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县纪检监察网
您的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清风宁州|傅嘏秉公谏曹魏

  • |
发布时间:2022-07-18 18:03:00 分享

傅嘏(208年255年),字兰石,北地郡泥阳县(今宁县)人。傅介子之后,东汉建安十三年至三国曹魏正元二年在世。祖父傅睿,曾为代郡太守。伯父傅巽,黄初年间为侍中尚书。父亲傅允,仕至黄门侍郎。傅嘏三国时曹魏官员,曾辅助司马师及司马昭兄弟。官至尚书仆射,因功封爵阳乡侯。卒,谥元侯,追赠太常。

傅嘏,学博思精,弱冠知名,清理识要,达治好正。切好论才性,探究精微,少有及者。初为司空陈群所辟用。傅嘏干出众,具有理军理政的远见卓识,善论国计民生和天下大事。魏明帝景初中年时,散骑常侍刘劭作考课法,事下三府。傅嘏以论难刘劭道:“盖闻帝制宏深,圣道奥远,苟非其才,则道不虚行,神而明之,存乎其人。暨乎王略亏颓而旷载罔缀,微言既没,六籍泯玷。何则?道弘致远而众才莫晞也。案劭考课论,虽欲寻前代黜陟之文,然其制度略以阙亡。礼之存者,惟有周典,外建侯伯,藩屏九服,内立列司,管齐六职,土有恒贡,官有定则,百揆均在,四民殊业,故考绩可理而黜陟易通也。大魏继百王之末,承秦、汉之烈,制度之流,靡所修采。自建安以来,至于青龙,神武拨乱,肇基祚,扫除凶逆,夷遗寇,旌旗卷舒,日不暇给。及经邦治戎,权法并用,百官群司,军国通任,随时之宜,以应政机。以古施今,事杂义殊,难得而通也。所以然者,制宜经远,或不切近,法应时务,不足垂后。夫建官均职,清理民物,所以立本也;循名考实,纠励成规,所以治末也。本纲末举而造制未呈,国略不崇而考课是先,惧不足以料贤愚之分,精幽明之理也。昔先王之择才,必本行于,讲道于庠序,行具而谓之贤,道修则谓之能。乡老献贤能于王,王拜受之,举其贤者,出使长之,科其能者,使治之,此先王收才之义也。方今九州之民,及京城,未有六乡之举,其选才之职,专任吏部。案品状则实才未必当,任薄伐则德行未为叙,如此则殿最之课,未尽人才。述综王度,敷赞国式,体深义广,难得而详也。

曹魏齐王正始初年,任尚书郎,迁黄门侍郎。当时曹爽秉政,何晏为吏部尚书。傅嘏因议论何晏“好利不务本”而被免官。后又启用,拜官荣阳太守,未上任,太傅司马宣王请其为从事郎中。司马懿诛曹爽后,傅嘏出任河南尹,后迁尚书。傅嘏任河南尹期间,其地内掌帝都,外统京畿,居民来自多地,多豪门大族,商贾云集,鱼龙混杂,难于治理。然傅嘏保利百姓,民多获益,治理有方,吏民安之。《艺文聚类六》“傅嘏为河南尹,治以德教为本,然持法有恒,简而不可犯,见理识情,狱讼不任槚楚而得其实,不为小惠,有所荐达,及有大益于民,皆隐其端迹,若不由己。”

曹魏齐王嘉平四年(252年)四月,吴主孙权卒。曹魏征南大将军王昶等表请伐吴,三征献策而不同。曹魏下诏问计傅嘏,傅嘏分析形势,详陈利弊,认为三征献策不可取,而应从战略出发,从长计议。朝廷不听傅嘏建议,十一月征吴,次年正月诸军大败于关东。吴将诸葛恪乘胜举兵,扬言要取魏的青州、徐州等地。朝廷忙于防备。傅嘏认为吴取青、徐是诈,兵进淮南是真。根据此建议进行防备,果如其料,吴兵终不克淮南而去。

嘉平末年,赐傅嘏爵关内侯。正元元年(254年),进封武乡亭侯,与荀粲、钟会等为友,并论才性。正元二年春,丘俭、文钦作乱,傅嘏及王肃力劝司马师带疾亲自出行讨伐。当时傅嘏任尚书仆射,常献策谋,终于大破叛军。司马师卒后,司马昭还洛阳辅政,傅嘏以功进封阳乡侯,增邑六百户,并前千二百户。是岁卒,时年四十七,追赠太常,谥曰元侯。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