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县纪检监察网
您的位置:首页>本级巡视巡察情况

中共宁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 关于县委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情况的通报

  • |
来源:中共宁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 发布时间:2020-04-14 11:48:00 分享

根据县委巡察工作要求和巡察组反馈问题,我局党组针对反馈问题,及时研究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整改方案目标,细化措施,狠抓落实,现将整改落实情况通报如下。

一、整改工作开展情况

(一)高度重视,靠实责任。为进一步靠实整改责任,夯实整改实效,县局党组在收到县委第五巡察组反馈意见第一时间内召开专题党组会议,就巡察反馈内容进行逐项逐条通报和研究,并及时研究制定印发了《关于县委第五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方案》和《问题整改清单》,提出了总体要求和整改目标,对具体的整改任务提出了详实的整改措施和整改时限。充分发挥局纪检组职能作用,从严督促检查责任股室抓实抓细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实现层层传导压力,人人狠抓落实的工作格局。

(二)细化分工,狠抓落实。紧紧围绕反馈意见和整改要求,严格对照巡察反馈意见,建立整改问题台账,将任务细化分解到各责任领导及责任股室和具体责任人,要求相关股室照单认领,分类整改,做到不回避立行立改、不敷衍改出成效,紧扣整改时限和整改内容,确保一件一件落实兑现到位。

(三)以上率下,全面推进。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及修复净化党内政治生态工作,要求班子成员从自身做起,做好表率,带头整改,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良好局面。在全面落实整改工作的同时,突出解决在党风廉政建设、作风建设、市场监管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实现各项工作融合发展、全面推进。

(四)建章立制,形成长效。针对巡察反馈问题,在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过程中,县局党组及时制定和完善了市场监管系统各项规章制度,编纂印发了《宁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制度汇编》手册,全面加强党员干部教育管理,不断扎紧制度的笼子。

二、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一)对食品药品安全“四个最严”认识有偏差,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1、原食药监局党委落实“四个最严”有差距的问题。

整改情况: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党员干部头脑,切实树牢“四个意识”,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增强政治坚定性和敏锐性。结合主题教育及修复净化党内政治生态工作,科学制定党委中心组学习计划,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食品药品安全“四个最严”的丰富内涵和精髓要义列为重点学习内容,先后组织开展中心组集体学习4次,局党组班子成员人均摘抄学习笔记1万余字,系统党员一般干部摘抄学习笔记2万余字,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食品药品安全“四个最严”的学习认识持续加强,同时,严格按照县委、县政府部署要求,以最严格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持续加大市场安全监管。

2、监管频次达不到规定要求,监管记录资料不全的问题。

整改情况:严格按照县局制定印发的《宁县市场监管工作规范》文件要求,按行业类别分类设定日常监管频次,实现年均监管频次不少于4次,每季度不少于1次,结合制定的《市场监管工作制度》要求,严格落实日常监管任务,不断改进和完善新时期市场监管工作流程,强化日常监管痕迹化管理,形成书式监管记录,且保存期限不低于2年。整改以来,系统干部依法行政和执法服务理念明显提升,综合业务素质显著提高,“四个最严”认识持续深化,市场监管效能活力焕发。

(二)局党组领导不够坚强有力,基层乡镇监管所职能发挥不充分的问题。

3、体制不畅、监管受限的问题。

整改情况:在现有改革基础上,充分发挥局党组成员联乡工作机制,进一步整合乡镇食药监所和工商所职责职能,实现党组成员每季度深入基层调研不少于1次,加强基层监管所业务指导,制定印发《宁县市场监管事权划分实施办法》(宁市监发〔2020〕2号)文件,明确职责,理顺监管体制机制,市场监管效能有效提升。

4、基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所职能作用发挥不够的问题。

整改情况:加强同乡镇党委的有效沟通,基本做到了基层执法人员专职专用,并争取部分乡镇人力支持,先后有4个乡镇为基层监管所配备了5名工作人员,并做到了专职专用,不断强化监管力量,切实发挥乡所监管职能。

5、党组班子到基层调研少,关心职工干部生活不够的问题。

整改情况:建立健全党组班子成员调研工作机制,安排班子成员每年到基层调研不少于4次,结合疫情防控工作实际,班子成员及时深入基层一线慰问,为18个食药监所8个工商(分局)送去防疫物资5000余件,并及时了解基层工作人员工作、生活中存在的实际困难,加强基层后勤保障力度,设身处地解决一线工作人员困难和问题,结合年终困难党员慰问活动,先后慰问2名困难党员干部,传递组织关怀和温暖,使党员干部队伍亲和力不断提高。

6、专业技术知识缺乏,监管能力不足的问题。

整改情况:积极采取“请进来、送出去”等方式,有计划、分层次组织系统执法人员参加省市县举办的各类业务培训会5场次4人,并邀请专业人员、行业能手举办知识讲座2次,不断拓宽党员干部知识储备。加强干部轮训工作,持续发挥以老代新、以工促学行业优势,不断提高培养基层干部履职能力,全系统党员干部的业务技能显现提高。

