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县纪检监察网
您的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宁县:晒权明责 筑牢“小微权力”防火墙

  • |
来源:县纪委监委 作者:尚定军 发布时间:2022-11-29 16:47:00 分享

“你镇村级小微权力清单还需要再细化,查找的廉政风险点还有缺项漏项.......”

为切实加强乡村小微权力监督,着力从源头上解决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微腐败”问题,宁县纪委监委注重发挥村务监督委员会职能,研究制定宁县村务监督委员会工作办法(试行)》《村务监督工作指南》,赋予村务监督委员会“知情、质询、审核、建议、评议督查”六项监督权力,按照“制度+流程”的模式,突出村级“一肩挑”人员、村级重大事项决策、“三资”管理、惠农政策落实、乡村振兴项目建设8个方面,进一步明确监督重点监督路径

“有了这个《工作办法》和《工作指南》,我们就知道平常应该监督什么、怎样监督,工作起来就能做到有的放矢.......”平子镇一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说。

与此同时,宁县纪委监委聚焦村级日常运行、群众普遍关心等方面,全面细化前期制定的“三单一图一目录”,组织各乡镇、各部门梳理权力事项排查廉政风险点研究制定风险防控措施同步编制小微权力运行流程图,完善村级“三务”公开目录,督促落实专人公开公示,确保日常事务定期公开、重要事务及时公开,推动村级事务“阳光运行”至目前,累计开展监督3次,发现纠改问题17个。

“帮助村务监督委员会明确监督重点、找准监督抓手,才能有效发挥民主监督作用,规范村级权力运行,切实维护广大群众的切身利益。”县纪委监委负责人表示。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