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县纪检监察网
您的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宁县:“两张清单”激励党员干部担当作为

  • |
来源:县纪委监委 作者:梁彬 发布时间:2023-03-07 18:16:25 分享

“现在有一种想法是干与不干一个样,干好干坏一个样,我们干工作还是有一些顾虑。”县纪委监委调研组到派驻纪检监察组调研时有党员干部反映。

近日,甘肃省纪委监委印发了《甘肃省纪检监察机关容错免责工作办法》,宁县纪委监委结合“三抓三促”行动,认真组织学习研究,开展专题研讨交流,立足县情实际,梳理出了党员干部干事担当作为的12项正面清单和8项负面清单,着力破解党员干部在干事创业过程中“不愿为、不想为、不敢为”等问题。对党员干部在推进改革、探索创新、推动发展、破解难题等工作中出现的失误错误进行“前置”预防。

“两张清单”坚持政治评价优先,坚持“三个区分开来”,对涉及问题的具体情况从性质程度、主观态度、客观条件、决策过程、后果影响和损失挽回等六个方面进行综合研判归类,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和操作性,持续营造出党员干部干事创业、比学赶超、争先进位的热烈氛围。

“正面清单”激励担当、鼓励作为。包括了全面深化改革、创造性开展工作、中国式现代甘肃实践探索、年度重点工作大胆履职、抢抓机遇推动项目落地、“放管服”机制模式创新、处置突发事件、解决历史遗留问题、不可抗力导致决策部署变化、维护全局利益、招商引资和其他方面等12项免责情形。

“负面清单”严格约束、严肃执纪。包括了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违反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违反党章党规和法律法规、造成重特大安全事故和环境生态污染破坏、滥用职权、不履行法定职责义务、谋取不正当利益、以及其他方面等8项不予免责的情形。

此外,县纪委监委还将加强过程管控和结果运用。严格规范免责过程,对清单事项问题进行实事求是的调查,客观准确厘清责任。发生与负面清单相符的内容,依法依规严肃查处,发生与正面清单相符的内容,澄清事实,容错免责。同时,对“两项清单”的相关内容处理报告同级党委,通报给同级组织人事部门,推动成果综合运用。

“正面激励,反面约束,‘两张清单’鼓励和保障干部干事创业,推动组织为干部担当,干部为事业担当。”县纪委监委负责人说。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