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县纪检监察网
您的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宁县:全力加强信访举报源头治理

  • |
来源:县纪委监委 作者:张丽宁 发布时间:2022-05-10 11:21:35 分享

“全县纪检监察组织接收的信访举报和重复越级举报多、业务范围外举报数量大,信访举报总体呈高位运行态势……”宁县纪委监委对信访举报工作进行了深入分析。

近期,为扭转信访举报长期高位运行的被动局面,县纪委监委坚持宣传引导、警示教育、分级督办、协调联动、健全机制一体推进,深入开展信访举报源头治理。多渠道强化宣传引导,通过村监委会成员向村民微信群推送、乡镇微信公众号转载和县纪检监察网站及公众号等方式多渠道广泛宣传纪检监察信访举报相关知识。多形式强化警示教育,坚持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采取督促各级党组织书记上廉政党课、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传看警示教育录、县纪检监察网定期通报县内查处的“微腐败”典型案例等形式开展警示教育,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当好群众利益维护者。多层级强化转件督办,对转办件实行信访室定期“提醒督办”;对临超期未办结件分管领导“现场督办”,了解办理情况、解决困难问题;对超期未办结、办理效果不好的,主要领导“约谈督办”,力促问题快查快结。

与此同时,对业务范围外举报,县纪委监委精准区分不同情形,主动加强与公检法、扶贫、教育、民政、国土等部门协调联动,研究解决群众合理合法利益诉求,对不合理、不适当诉求做好说服疏导,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前四个月,信访举报源头治理成效初显,全县信访举报总量同比下降10.5%。下一步,我们将认真总结行之有效的工作方法,固化成制度机制,建立健全领导接待来访、联席会议、信访问题评估会商等制度机制,促进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推动全县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