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县纪检监察网
您的位置:首页>本级巡视巡察情况

中共宁县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 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 |
来源:县委巡察办 发布时间:2021-04-01 15:24:00 分享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20207月初至9月底,县委第三巡察组对县工信局党组进行了巡察。2020121日,县委第三巡察组向县工信局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有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提高政治站位,严格履行整改责任

局党组从讲政治的高度,充分认识巡察整改的重要意义,严格履行巡察整改主体责任,坚决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中央、省市县巡视巡察工作要求,高度重视、认真对待,不仅在外在形式上照单全收,而且从思想上、行动上真正接受,努力通过整改落实工作,加强工信局党的建设,推动工信事业健康发展。

(一)高度重视,统一思想。2020年12月1日巡察反馈会召开后,局党组于12月4日召开专题会议,围绕巡察反馈意见和县委巡察有关要求进行了专题学习讨论,同时通过召开支委会、党员大会形式统一思想认识,剖析问题原因,并就做好巡察整改工作进行了研究部署,制定整改方案。一致认为县委第三巡察组的反馈意见,实事求是、严肃中肯地指出了巡察中发现的问题,提出了针对性、指导性、操作性很强的整改建议,为局党组进一步强化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履行好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明确了努力方向。对县委第三巡察组反馈意见指出的问题和提出的意见建议,局党组班子完全接受,直面问题,深入反思,以坚决的态度、有效的办法、果断的措施,不折不扣地把巡察整改落到实处。

(二)加强领导,夯实责任。局党组及领导班子切实承担起巡察整改主体责任,成立了由党组书记、局长段生杰同志任组长,班子成员李智银、谭小辉、张杰同志任副组长,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整改工作的统筹协调和督促检查,整改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巡察整改事项的具体统筹落实。领导班子成员及各股室负责人按照职责分工,主动认领问题、主动承担责任、认真落实整改,安排专人办理具体业务,形成了齐抓共管、责任明确的整改工作格局。

(三)强化措施,明确任务。局党组紧紧围绕巡察反馈意见和巡察整改工作要求,为保证整改时限和质量,多次召开专题会议,认真学习领会,深刻剖析原因,坚持举一反三,逐条逐项研究分析,将县委巡察反馈的三方面12个问题,细化为三个方面18个具体整改事项,制定了局党组《关于落实县委第三巡察组反馈问题的整改方案》和《十六届县委第六轮巡察县委第三巡察组巡察县工信局反馈问题整改清单》,针对巡察指出的所有问题、提出的意见建议,明确整改措施、责任领导、责任股室和整改时限,切实做到领导责任到位、任务分解到位、工作部署到位、制度机制到位。

(四)抓好落实,确保实效。在2021年1月11日第一季度党员大会上,对巡察反馈整改落实工作进行了动员,对整改工作做出全面部署。整改过程中,结合修复净化党内政治生态工作,依托“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活动,在近3个月以来,局党组多次召开会议,对标对表核查落实情况研究部署相关工作,严格责任分工和《关于落实县委第三巡察组反馈问题的整改方案》任务要求,建立整改台账,抓好各项任务落实,采取对账销号制度,解决一个、销号一个、巩固一个,确保问题一个不少,措施一条不落。修订健全规章制度,建立长效机制,防止整改问题反复和回潮,有力推动了整改工作的顺利进行。

二、坚持问题导向,扎实推进整改落实
    (一)统筹推进工作不够有力,职能体现不够充分。

1、针对政治理论学习不深入的问题。

整改情况:2020年,制定了《2020年党建工作计划》《2020年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计划》《2020年党支部学习计划》,严格落实党组中心组学习制度,通过“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活动集中学,全年开展党组学习14次、研讨5次、专题读书班1次,党支部集中学习18次,党员干部制定了个人学习计划,加强“学习强国”“甘肃党建”平台的个人自学,编制资料汇编2套,购置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建议〉学习辅导百问》《民法典》等学习资料,2名同志被县委宣传部评为“学习标兵”;2021年,在1月份、2月份主题党日活动及第一季度党员大会上,学习了《中国共产党党员权利保障条例》《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公报》《习近平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谈家风建设部分论述》《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关于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的意见》《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等文件精神,通过开展政治理论测试,检验了学习效果,不断夯实了理论基础。在2021年2月份主题党日活动上对“学习强国”和“甘肃党建”平台的积分总和位列前五名的杨轲、赵平、郝海娟等5名党员干部给予《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建议〉学习辅导百问》和《民法典》学习资料的奖励,并作为评先评优的依据,对积分总和位列最后五名的,直接取消评先评优的资格。

