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县纪检监察网
您的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宁县:“线上+线下”提升民生领域监督质效

  • |
来源:县纪委监委 作者:贺晓锋 发布时间:2022-10-11 18:29:19 分享

 “经过筛查比对,发现养老金发放存在问题数据,现反馈给你们,请做好线下核实并及时报情况。”日前,宁县纪委监委在运用大数据平台筛查比对时,发现了异常信息

 “惠农惠民资金种类多、科目细,跟进监督难,容易滋生虚报冒领、优亲厚友、挪用侵占等腐败现象宁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表示,只有不断创新监督方式,及时精准开展监督,才能让违规享受资金无处遁形

 2021年以来,宁县纪委监委围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将日常监督检查与监督信息平台比对相结合,线上线下”协同监督,以科学的措施和手段,不断提升民生领域监督质效。

 充分利用乡村振兴监督信息平台资格预审、群众举报、疑似问题资金筛查和“四项资金”监督清查功能,对惠农惠民资金发放情况进行公开公示,群众能够随时随地查看自己和其他群众享受的各类补贴,让群众知道监督、参与监督,不断增强线上监督在基层治理中的效能。

 同时,加强与民政、教育、公安等重点部门相关数据的共享和融合,定期对困难救助、养老金、低保等民生资金发放数据进行比对,通过打通数据壁垒,及时发现疑点问题,并将发现的问题线上反馈至有关部门进行核实,限时反馈。

 线下,为突出民生监督效果,宁县纪委监委整合监督力量,“室组”“室组地”联动形成监督合力通过实地走访、查阅资料、谈话了解、调查核实等方式,对主管部门核实情况进行再监督、再检查,对核实不精准、履行职责不到位等问题,严肃追责问责,倒逼主管部门落实责任。

 至目前,乡村振兴监督信息平台公示资金55.08亿元,涉及项目1038数据1338.7万条,受理处置群众举报161衔接核查疑似问题资金56739.49万元,核实追缴违规领取资金204230。今年线下开展专项监督检查63次,推动督促整改问题58个,查处问题15件、处理32人。

 “创新监督方式是提升监督质效关键。纪委监委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持续紧盯民生领域违规违纪问题,“线上线下”再发力,让监督执纪更有力,保障惠民资金更有效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得到进一步提升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