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县纪检监察网
您的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宁县“强监管、惠民生、助振兴”专项行动 助推村级财务管理规范化

  • |
来源:县纪委监委 作者:吴雪 发布时间:2022-08-19 17:04:00 分享

 “今年开展了‘强监管、惠民生、助振兴’专项行动以后,县乡督促把原来班子的账务移交了,债权债务一下子清楚了,村上工作也比以前好干多了。”县纪委监委派驻县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督查村级财务管理工作时,九岘乡一村支书说到。

 村级财务管理是农村工作的重点,也是群众关注的焦点。为加强村级财务收支规范,防范违规使用资金以及微腐败现象的发生,县纪委监委通过案件分析等多方面综合考量,提请县委、县政府部署开展了“强监管、惠民生、助振兴”专项行动,着力实现“资金管理、廉洁意识”双提升,从源头防范基层微腐败案件的发生。

 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县纪委监委督促各乡镇成立了领导小组,各村成立了工作小组,各工作小组对本村账务起底清查,每届班子所有收支全部纳入账内核算,全面摸清所有资产、资源、资金,并建立台账。通过摸底清查,18个乡镇257个行政村共核实资产17亿元、资源302万亩,资金31066万元;债务3亿元,涉及199个行政村,占77.43%

 县纪委监委派驻县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针对县审计局审计2016年至20217月产业扶持带动资金发现的问题,督促农业农村局组建9个工作专班,采取包乡镇、包合作社、包企业的方式,组织人员集中利用1个月时间下沉一线,逐乡镇逐合作社进行整改。目前,审计调查发现的11个问题,已整改到位6个,落实分红资金1307.7万元,合作社分红比例由8%降到不低于5%,解决了153.22万元资金闲置的问题,整改工作正扎实有序推进。

 “下一步,我们将持续紧盯专项行动目标任务,‘室组地’联动,全方位做实做细监督检查,彻底解决村级‘包包账’‘断头账’等问题,挤干债务‘水分’,做到‘一村一本账’,同时,加大‘三务’公开督查力度,有效化解群众疑虑,提升乡村治理水平。”县纪委监委负责人表示。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