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县纪检监察网
您的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良平镇:加强乡村小微权力监督工作开展迅速成效显著

  • |
来源:良平镇 作者:勾佩强 发布时间:2020-06-02 10:49:51 分享
  接到县纪委监委对加强乡村小微权力监督工作安排部署后,我镇纪委高度重视,把加强乡村小微权力监督工作作为修复净化党内政治生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强和改进乡村治理、预防和惩治群众身边“微腐败”的有力举措和抓手,广泛宣传、明确任务、细化措施、全面动员,全镇加强乡村小微权力监督工作有序开展,取得了阶段性工作进展。
  一是广泛宣传动员提早安排部署
  紧盯群众身边的“微腐败”,在全县带头开展了加强乡村小微权力监督工作,成立了领导小组,配合镇党委召开了动员部署会议,下发了《良平镇关于加强乡村小微权力监督工作的实施方案》,对全镇加强乡村小微权力监督工作进行了全面动员、安排和部署。同时,充分利用会议、网络等宣传媒介,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宣传引导、政策解读等活动,重点宣传了小微权力规范化建设和监督小微权力规范化运行的重大意义及目标任务,切实提高了镇村组干部参与工作的积极性,确保了工作有序推进。
  二是突出扶贫民生重点,精心编制三单一图一目录
  为了确保编制的乡村小微权力清单、小微权力责任清单、小微权力风险防控清单、权力流程图和“三务”公开目录(简称“三单一图一目录”),切合镇村实际,简便易懂,操作性强,能准确反映出群众日常运行频繁、村民普遍关心的权力,镇纪委深入村组开展调查研究,广泛征求意见,重点围绕乡村“三重一大”事项、“三资”管理、工程建设、社会救助等工作梳理乡村权力事项,编制镇村两级“三单一图一目录”。目前共梳理出村级小微权力事项42项,乡镇小微权力事项50项,排查梳理出村级权力运行廉政风险点38项85处,乡镇权力运行廉政风险点49项104处,制定了镇村两级风险防控措施200条,做到“清单之外再无权力”,细化办理流程,对权力全程管控,及时预警防控,让乡村干部“看图做事、照单操作”,让群众知晓“找谁办、怎么办”,进一步规范乡村党务、政(村)务、财务公开,切实保障群众知情权、参与权、决策权和监督权,真正做到“晒权”“晒责”,确保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三是紧盯监督环节,建立健全制度机制
  下一步,镇纪委将发挥制度效用,建立长效工作机制,扎紧制度笼子,形成用制度管权、管人、管事的工作机制,不断提升制度机制的执行力和实效性。充分发挥县乡村三级监督力量,构建群众民主监督、村务监督委员会照单监督、乡镇纪委专责监督、行业部门职能监督的监督体系,使各项监督在空间上并行、环节上紧扣、功能上互补、执行上有效。通过建立微信监管平台、作风监督岗等方式,进一步延伸扩大监督覆盖面,丰富监督方式方法,提高群众监督参与度,从源头上预防小微权力寻租和微腐败行为的发生,形成不敢腐的高压态势。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