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县纪检监察网
您的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湘乐镇多向发力 织密“小微权力”监督网

  • |
来源:湘乐镇纪委 作者:豆妮娜 发布时间:2022-08-03 17:31:44 分享

 今年以来,湘乐镇纪委聚焦“三资”管理、民主决策程序执行等,理清单、扩宣传、建机制,切实加强“小微权力”监督,织密织牢“小微权力”监督网。

 一是梳理细化监督清单。按照市、县纪委部署要求,针对日常监督过程中公开事项不清晰、公开内容不完整、主体责任不明确等问题,湘乐镇及时梳理全镇小微权力事项累计梳理镇党委职责6镇政府职责6镇人大职责12镇纪委职责8项;镇党委、政府小微权力清单50三务公开内容30小微权力风险防控清单49梳理村党支部职责17项,村委会职责16项,监委会职责7项,村干部职责21村级小微权力清单42村级小微权力风险防控清单38项,编制完成了全镇“三单一图一目录”,累计录入公示公开信息10大类140多条,进一步明确了全镇“小微权力”实施主体和责任,提高了镇村小微权力规范运行的系统性、针对性和实效性。

 二多方发力加强宣传充分利用镇村两级干部会议、村民小组会、党员大会村组微信群、微信公众号等多种形式,切实加强乡村小微权力宣传,营造广监督促规范的浓厚氛围,坚持把小微权力监督信息平台宣传推广作为村监委会的工作重点组织村组干部面对面手把手指导群众使用监督平台,确保每户农户至少有一人熟练使用平台,会查询了解惠农政策和资金发放情况,会通过平台反映问题,目前,全镇小微权力一点通平台累计访问量900次。同时,督促村两委在村部显眼位置张贴三单一图一目录,村内重大事项、敏感事务及时依法公开,主动接受群众监督,确保村级事务在阳光下运行。

 三是联动监督凝聚合力进一步靠实包村干部及业务人员工作职责,每季度末对相关数据进行更新录入,所有资金在发放后及时录入小微权力“一点通”平台。积极推行小微权力村监委会与村民联动监督镇纪委聚焦小微权力清单,明确专人负责,坚持每天登录小微权力“一点通”平台,对投诉举报的问题及时跟踪督办,严格按照时间节点受理、处置和回复,逐条对账销号,闭环管理,凝聚有效监督合力。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