2、针对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不够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2020年,面对疫情影响,我局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县关于疫情防控和促进企业复工复产各项决策部署,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加强服务保障,帮助复工复产、达标达产,全力推动了全县工业经济平稳健康运行。至2020年12月底,全县11户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完成总产值6.12亿元,增速19.6%;完成销售产值6.87亿元,增速47.9%;完成增加值1.3亿元,增速9.4%;完成工业固定资产投资9.23亿元,增长5.4%;新培育规模以上工业企业2户(甘肃德茂祥清洁能源有限公司于1月份入库、庆阳能源化工集团沃德石油技术有限公司于12月份上报);全年开发市级工业新产品7种。近期,按照全县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我局精心谋划了2021年工作重点,着力抓好监测调控调度、重点项目建设、民营经济发展、工业生态环境、5G网络建设等5个方面工作,全力推进全县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二是局党组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条例》《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切实增强意识形态领域管理和引导,制定了《关于2020年宣传思想和精神文明建设及意识形态工作的安排意见》《宁县工业和信息化局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重点任务清单》,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要求,牢牢掌握意识形态的领导权、主动权,着力防范化解意识形态领域重大风险;加强局机关宣传思想和意识形态工作,成立了宣传工作机构,明确了分管领导和工作人员,进一步强化了阵地管理;对群众来电来信反映的4起问题和3件上级交办的信访案件,及时查处落实,做到了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近期,购置了《论党的宣传思想工作》书籍,积极谋划2021年意识形态工作,及时进行安排部署。

3、针对落实“工业强县”战略不够有力的问题。

整改情况:2020年,持续强化对接,加强对接近入规条件的企业进行跟踪服务指导,及时协调统计、税务等部门,加快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培育,全年新培育规上企业2户(德茂祥公司于1月份入库、沃德石油公司于12月份上报)。填报了《全市2021年规下转规上工业企业摸底统计表》,强化对成长良好的宁县康盛源药业有限公司跟踪服务与运行监测,力争2021年12月底进入规上统计序列。我局委托资质公司完成了《宁县工业经济发展"十四五"规划》编制,目前对《宁县十四五工业经济发展规划》进行了3次论证修改,谋划工业项目49个,我们将坚定不移地实施“工业强县”战略,推进传统产业改造提升和新兴产业培育壮大,加快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培育,每年全面梳理全县后备培育库工业企业,明确入规联络人员和责任领导,实行月度调度机制,积极对接近入规条件的工业企业,跟进指导服务,尽快达标入规,确保每年完成规上入库1-2户以上工业企业的目标任务,到“十四五”末,力争规上工业企业达到20户以上,规上工业增加值年递增10%以上,全力推进全县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4、针对包抓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不够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2020年,我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县有关决策部署,起草了《关于实行“一企一策”县级领导帮联重点中小企业的通知》《开展“企业服务直通车和县长接待日”活动方案》《宁县“百名局长精准帮扶百家企业”工作方案》,强化领导干部联系企业制度,实行“重点企业派驻联络员”制度,我局4名班子成员及时深入企业调研走访,宣讲疫情防控知识,指导企业落实落细防控措施,积极协调解决受疫情影响而产生的资金难、用工难、原材料采购难等问题,帮助企业纾困解难,推动企业有序安全复工复产。5月份举办“企业服务直通车和县长接待日”活动,接待企业4户,听取和协调解决问题9个;开展“百名局长精准服务帮扶百家企业”活动,确定29个部门29名领导干部帮扶29户企业,收集需要解决问题27个,制定帮扶措施27条;2月份先后帮助甘肃川庆劳保用品有限公司、宁县康盛源药业有限公司等3户企业解决原料购进、产品外销、员工返岗等困难和问题,帮助甘肃川庆劳动防护用品有限责任公司成功转产,建立隔离衣防护服生产线1套,日产能3000套;3月份组织16户工业企业参加了全县2020年第一季度金融联席会议暨银政企对接会,会上解决了部分企业疫情期间生产经营面临的困难问题,同时搭建了金融机构和企业进一步沟通交流的平台,增进了合作与支持;12月份组织11户工业企业参加了全市企业享受优惠政策座谈会,听取和协调解决问题7个;积极接受人大监督,推进审议监督整改,4月30日在县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24次会议上提交审议了关于全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复工复产工作情况的报告,同时审议通过了民营企业发展情况专题询问审议意见整改情况;6月5日在县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25次会议上提交审议了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小企业促进法》贯彻实施情况的报告,并于10月15日在县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28次会议上审议通过了执法监督意见整改落实情况,有力促进了中小企业健康发展。12月份政府办印发了《关于分解下达全县“冬日无闲大抓项目”活动重点工作任务的通知》(宁政办函〔2020〕123号)文件,谋划2021年重点招商引资工业项目8个、500万元以上重点投资工业项目18个、3月份集中开工工业项目6个、谋划储备工业项目16个,确定了县级责任领导、责任部门、责任人。向国家“信易贷”平台推荐10户工业企业争取融资。2021年2月份县委办、政府办印发了《关于印发〈宁县2021年县列重点项目协调抓促责任制实施方案〉的通知》(宁办发〔2021〕9号)文件,确定县级领导协调抓促、责任单位及责任人主抓2021年县列重点工业项目15个。