(三)工作作风不扎实,履行职责不够到位问题。

7、食品药品监督检查整治不力,日常监管走过场的问题。

整改情况:持续加强食品药品日常监管,以问题导向为突破口,以专项整治为抓手,全面贯彻落实“四个最严”要求和漠视群众利益整治行动精神,切实加强直属及乡镇监管所职能,自巡视反馈会召开后,目前共立案22起,结案21起,罚款6.7万元,其中乡镇监管所立案4起,结案4起,罚款6500元,案件查办的震慑作用得到充分发挥,严格落实县局编制印发的《宁县市场监管工作规范》文件要求,不断提高全县食品药品市场监管水平。

8、个别乡镇市场监管所对农村集体聚餐现场检查指导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严格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村集体聚餐备案的意见》(宁政办发〔2017〕87号)文件和《宁县农村集体聚餐备案制度》,督促乡镇监管所加强了农村流动厨师培训及管理,做到“事前登记、事中监管、事后报备”,依据聚餐人数合理划拨事权,做到了县局与乡镇信息互通,衔接紧密,同抓共促的工作格局。新冠病毒肺炎疫情期间,坚决落实丧事简办,红事延迟,集体聚餐一桌不能开的总要求,及时下发文件,要求各乡镇食药监所对白事采取上门排查登记,狠抓疫情防控期间聚餐备案工作,累计取消集体聚餐192起,确保疫情防控各项工作措施落实到位。

9、民主集中制执行不到位,案件合议流于形式的问题。

整改情况:严格按照行政处罚“一般案件”规定要求,规范办案程序流程,严格落实案件每个环节,由案件合议人员对案件进行集体讨论,根据违法行为的事实、性质、情节、社会危害程序、办案程序、处罚意见等进行集体讨论,切实规范案件合议程序。同时,严格落实案件审核制度,做到案件证据材料认证充分、案件事实认定充分、法律责任区分充分、自由裁量结果充分,全面提升办案质量和水平。

10、存在以罚代管现象的问题。

整改情况:持续加强日常市场监管,坚持阳光执法、公正执法,强化执法为民服务意识,不断提升执法工作水平;持续加强辖区市场主体宣传培训力度,从严规范市场经营行为,严控市场准入,加强源头监管力度,不断提升市场监管效能。

11、法规股审核把关不严,个别案件编号重复的问题。

整改情况:靠实法规股职能,督促股室干部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的指导意见》,严把行政案件立案审批关,累计审核合格案卷18份,其中规范案卷2份,不断强化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从严把控案件编号核发关,行政执法案件编号统一由县局政策法规股编排,建立《案件编号登记册》,目前累计核发一般案件编号16个,简易案件编号4个,确保行政执法案件一案一号。

(四)“抓党建就是最大政绩”理念树立不牢,落实党建主体责任有差距的问题

12、局机关党支部讲党课不规范,讲稿与记录不对应的问题。

整改情况:深入学习习近平系列讲话精神,牢固树立“抓党建就是最大政绩”理念,从严落实新修订的《党支部理论学习制度》、《三会一课制度》、《主题党日活动制度》、《组织生活会制度》、《党风廉政建设制度》等制度要求,进一步加强党支部党建资料的整理归档管理,对照目标任务,从细从严查漏补缺,不断规范和提升党内政治生活质量和水平。

13、基层支部党员管理混乱的问题。

整改情况:建立基层党建责任传导机制,横向落实党组主体责任、书记第一责任人的责任、班子其他成员的分管责任,纵向落实党支部书记每半年向局党组报告工作制度,2020年3月31日,召开了全系统干部警示教育大会,对各单位主要负责进行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约谈,进一步传导责任压力,通过书记抓、抓书记,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责任体系;切实加强党员管理。对系统党员做到“三清”(即:总数清、人员清、关系清),对调入党员,及时办理组织关系转交。对党员数达到3人以上的,尽快建立党支部;对未建立党支部或无法正常开展组织生活的乡镇所党员干部,按照就近原则参加乡镇党委组织生活。按照逐层级逐领域全覆盖原则,采取随机抽查、巡回检查、交叉检查等方式,对基层党建工作开展常态化专项检查,对存在的问题及时反馈,建立问题清单和整改台账,限期整改到位。

14、对非公企业党建检查指导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加强非公党组织规范化建设,及时选派乡镇监管所46名党员及县局4名科级干部担任非公企业党建指导员,严格按照文件要求,做到每季度深入企业指导不少于1次,并与各党建工作站、党建指导员签订目标责任书。加大“空壳”党支部清理力度,集中整顿软弱涣散党组织。结合主题教育活动,狠抓非公经济组织党员学习教育,开展党建业务培训、技能竞赛、经验交流活动,积极引导非公经济组织落实党组织生活制度,举办非公企业党组书记、党建指导员专题培训班,提升非公党建标准化工作水平。为新建和党建阵地不健全的支部,统一配备电脑、电视、打印机等办公设备,规范设置党建版面,支部门牌、工作资料等标准化设施,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在非公组织中开展了“不忘创业初心、接力改革伟业”活动和“千企帮千村、党建促脱贫”行动,不断提升非公企业党建阵地标准化程度,持续营造非公经济党建工作促发展的良好氛围。

