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县纪检监察网
您的位置:首页>本级巡视巡察情况

中共宁县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党支部 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 |
来源:县委巡察办 发布时间:2021-04-01 15:17:00 分享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202079月底,县委第二巡察组对县文联党支部进行了巡察,121日县委第二巡察组向县文联党支部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有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巡察整改工作开展情况

2020年12月1日,巡察反馈会议召开后,文联党支部高度重视,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以高度负责的态度认真对待反馈问题整改工作。为了确保扎实做好反馈问题整改落实工作,我们第一时间召开了党支部扩大会议,针对反馈问题专题进行了研究讨论,制定了《宁县文联关于落实县委第二巡察组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和整改台账,逐条明确了整改时限、整改领导、整改责任股室、整改责任人,成立了文联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整改工作的统筹协调和督促检查,确定了专职业务人员,办理整改工作相关业务,多次召开巡察整改专题会议,对整改工作进行了全面的安排部署。文联班子成员从自身做起,带头整改,按照各自分工,对照问题逐一进行分析,研究细化了整改措施,各相关责任人对照台账,结合单位实际,逐一落实整改,取得了明显整改成效。

二、巡察整改工作落实情况

县委第二巡察组反馈文联需整改落实的问题共涉及“党的理论方针政策学习不够深入,职能作用发挥不够到位”、“政治生态修复及干部作风有欠缺”、“ 党建工作落实有差距”三大类九个方面,目前已经全部整改完成。具体情况如下:

(一)党的理论方针政策学习不够深入,职能作用发挥不够到位

1.针对“理论学习不够深入”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文联班子成员带头开展学习,把政治学习放在首位,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党支部书记带头讲党课,各协会既保质保量完成学习活动的规定动作,又开拓思维形成创新举措;二是在2020年12月17日以第三期文艺大讲堂为平台,组织5个县属文艺家协会会员150多人,印发了学习资料,对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在中国文联九大开幕式上的讲话和在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的文化艺术界委员时的重要讲话等进行了专题学习;三是为建立健全思想政治引领长效机制,以宁县文艺大讲堂为平台,每年给各县属文艺家协会安排1期会员培训,同时,积极组织会员参加中、省、市文联各类培训,引导广大文艺工作者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有关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把思想政治教育融入政治培训和专业培训中,突出抓好基层和创作一线文艺工作者特别是青年文艺工作者思想政治教育。

2.针对“脱贫攻坚宣传力度不够”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文联党支部对脱贫攻坚工作的领导,明确了县属五个文艺家协会依托常态化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活动,助推脱贫攻坚的宣传任务,做到任务到协会、到责任人;二是为增强脱贫攻坚的宣传力度,深度挖掘我县脱贫攻坚一线的扶贫事迹和先进典型,讲好宁县脱贫好故事、弘扬时代主旋律、传递时代好声音,为决胜脱贫攻坚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文联主办了“宁县脱贫攻坚故事”征文活动。活动开展以来,全县广大干部群众积极响应、踊跃投稿。共收到稿件150多篇(幅),这些作品从不同的层面,反映了我县脱贫攻坚奋斗历程及工作成效;展现了一线扶贫干部深入基层,苦干实帮的责任感、事业心和过硬的工作作风;展现了贫困户不等不靠、勤劳致富的精神面貌和感恩党的真情表现,进一步鼓舞了全县帮扶干部的工作干劲。目前,出版了“宁县脱贫攻坚故事”征文专集,已经赠送给全县县直部门、18个乡镇和200多个乡镇学区及学校;三是结合本单位职能,文联组织新时代文明实践系列志愿服务暨文化“三下乡”活动,组织县书画协会李清舟等12名会员,深入我县60个贫困村,现场为群众书写、赠送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方面用典金句的书法作品1000多幅,发放“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脱贫攻坚奔小康”主题小礼品和《脱贫攻坚政策宣传入户手册》等资料800多份;四是宁县苹果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一大产业,为进一步助推宁县苹果产业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助力脱贫攻坚工作,为农民的增收提供保障。按照县委、县政府的安排,文联编辑出版了《宁县人类第四个苹果》意象系列丛书,分诗文、美术、书法、摄影四册,以文学的形式展现了宁县苹果产业元素和独特魅力。在“人类第四个苹果”品牌发布会期间,成功举办了“书画、摄影、诗文精品展览”,得到了社会各界人士的热情关注和积极参与。五是农民丰收节期间,宁县音乐舞蹈戏曲家协会组织文艺志愿者在瓦斜百花园给群众送去扶志扶智的文艺大餐,举办公益演出5场次,近百名文艺志愿者参加了活动。

