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县纪检监察网
您的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县统计局:结合修复净化党内政治生态 靶向整治突出问题

  • |
来源:县统计局 作者:卢斌涛 发布时间:2020-06-22 11:51:10 分享

  近日,县统计局按照市县关于修复净化党内政治生态工作总体部署,精准把握影响统计工作高质量发展的突出问题,聚焦“整治贯彻落实《意见》《办法》《规定》不够彻底,统计法治制度不够健全、依法治统管统和统计监督职能作用发挥不够到位”的突出问题,细化措施,靶向整治,着力提升工作实效。针对集中整治的突出问题,采取了以下四项措施:
  一是持续推进《意见》落实。全面推进《意见》《办法》《规定》入会入课;认真落实统计普法规划,全方位开展统计法治宣传。
  二是不断健全制度机制。按照《意见》《办法》《规定》要求和全省相关规定,制定完善了《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责任制》《数据质量管控责任制》《统计执法“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细则》《统计执法监督检查办法》等制度,着力压紧压实领导责任、直接责任、监督责任“三位一体”责任体系。提请以县政府办名义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部门统计工作的意见》,全面强化部门统计管理。
  三是开展执法检查。制定《2020年统计执法“双随机”抽查工作方案》,对全县联网直报启报单位按照15%的比例,抽取部分在库统计调查单位,组成执法组严格按照规范的执法程序,实地开展统计“双随机”执法检查,依法营造誊清见底、真实可信的统计生态,充分发挥统计监督职能。
  四是开展专项整治。按照市县安排开展“统计调查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剑指统计基层基础建设、依法统计和数据质量、部门统计管理等方面存在突出问题,利用半年时间集中开展专项整治。
  县统计局始终坚持把修复净化党内政治生态作为整治突出问题、补齐弱项短板、提升工作效能的重要载体和现实需要,按照“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增长”的要求,充分发挥统计职能,为全县经济发展提供决策依据。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