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县纪检监察网
您的位置:首页>廉政新闻

宁县:蹲点调研推动驻点监督更加精准有效

  • |
发布时间:2023-11-27 16:27:15 分享

村干部把冬春救助大部分给了他们家族人了”“我没有残疾证,就没法享受残疾人两项补贴政策……”近日,宁县纪委监委组成4个调研组,先后深入10个行政村和4个县直部门,开展蹲调研。

蹲点调研是开展驻点监督的重要方式之一,有利于提升驻点监督的精准性、针对性和实效性。今年以来,县纪委监委积极探索“驻点监督”工作模式,把监督“触角”延伸到最前端,着力破解对驻点单位监督内容不清、情况了解不够、聚焦问题不准的难题。

对乡村振兴领域兜底保障政策落实情况进行蹲点调研是县纪委监委开展驻点监督的生动实践方式之一。一方面发挥派驻纪检监察组“贴身”监督优势,深入县民政局、县应急管理局、县残联、县乡村振兴局等单位,通过采取听取汇报、查阅资料、谈心谈话等方式,对4驻点单位关于乡村振兴领域兜底保障政策宣传、资料审核、资金发放和工作检查等开展调研。另一方面由纪检干部、行业部门业务人员和驻村监察联络员组成调研组,深入农村一线开展调研。行业主责部门业务人员参与,有效解决政策落实边界不清的问题。组织驻村监察联络员参与,引导驻村监察联络员成为“行家里手”,有效解决驻村监察联络员监督能力不强的问题。

调研组打破召开座谈会、发放问卷等常规调研方式,适时采用灵活方式到群众家中、田间地头、村民聚集点、务工合作社和就业工厂等地方开展拉家常式谈话了解;嵌入式参与村“两委”工作,在协助村“两委”工作中拉近与村干部的感情,了解村干部真实想法和做法;注重了解村老党员、回村年轻人、驻村工作队员的意见和看法;重点走访低保户、残疾人户、冬春救助户等政策保障家庭,精准研判兜底保障资金的发放人群和资金使用情况,及时排查梳理苗头性、倾向性问题以及问题线索,对发现的问题及时通报反馈。

调研组在蹲点调研中发现了吃拿卡要、截留挪用、弄虚作假、优亲厚友、贪污侵占、监管不力等六个方面突出问题,汇总梳理形成了业务问题清单和监督问题清单,明确责任主体、整改措施、完成时限。督促相关部门对照问题清单,全力抓好集中排查整治,推动整改问题395个。重点线索提级办理,大查处力度,严肃问责相关责任人至目前,受理相关方面问题线索48件,办结41件,给予党纪处分16人,组织处理8人。

“我们坚持边调研、边检视、边整改、边提升,推动兜底保障政策落实监督全程跟进,通过蹲点调研打通监督‘末梢’、消除监督‘盲点’、提升监督质效。”县纪委监委负责人表示。(梁彬)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