制度,引导纪检监察干部学中干、干中学,不断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水平。继续推行“以案代训”、“以巡代训”、“岗位练兵”,培养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锤炼过硬作风。

坚持刀刃向内加强自我监管。牢固树立执纪者必先守纪、律人者必先律己的意识,研究制定《纪检监察干部日常监督办法》,建立县乡两级纪检监察干部廉政档案,强化自我监督、自我管理;积极配合好市纪委监委对我县纪委监委的内部督察,认真落实特约监察员制度,主动接受各方面监督。认真受理纪检监察干部信访举报,对执纪违纪、执法违法行为“零容忍”,坚决防止“灯下黑”,以实际行动回答“谁来监督纪委”的问题。

同志们,身处新时代,就要敢作为,面对新挑战,更要勇担当。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纪委监委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始终坚守执纪为民的初心使命,保持船到中流的顽强定力,拿出滚石上山的百倍干劲,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干事创业的良好环境,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美丽幸福新宁县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