3.针对“引领推动全县文艺事业发展的主动性不足”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12月底前,提升了集中办公区职工书画室的服务功能,购置了所需设施及文化用品,为广大文艺爱好者搭建一个相互学习、相互探讨、相互交流、共同提高的平台;二是围绕全县中心工作,按照县委、县政府的安排,文联编辑出版了《宁县人类第四个苹果》意象系列丛书,分诗文、美术、书法、摄影四册。在“人类第四个苹果”品牌发布会期间,成功举办了“书画、摄影、诗文精品展览”,助推了宁县苹果产业发展,打响“人类第四个苹果”品牌,全面提升宁县苹果的知名度和美誉度,构建了宁县苹果——“人类第四个苹果”文化体系;三是积极探索建立网上文联,依托“爱宁县”公众号,开辟了“人文宁县”栏目,目前已推出各类文艺作品126期;四是持续深化文联改革,积极申报衔接,2020年12月上旬县委重新配备了挂、兼职副主席各一名,强化了队伍建设。

(二)政治生态修复及干部作风有欠缺

1.针对“修复净化党内政治生态不够扎实”的问题。

整改情况: 一是组织全体党员学习了《庆阳市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并严格规范会议管理,认真落实党支部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以政治建设为统领,聚焦全面修复净化党内政治生态,以过硬的作风和严谨务实的态度推进修复净化党内政治生态工作的落实;二是对于班子成员发言提纲与本人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组织生活会中个人对照检查材料雷同的问题,在支部会议上对相关人员提出批评。

2.针对“个别干部作风不实,存在搞形式、应付差事”的问题。

整改情况:进一步强化党支部书记的主体责任,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制度,把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作为管党治党的重要抓手,强化党员干部尤其是班子成员的思想教育,明确组织生活会材料、述职述廉材料必须由党支部书记审核把关。

3.针对“对协会的管理亟待加强”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已经修订和完善了《文联县属文艺家协会管理制度》,将严格按照管理制度程序规范各项工作,采取不定期、不定点等方式深入到各县属协会了解工作开展情况,强化对协会及会员的管理;二是五个协会已经报回2020年工作总结及2021年重点工作计划,制定了宁县县属各文艺家协会年度工作目标责任考核实施方案和考核细则,形成长效的考核制度。三是2020年12月份,书画协会志愿者连续四天走进10个乡村学校,为书画爱好者现场传授书画创作技艺,为广大师生现场创作各类书画作品700多幅。四是在重阳节和春节前,县音乐舞蹈戏剧家协会文艺志愿者走进县敬老院,分别举办了“情暖夕阳红、新春同欢庆”、“天意怜幽草、人间重晚情”等主题公益慰问演出,为老人们送去了问候和祝福。

(三)党建工作落实有差距

1.针对“党支部换届不及时”的问题。

整改情况:在巡察期间,文联党支部按照巡察组要求,严格按照《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程序,及时于2020年8月6日进行了换届选举,现由文联主席肖文华同志担任文联党支部书记,做到了即知即改。

2.针对“相关制度修订不及时,对党员民主评议不全面”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废止了《文联党组制度》,修订完善了《文联机关管理制度》,做到程序规范,权责清楚,随后经党支部扩大会讨论通过后印发执行;二是严格执行民主评议党员的程序和要求,结合政治表现、工作业绩、自身素质等评价体系,规范、全面、准确的评议党员。

3.针对“主题教育活动重视不够”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强化党员教育,制定了2021年党支部工作计划及职工理论学习计划;二是严格执行组织生活会的相关要求,提高政治意识,规范谈心谈话流程,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不敷衍了事、不弄虚作假,做到直面问题、实事求是、不走过场;三是分类建立会议记录本,确定专人负责,规范、完整记录会议内容;四是对历年的谈心谈话记录已经按照规范要求整理归档。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经过三个月的集中整改,我们聚焦县委第二巡察组反馈的问题,动真碰硬地开展整改,取得了明显成效。但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整改工作成效还只是阶段性的,距离县委巡察组提出的要求还有一定差距。下一步,我们将在前一阶段整改工作的基础上,继续坚持党的领导,聚焦全面从严治党,严格落实党支部主体责任,切实履行“一把手” 第一责任人责任,分管领导分管责任和“一岗双责”,不断强化责任担当,层层传导工作压力,着力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在我单位得到不折不扣的贯彻执行。切实把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贯穿于文联各项工作当中,继续大力推进整改工作,巩固拓展整改成果,坚持劲头不松、力度不减、标准不降。对整改完成的事项,既要认真跟踪问效,防止问题反弹,又要以此为基础,进一步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巩固和转化整改成果,真正做到让整改实际成效推动文联各项工作再上新的台阶,努力为全县文艺事业健康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

联系方式

电    话:0934-6622002

电子邮箱:407009874@qq.com

邮政地址:宁县马坪新区政府统办楼集中办公区餐厅四楼422室

邮政编码:745200


中共宁县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党支部

2021年3月29日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