5、针对脱贫攻坚驻村工作队员后勤保障不力的问题。

整改情况:2020年,按照《脱贫攻坚帮扶工作责任清单》《驻村帮扶工作队管理办法》等驻村帮扶制度,2名驻村帮扶工作队员每天100元的生活补助、每月80元的交通补贴和通讯补贴已拨付至2020年7月底,组织在和盛医院进行了健康体检。目前,由于我局经费十分拮据,致使2名驻村工作队员各项补助不能及时兑付。下一步,我局将积极争取财政部门的支持,落实2名驻村帮扶工作队员的各项补助。

(二)财务管理混乱、落实财会制度不严格。

6、针对差旅费报销把关不严的问题。

整改情况:组织财务人员对历年财务档案进行清查,对支出手续不完整、不规范的进行整改,对2017年至2018年干部外出招商报销的差旅费进行了核查,对外出的日期、行程、交通费、住宿费等费用与相关文件进行了对比审核,并补充完善了相关文件资料。今后,严格规范财务管理,健全财务制度,严格按照财务审批程序进行报销,强化分管领导、财务人员财务管理责任意识,对差旅费报销等财务报销票据进行严格审核把关,做到报账资料完整规范。

7、针对固定资产登记不及时的问题。

整改情况:组织财务人员和办公室人员对单位固定资产进行清理,对漏登的资产进行补登,切实做到“账实相符”。今后,严格执行财务管理制度,加强固定资产管理。认真履行办公用品采购制度,采购人在《宁县工信局办公用品采购单》上填写清楚基本信息,主管财务领导签字审核后,予以购买发放,财务人员及时做好固定资产账目登记工作,切实做到账实相符。

8、针对差旅费报销附件不全的问题。

整改情况:组织财务人员配合财务主管,对历年报账凭证进行了全面核查。今后,严格执行《会计档案管理办法》,加强财务方面的知识学习,提高业务素质,增强财务管理意识,审核原始凭证的真实性、完整性、正确性、规范性等,报账发票必须附带原始凭证,报账要素齐全,规范装订会计凭证。

(三)抓党建工作力度不大,有关制度执行不严。

9、针对“三会一课”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2020年,局党支部认真落实党建主体责任,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对照《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甘肃省党和国家机关党支部建设标准化手册》,加快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工作,严格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等制度,明确要求党内会议由党员干部做好记录,按时限要求召开并将会议记录等活动内容上传至“甘肃党建”平台,全年召开支委会议14次、党员大会6次,党课4次、主题党日活动12次,专题组织生活会1次,已按时上缴了全年党费。至2021年2月底,我支部召开支委会议2次、党员大会1次,党课1次、主题党日活动2次、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1次。今后,我支部将按时间节点扎实落实好“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等制度。

10、针对执行“一把手”末位表态制度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结合修复净化党内政治生态工作,在2020年11月6日党组会上学习了《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五个不直接分管”“三重一大”事项和“末位表态”制等党内规章制度,引导班子成员充分认识党内政治制度的严肃性,严格按照制度规定作决策、办事情,凡属“三重一大”事项,规范会议程序,会前告知班子成员,提前做好准备,会上集体研究时,由分管领导提出讨论意见,其他班子成员要逐一发表意见和看法,“一把手”最后在综合各方面情况的基础上提出自己的意见,经会议讨论后作出决策,并严格执行记录存档制度,进一步促进领导干部廉洁从业,规范决策行为,提高决策水平,防范决策风险,营造团结和谐、群策群力的良好氛围。

