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县纪检监察网
您的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宁县:建立信息共享机制 化解信访突出问题

  • |
来源:县纪委监委 作者:杜文清 发布时间:2022-04-28 17:36:00 分享

“据我们了解,您反映的问题县信访局已经受理,而且这个问题不属于纪检监察机关受理,建议您耐心等待或者向信访局查询办理情况……”

2月25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信访工作条例》,宁县纪委监委迅速组织传达学习,认真贯彻执行,立足职能职责,创新开展工作。在严格依规依纪依法处理检举控告等信访举报的同时,对反映涉法涉诉、个人利益诉求信访问题,加强与县政法、信访等机关、单位的沟通衔接,建立信息共享工作机制,向县纪委监委定期提供信访问题台账并动态更新,实现了信访工作信息共享。

在此基础上,县纪委监委运用掌握的信息,提高业务外信访事项办理质效,重点梳理关注其他机关、单位已经受理或者已有明确处理结果,信访人又向纪检监察机关反映的信访问题,在日常工作中加强比对甄别,主要区分群众合法合理诉求未得到有效解决和意图通过纪检监察机关达成个人不合理诉求两种情形,采取核实督促、答复引导、教育疏导等方式准确处理,推动化解信访突出问题,构建衔接顺畅、协同有力的工作格局。今年1至4月份,通过信息共享和核实研判,解释答复、引导疏导业务外信访举报26件,转送相关机关、单位办理8件,协调督促解决群众合理诉求6人次。

“信访工作是党的群众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了解社情民意的重要窗口,也是政治生态的“晴雨表”接下来,我们将继续加强工作沟通衔接,以高质量的信访工作,促进党风政风社风民风持续优化全力保障服务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