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县纪检监察网
您的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宁县:把问题导向贯穿民主生活会监督全过程

  • |
来源:县纪委监委 作者:梁彬 发布时间:2023-02-20 11:16:35 分享

“请开门见山,直接说问题,不要提希望,批评要一针见血!”民主生活会进入到领导班子成员相互批评的环节,一张“会议环节提示”送到了每个班子成员的手上。此时,会议的氛围逐渐“燃”起来了。

宁县把强化民主生活全过程监督作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和省纪委二次全会精神重要内容,作为突出政治监督、破解“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成员监督难题的重要抓手,作为推动“三抓三促”的行动重要举措。坚持问题导向和系统思维,全过程做实做细民主生活会监督。

会前:梳理反馈认领问题。紧扣会议主题,会前聚焦党委(党组)“一把手”和领导班子履职尽责、廉洁自律等方面的情况,全面梳理在整治监督、日常监督和专项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全面汇总县委巡察、审计和党建考核反馈的意见;全面盘点信访举报、约谈函询、案件审查、组织处理和政务处理情况。要求各党委(党组)领导班子结合会前梳理的问题、意见、案件处理情况和班子成员相互提出的意见建议,主动认领个人及分管领域中的领导和管理责任问题。县纪委监委紧扣此次民主生活会主题,全面梳理盘点2022年以来涉及全县56个党委(党组)的各类监督检查问题683个,巡察审计发现问题388个,约谈函询146人次(其中“一把手”和班子成员开展提醒谈话57人次),受理检举控告和问题线索409件,立案116件,处分225人。

会中:检视剖析查摆问题。以维护党内政治生活制度严肃性为切入点,以严格把关个人发言材料为关键点,以问题检视剖析为着力点,以纠正偏差和提升质效为落脚点,选派监督员参加党委(党组)民主生活会监督。参会监督员提醒领导班子直面问题本身,必须刺到“痛点”、戳到“麻筋”、点到“穴位”,对相互批评“辣味”不足、自我批评深度不够和整改措施操作性不强的现场纠正,让每位班子成员在查摆的问题面前和听取他人批评意见时都红了脸出了汗。今年以来,县纪委监委派员94人次,对56个单位党委(党组)召开民主生活会情况进行监督,共提出监督意见152条。

会后:总结跟踪整改问题。抓好会后总结和提升环节,重点将民主生活会监督和其他各类监督成果联系起来、系统分析、对比印证,着力做好问题整改,注重民主生活会监督成果综合运用。此次民主生活会逐项逐人总结需要整改的问题共计224个。针对问题深入剖析根源,建立问题清单和整改台账,强化跟进监督,确保整改任务落到具体的人和事上,坚决防止会上表态积极、会后不了了之的情况,督促党委(党组)新问题老问题一起改、及时改、改到位。同时,定期开展政治生态评价,精准掌握班子成员个人“画像”,整体把握党委(党组)“全貌”。

宁县在不断探索建立健全民主生活会监督机制方面持续发力,运用全周期管理方式,形成完闭环节,不断提高民主生活会监督质效,确保党内政治生活有活力有质量,驰而不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服务保障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幸福美好新甘肃事业。

“县纪委监委派员参加党委(党组)民主生活会,履行监督职责,让每一位班子成员在每一场民主生活会上都进行一次刻骨铭心的洗礼,把民主生活会的成果转化为改进工作作风和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县纪委监委负责人说。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