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县纪检监察网
您的位置:首页>要闻要论

宁县纪委监委以“五个注重”为抓手,确保县乡换届风清气正

  • |
来源:县纪委监委 作者:刘永明、赵玉宝 发布时间:2021-11-24 17:41:30 分享

“通过县融媒体对县乡换届选举的报道,将换届选举工作搬上了荧屏,做到了公开透明,从参加会议的亲身体会来说,内容丰富,规划长远,尤其是开会的庄重性、严肃性不亚于全国性会议,会纪会风的监督做到了面面俱到,感觉监督时时就在身边,换届风气异常清新。”一位与会代表激动的说。

为确保县乡换届工作稳步有序推进,宁县纪委监委高度重视,快速行动,坚守职责定位,多措并举,切实维护换届工作的严肃性,以最严格的纪律护航换届选举,确保风清气正。

注重谋划强推动。认真谋划县乡换届风气监督工作,先后4次召开县纪委常委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换届工作的重要指示及省市相关会议精神,主要负责同志多次对换届纪律提出明确要求,始终要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贯穿于换届全过程,以零容忍的态度正风肃纪,为高质量开展换届工作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注重廉审把关口。坚持严把选人用人政治关、品行关、能力关、作风关和廉洁关,严格换届人员推荐提名工作监督,对2021年县乡村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3174名干部进行了廉政审查,提出否定性意见1人,暂缓使用15人,有效防止了“带病上岗”“带病提拔”问题发生。坚持抓早、抓小、抓现行,坚决查处拉帮结派、阳奉阴违、跑官要官等不正之风,对违反换届纪律的行为“零容忍”。

注重宣传严查处。畅通监督渠道,县乡纪检监察机关充分发挥“信、访、网、电、微”等综合举报受理平台作用,及时受理违反换届纪律问题举报,做到专项登记、快速办理。换届期间,共收到涉及换届纪律风气问题线索14件,经分析研判有重复件5件,现办结3件,6件正在办理。

注重纪律多提醒。下发《宁县换届风气监督工作方案》、《宁县换届风气风险排查防控工作方案》,要求县乡纪检监察机关把营造风清气正换届环境作为政治任务扛在肩上,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划清底线、亮明红线,保证换届工作顺利进行。制作发放“十严禁”换届纪律提醒卡6000多份,向参会代表、委员发放《严肃换届纪律提醒函》757份,与参与换届相关人员签承诺书395份,用铁的纪律和制度保证换届风清气正,维护换届工作严肃性。

注重过程强督导。县纪委监委坚持抓节点、盯重点、把关口,在乡镇换届期间组建了2个乡镇换届纪律监督检查组,先后2次对18个乡镇换届风气进行了监督检查,发现并反馈问题4方面19个,现场进行了督促整改。在县级换届期间,紧盯会议现场、委员驻地、工作人员及分组讨论等关键环节,通过派员参加会议进行现场监督、成立换届风气监督明察暗访组进行专项监督等方式,对换届纪律宣传教育、会议筹备、会纪会风、换届选举工作及换届期间迎来送往违规吃喝等问题开展了监督,进一步严肃了换届纪律,营造了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