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县纪检监察网
您的位置:首页>本级巡视巡察情况

中共宁县林业和草原局党组 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 |
来源:县委巡察办 发布时间:2021-04-01 15:25:00 分享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20207月初至9月底,县委第五巡察组对县林业和草原局党组进行了巡察。122日,县委第五巡察组向县林业和草原局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有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高度重视、强化责任,全面有序开展整改工作

(一)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察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坚决把抓好巡察整改工作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作为履行管党治党“两个责任”、营造风清气正良好政治生态的有力抓手。

(二)加强组织领导,全力抓好整改。成立了由党组书记任组长、党组成员任副组长、相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多次召开党组会,专题研究落实整改事项。党组成员从自身做起、主动认领、带头整改,坚持问题导向,针对各自分管领域涉及的问题,研究制定整改方案,逐条明确牵头领导、责任部门、整改时限,做到了整改零遗漏、全覆盖。

(三)加强监督检查,全程跟进督导。狠抓过程监督,召开党组会专题听取整改工作进展情况汇报,对整改工作进度缓慢的部门,责令其加快进度,并协调部门之间加大配合力度,形成合力,扎实整改。目前,巡察反馈的12个问题已经全部整改到位并长期坚持。

二、聚焦问题、动真碰硬,从严从实推进整改工作

(一)“四个意识”树立不够牢固,统揽林业工作站位不高方面。

1.关于政治理论学习不扎实不深入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扎实开展集中学习。严格落实党组中心组学习制度和干部职工学习制度,坚持每月1次的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和每周一集体学习制度,促使干部职工理论素养进一步提升。二是对干部职工学习情况进行定期批阅,确保了学习效果。三是在深入学习《党章》、党规党纪、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基础上,深入学习了《森林法》《野生动物保护法》《防火条例》等本职工作的各项政策规定及法律法规,组织开展专题研讨1次,并按要求收集整理了相关资料。

2.关于森林资源管护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强化宣传力度。结合“森林防火”宣传月活动,以乡村、学校等为宣传重点,扎实开展了森林防火知识宣传和技能演练,出动宣传车辆34台次、开展宣讲18场次、发放宣传资料3万余份、挂历8万份、短信提醒42万条、悬挂喷绘版面18面、购置扩音喇叭272个,进一步加强了防火宣传力度,提升了群众防火意识。二是加强森林资源管护队伍建设。建立乡级防火队伍18个,村级257个,为火情扑救提供了人员保障。2020年元旦、春节期间县内基本未发生大的森林和草原火灾,确保了我县森林资源安全。三是从严侦办涉林案件。积极开展了以封山禁牧和非法占用林地为主的违法犯罪专项整治行动,立案查处涉林行政案件7起,刑事案件4起。

3.关于惠民惠农补贴监管不力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与乡镇联合审查力度,对补助对象实行双向审查,确保惠农补贴发放精准。二是严格按照专项资金使用范围和拨付程序,加强资金管理,做到专款专用,确保资金的安全、高效使用,有效规避了风险隐患。

4.关于议事决策程序不够规范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认真组织学习了《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试行)》,严格落实“两个责任”,切实担当起全面从严治党的职责;二是完善局党组议事规则,每月召开党组会议专题讨论安排党务工作;三是按照规定记好党组会议、党组理论中心组会议、科级干部会议记录。

(二)全面从严治党不够有力,监督执纪还存在宽松,一些重点领域廉政风险较大方面。

5.关于“两个责任”落实不够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强化班子成员对履行“一岗双责”责任制的认识,通过党组会议、中心组学习会议等形式,牢固树立“不抓党风廉政建设是失职”的责任意识,真正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纳入党组总体工作,做到常研究、常部署;二是严格按照《党组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清单》抓好贯彻执行;三是组织开展廉政谈话1次,强化了廉政意识和政治纪律意识。

6.关于党员干部法纪意识淡薄的问题。

整改情况:进一步完善了《干部职工管理办法》,开展工作纪律专项治理,对机关工作人员上班时间上网聊天、玩游戏、看视频,以及迟到、早退、请假逾期不归或无故旷工等违反有关工作纪律和规定的行为进行全面整改,机关干部作风得到进一步扭转。

7.关于财务管理不够规范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强化财务人员培训。定期组织开展财会法律法规、相关财政专项资金管理规定及业务上的学习,提高素质和业务操作水平,增强依法理财自觉性,降低廉政风险;二是开展专项清查,对支出手续不完整、不规范的情况进行了整改;三是规范了财务支出流程,严格按照财务审批程序进行报销,对不规范的一律不准入账。

(三)党建工作有差距,党建责任制落实不够到位方面。

8.关于抓党建工作不够有力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定期召开党组会议,研究部署党建工作,并适时召开专题会议听取总支及各支部党建工作开展情况,对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研究;二是及时开展谈心谈话、了解党员干部思想动态,消除党员干部思想顾虑。

9.关于组织生活制度落实不严格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执行组织生活会制度,明确基本要求,方法步骤,时间安排,认真对待组织生活会集中学习、查摆问题、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整改落实等各个环节,坚决杜绝走过场;二是按照每月1次专题党组会议、每季度1次党员大会、每月1次支部会议、每月1次主题党日活动要求,严格按流程开展并分类做好会议记录;三是严格按照“3+X”模式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确保了活动实效。

10.关于民主生活会召开不够严肃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执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坚持党内民主平等的同志关系,党内一律称同志;二是严肃党组民主生活会制度,围绕主题制定方案,按照征求意见、开展谈心谈话、提出批评意见等规范程序,深刻剖析问题根源,认真起草对照检查材料,自觉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引导教育班子成员和党员干部对照党章党规办事。

11.关于党员管理制度执行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情况:进一步规范了民主评议党员流程,严格按照个人自评、党员互评、民主测评、总结点评的步骤开展组织评定,不敷衍了事、不弄虚作假,注重评定效果,评议过程做到直面问题、实事求是。

12.关于落实审计反馈问题整改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对照审计反馈问题,全面完成了整改;二是按照财务管理有关规定,对账务重新进行了梳理完善。

三、持之以恒、久久为功,确保整改成果得到有效巩固

巡察整改工作虽然取得了阶段成效,但问题整改尚未全面完成,一些中长期整改任务需要继续推进,必须严格按照县委巡察工作要求,坚持思想不放松、标准不降低、力度不减弱,持续用力做好常态化整改工作。

一是旗帜鲜明讲政治。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引导全局党员干部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加强党性锻炼,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切实把对党绝对忠诚作为始终坚守的生命线和立身之本,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二是常抓不懈持续整改。坚持目标不变、力度不减,对照县委巡察反馈意见,持续推进整改,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完成整改任务。对已完成的整改事项,认真开展“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效,防止问题反弹;对需要长期整改的任务,进一步梳理、细化,确保整改有力有序推进;确保巡察反馈问题条条改到位、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三是健全长效管理机制。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倒查制度缺陷,加强制度建设。对整改工作中已经建立的各项制度,坚决抓好落实,确保真正发挥作用。对需要建立的制度,抓紧制定完善,堵塞制度漏洞。对不科学、不健全的制度,进一步规范完善,构建长效管理体制机制。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实际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

联系方式

电    话:0934—6622436

电子邮箱:nxlyjbgs@163.com

邮政地址:宁县新宁镇马坪新区集中办公区1号楼222室

邮政编码:745200

 

 

 中共宁县林业和草原局党组

 2021年3月12日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