11、针对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落实不到位、纪检干部三转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2020年,局党组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成立了党风廉政建设及反腐败工作领导小组,坚持党组书记负总责,班子成员按分工各负其责,履行“一岗双责”,抓好职责范围内的反腐倡廉工作,加强了对党风廉政建设的领导;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工作4次,制订了《2020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安排意见》,与干部职工签订了《2020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目标管理责任书》,明确党风廉政建设的目标和任务,把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任务分解细化、落实到人,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推进了党风廉政建设各项工作任务全面完成,并对全年度党风廉政工作进行了全面系统的总结。近期,我局将按照十六届县纪委六次全会精神,及时谋划做好2021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二是逐步让纪检组2人不再承担其他业务工作,回归到主业上来。今后,切实按照“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要求,对纪检组2人分工进行调整,落实纪检人员专职专用,抓好主业,切实履行监督责任。

12、针对机关作风不够严实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组织学习并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等党内法规,不断增强了党员干部的规矩意识和纪法观念,重新完善了《机关管理四项制度》《请销假制度》《工作作风四项制度》,督促全体干部职工严格执行请销假制度、学习制度、限时办结制度、服务承诺制度等各项规章制度,局干部工作作风转变向好,工作质量与效率不断提高。今后,坚持靠制度管人、靠制度管事,进一步加强机关管理,修订《工作作风四项制度》,突出制度执行,强化制度约束,做到常抓常管。二是修订完善了《请销假制度》,建立了《干部职工请销假登记薄》,督促干部职工严格执行请销假制度,因病、因事不能正常上班的,必须履行请销假手续;如遇特殊情况的,应打电话请假,事后及时按程序补写请假审批表。修订完善了《工作生活制度》,建立了《干部职工日考勤签到表》,督促干部职工必须坚守工作岗位,按时上下班,对考勤进行汇总,纳入年终考核。三是购置了收文簿、发文簿,安排专人负责,要求收文簿登记清楚收文时间、收文总号、来文机关、来文字号、附件、摘要、主办单位、受文人签字、归档等要素,发文簿登记清楚制发文时间、发往单位、文件机密程度、发文编号、印发份数、文件标题等要素。四是我局严格会议要求,召开的各项会议,在会前明确会议主题,会上做好会议记录,按规范记录会议时间、会议地点、参会人员、记录人员、会议主题,会议内容。五是要求各股室干部立足岗位实际,强化责任意识,转变工作作风,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切实按照上级要求,高标准、严要求做好各项工作任务,并认真全面准确总结,草拟文件后,由分管领导审核把关、签字后,送局主要领导签发,坚决抵制应付差事,实实在在把各项工作高质量、高标准完成。

三、巩固整改成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经过三个月的努力,针对县委第三巡察组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永远在路上,整改工作还需继续努力、不断深化。我们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切实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贯彻落实到工信工作的各个方面,持续深入地做好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全面推进局党组在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制度建设等方面的工作,不断巩固整改成效,以实实在在的整改成效推进工信各项工作。

(一)坚持常抓不懈,推动整改落实。坚决落实整改工作要求,坚持目标不变、标准不降、力度不减,对账销号。对已完成整改任务的,适时组织“回头看”,不断巩固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成果;未完全整改的,将按照整改措施,坚决予以整改到位;对需要长期努力坚持的,将以“钉钉子”精神紧盯不放,一抓到底,确保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到位。

(二)全面从严治党,强化责任担当。坚持把党建工作作为根本政治责任,进一步落实党组主体责任和纪检组监督责任,强化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落实主体责任,强化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珍惜和运用好巡察成果,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党章、党规、党纪意识,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党建工作格局,把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结合起来,进一步抓深抓实抓具体。

(三)健全长效机制,推动工信工作。针对县委第三巡察组指出的问题,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对整改工作中已经建立的各项制度,坚决抓好落实,确保真正发挥作用。对需要建立的制度,抓紧制定完善,堵塞制度漏洞。以这次巡察整改为契机进一步夯实工信工作基础、补齐短板、落实责任,不断提升工作能力和服务水平,用整改落实的实际成果促进全县工业经济健康发展。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

联系方式

电    话:0934-6622438

电子邮箱:nxjmj@163.com

邮政地址: 宁县新宁镇马坪新区集中办公区1号楼1412室

邮政编码:745200


中共宁县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

2021年3月9日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