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县纪检监察网
您的位置:首页>廉政新闻

宁县纪委监委上下联动跟进监督 推动教育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 问题专项整治见实见效

  • |
发布时间:2023-10-23 10:38:54 分享

今年以来,宁县先后制定出台了加强基础教育工作的《十五条措施》;推行了校委制管理改革和学校“机构瘦身”;落实了教师“县管校聘”、末位淘汰等一系列治本之举,从制度机制层面解决了影响和制约教育事业健康发展的诸多沉疴积弊。县纪委监委、驻县教育局纪检监察组上下联动、同向发力,紧盯问题监督整改,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有力保障了教育改革各项措施的落实落地,教育领域一些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得到有效遏制。

一是紧盯重点,跟踪推进。围绕省市部署的教育领域(学前教育减免保教费使用不规范问题、非学科校外培训机构违规组织学科类培训、公办高中违规举办复读班、中小学强制或变相购买教辅资料、在职教师校外有偿补课、职称评定中以权谋私、乡村教师向城镇流动中以权谋私、营养餐招标中收取回扣或好处、后勤管理中以权谋私等)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整治9个方面重点问题,县纪委指导驻县教育局纪检监察组通过线索查办以案促治、现场督查整改问题、座谈交流建章立制等方式,对专项整治责任落实、任务落实、措施落实等情况进行全程监督,提醒反馈存在问题3个方面7条,并及时督促整改,确保整治成效。

二是有的放矢,靶向监督。县纪委和驻县教育局纪检监察组站在从保障教育大局的角度出发,根据日常监督发现的问题,先后指导教育系统开展了“五查五转五提升”、师德师风教育整顿和餐饮保障突出问题专项整治等风腐问题整治行动3次,特别针对今年线索查办中发现的教师赌博、酒(醉)驾问题多发的情况,指导开展了教育系统赌博酒(醉)驾问题专项整治,责成相关学校通报典型案例6起、责令相关人员当会检查34(次)、教职员工做出书面承诺5605份,切实做到以案说法、以案明纪、靶向监督,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有力震慑了违纪违法问题的蔓延和发生,促进了师德师风的根本好转。

三是严查快结,以案促治。县纪委始终要求驻县教育局纪检监察组将案件线索查处作为最有效的监督手段,努力克服教育系统监督体量庞大、工作任务繁重、办案力量不足的种种困难,在监督中办案,在办案中监督,统筹兼顾,严查快结。派驻监督以来,累计处置教育系统问题线索3229人,办结2222人,其中立案1111人,以案件查办的有力震慑推进日常监督和专项整治取得实效。从今年教育系统信访举报数量的下降趋势来看,派驻监督和专项整治的工作成效已初步呈现。

                                            (供稿:宁县纪委监委驻县教育局纪检监察组  朱明涛)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