(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到位,执行财经纪律不严。

15、报账资料不齐全,过程不规范,缺少监督监管的问题。

整改情况:建立健全并严格遵守《财务管理制度》,严格把控收支关口,从严加强报账程序及报账资料核实工作,定期开展财会业务培训,强化工作人员业务能力,充分发挥局纪检委职能,及时开展监督检查,不断规范财会制度。

16、收支两条线”执行不严,未实行票款分离等制度的问题。

整改情况:严格执行罚缴分离和收支两条线管理制度,强化监管,切实做到罚缴“两分离、一机打”(即收缴分离、罚缴分离、使用机打票据),罚没收支管理得到进一步规范。

17、财务支出审核把关不严的问题。

整改情况:严格按照县局制定印发的《财务管理制度》要求,规范财务支出审批制度,严控报账资料审批。靠实分管领导审核职责,提高财务工作人员业务能力和水平,确保收入、支出原始凭证完整规范,会计账务规范。从严落实工作人员差旅费报销规定,坚决杜绝差旅费报销不规范、交通费车票不合规、差旅费报销无派差单等问题,目前财务管理已规范运行。

18、固定资产管理不严的问题。

整改情况:严格加强固定资产核查清理工作,对机构改革前原单位部分固定资产未入账的,做到尽快登记入账。对部分固定资产入账不具体的,进行再统计、再登记入账,确保固定资产明细清晰。对已经处置或报废的固定资产,及时清理下账。及时督促指导各直属单位、各乡镇市场监管所加强固定资产管理,建立资产台账,做到账实相符,管理有序。

19、未按照采购合同约定支付专用设备购置费的问题。

整改情况: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合同法》,在固定资产采购、食品监督抽验等项目招标中,严格落实合同规定条款内容,做到及时准确规范。

20、会计核算基础薄弱的问题。

整改情况:严格落实县局《财务管理制度》要求,做到财务收支日清月结。不断加强财务人员参加省市县学习教育培训,提高财务人员业务能力,确保财务核算账目清晰、账簿规范。

三、持续巩固整改成果,切实抓好工作落实。

局党组和系统全体党员干部深刻认识到,县委巡察工作不仅激励了我们思想,也切实增强了系统党员干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广大党员认识上深受启迪、思想上深受教育、工作上深受鞭策。下一步,局党组将继续认证贯彻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要求,保持整改力度不减、措施不变、节奏不停的总要求,持续以高标准、严要求推动整改问题落实落细,不断巩固和发展整改成果转化运用,切实推动全县市场监管事业高质量发展。

(一)加强党的领导,不断提高干事创业本领。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作为最重大的政治原则,不断强化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进一步加强县局领导班子能力建设,增强对各项工作的前瞻性和预见性,调动班子成员的向心力和积极性,增强班子凝聚力、战斗力和整体合力。夯实基层党组织建设,进一步强化基层党组织整体功能,严格党内政治生活,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团结带领系统党员干部职工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向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坚决完成县委、县政府各项决策部署。

(二)全面从严治党,切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坚持把履行管党治党责任作为最根本的政治责任,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制度和工作机制,下大力气推动解决市场监管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入开展修复净化党内政治生态工作,持续巩固和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不断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始终坚持将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持续加强党员干部教育管理,切实增强党性,做到警钟长鸣、常抓不懈。持续加强作风建设,落实“两个责任”,强化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努力实现干部清正、职工清廉、政治清明。

(三)严明政治纪律,着力构建防腐长效机制。切实运用好县委专项巡察成果,深入开展系统党员干部纪律教育,认真学习贯彻《准则》、《条例》,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党章、党规、党纪意识,从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强力正风肃纪,盯紧重要节点,抓牢具体问题,持续加大监督检查和执纪问责力度,坚决遏制“四风”反弹。用铁的纪律整治各种顶风违纪行为,做到执纪必严,违纪必纠,有责必问,问责必严。严肃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对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坚持“一案双查”,严肃问责。加强作风纪律监督检查,坚决维护纪律和规矩的严肃性。修订完善《党风廉政建设》制度,健全作风建设长效机制,推动整改问题解决到位,落实到位。

(四)抓好队伍建设,努力推动市场监管工作。强化落实“两个责任”,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和重大事项集体讨论决定制度,发挥班子的集体领导力,提高民主决策、科学决策、依法决策水平。持续强化党性党规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自觉牢记党规党纪,自觉按照党员标准规范言行,坚定理想信念,树立崇高道德追求,养成纪律自觉,守住规矩底线。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正确处理好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与推动当前工作的关系,着力围绕服务群众推动当前工作,把巡察工作成效体现在整改落实的具体举措上,体现在实实在在为群众办事的工作成效上,把巡察整改成果转化为推动事业发展的强劲动力,推进全县市场监管事业蓬勃健康发展。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

联系方式:电    话:0934—6622785

邮政地址:宁县新宁镇东城集中办公区市场监管局

邮政编码:745200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