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县纪检监察网
您的位置:首页>本级巡视巡察情况

宁县第二人民医院党支部 关于县委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情况的通报

  • |
来源:宁县第二人民医院党支部 发布时间:2020-04-14 11:45:00 分享

按照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安排部署,县委第五巡察组于2019年8月26日至12月6日对我院进行了专项巡察,2020年1月10日将巡察意见向我院进行了反馈。为切实抓好整改工作,经院党支部专题会议研究,制定了整改方案,按照方案进行了逐项整改,现将整改情况通报如下:

一、 加强组织领导,确保整改工作落实到位。

1、加强领导、明确责任。我院把巡察整改工作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严格对照县委第五巡察组反馈意见和提出的要求,坚持问题导向,勇于担当、压实责任,综合施策、标本兼治,立行立改、全面整改,扎实推进整改工作;党支部书记、院长为整改工作第一责任人;各党小组成员、班子领导根据分工安排分别负责整改事项和分管部门整改工作的组织领导和协调工作。各科室负责人各负其责,按照分工安排抓好本科室整改任务的组织落实。

2、迅即部署、强化措施。巡察组反馈意见后,党支部召开专题研究巡察整改工作会议,拟定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分工方案,全面部署巡察整改工作。根据党支部提出“主动认领、领导带头、立行立改、统筹兼顾”的整改原则,列出整改清单,明确整改部门和责任人,办公室及时制定了《宁县第二人民医院落实县委第五巡察组反馈意见的整改工作方案》,针对巡察反馈的5方面18个问题,分类提出整改措施18条。明确要求对所有的问题都要建立整改台帐,实施销号式整改,整改一个问题对账销号一个问题,不留死角,切实确保县委巡察组反馈问题件件有安排,事事有人抓,整改有措施,完成有时限。

3、强化落实、立行立改。针对巡察组提出的问题和建议,坚持实事求是,分类整改。对有条件立即整改的,即知即改,务求成效;对情况较复杂的,明确时限,有序推进整改。同时我们坚持“公开”抓整改,让全院党员干部职工清楚整改事项,参与整改过程,监督整改情况,评判整改效果,坚决做到“五个不放过”,思想认识不提高不放过,查摆问题不聚焦不放过,自我剖析不深刻不放过,整改措施不到位不放过,干部群众不满意不放过。

4、加强督办、注重实效。党支部书记、院长张晓库以身作则,对整改工作亲自部署、亲自研究、亲自督办;院领导班子成员按照责任分工对号入座,主动认领,牵头研究措施、督促落实、带头整改;各责任科室和责任人按照整改方案要求,逐条对照检查,逐件研究整改。建立了整改销号台账,全程跟踪督办,对照整改销号台账,整改1个销号1个,督促检查各有关部门如期完成整改任务。对整改不力的问题,坚决“回炉”补课,直到整改到位为止;对应付了事的,坚决按程序追究问责,重新整改,真正做到一抓到底、抓出实效。

5、建章立制、注重长效。对院内所有规章制度进行了全面梳理,按照废除一批、修订一批、建立一批的原则,对每项拟完善或建立的制度,明确了牵头领导、责任单位和完成时限。目前,已建立完善党支部管理管理制度,财务管理制度、护理管理制度、医疗管理制度等四项,把建立和完善规章制度作为整改落实构建长效机制的关键环节,研究制定科学、管用、长效的工作机制,积极完善制度体系,强化制度执行,从根本上堵塞漏洞、解决问题。

二、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一)关于“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树立不牢固,落实“健康中国”战略不够到位问题

1.关于住院次均费用持续增高、控制乏力问题。

整改情况:按照新农合定点医疗机构目标管理任务规定,加强医疗管理,建立并完善了医疗质量控制系统,成立了医疗质量、医疗安全、合理用药、院感、病案管理、护理质量管理等六大核心组织,并充分发挥了作用。医生、护士在执业过程中严格执行22项核心制度,各科室在临床工作中都能按照规范开展诊疗活动,缩短住院天数,平均住院费用明显降低。

2.关于分级诊疗标准执行不严格问题

整改情况:实行网上监控,定期或不定期进行督导;实行单病种管理,严肃查处过度诊疗行为,切实落实临床路径;所有病种按照单病种付费,执行分级诊疗政策。

3.关于公共卫生服务存在薄弱环节问题

整改情况:健全制度,按照疫苗接种系统完善接种信息,规范工作流程,增设妇幼、儿保等科室。

(二)关于党的领导有弱化倾向,党支部领导作用发挥不充分问题

4.关于以院务会代替支委会研究重要人事、重大项目问题。

整改情况: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制度,切实强化党组的核心领导地位。按照医院院务公开有关规定,修订《支委会议事规则》,对三重一大事项按照市县出台的文件及规定认真执行,重大事项在支委会研究决策,每月召开一次支委会,研究讨论重要人事、重大项目。

5.关于执行“末位表态”制度不到位问题。

整改情况:规范议事程序,落实“末位表态”制度,在讨论重大事项、重大决策等事项时,由班子其他成员先表态发言,经集体讨论后党支部书记最后表态发言。

6.关于部分大额资金使用未通过支委会议研究问题。

整改情况:落实支委会议议事规则,重大事项均在支委会研究决定,并长期坚持执行。

7.关于存在会议记录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情况:规范党组议事,严格按照规定召开党组会、院务会,建立健全各种会议记录,及时收集整理会议资料,明确会议记录负责人,党组会由党建办专人负责记录,院务会由办公室专人负责记录,及时、认真、详细填写与会人员的发言及表态意见,真正做到各种会议记录能够如实反映会议研究全过程。

(三)关于管理制度漏洞多,廉政风险较大,全面从严治党不够有力问题

8.关于财务管理制度不健全,内部控制制度不规范问题。

整改情况:切实加强制度建设,修订完善了《财务管理制度》、《医院管理制度》等,严格落实财务管理制度,明确差率费报销、支出凭证管理等;大宗物品采购公开招标,严肃财经纪律,并向职工代表大会报告。

9.关于个别事项有收费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情况:全部退还临聘人员押金,不再收取实习费、见习费等。

10.关于现金管理存在较大的资金风险和廉政风险问题。

整改情况:按照《现金管理暂行条例》规定,出纳现金日记账日清月结,医疗收费现金每天足额存入银行,各类发票采用对公账户银行转账;

11.关于往来款项清理核销不及时问题。

整改情况:增强法纪观念、强化责任意识。主要负责人真正担当起“对会计工作和会计资料的真实性、完整性负责”的法定职责,切实增强自身和单位有关人员的财经法纪观念,重视专项资金的管理,认真执行会计制度,严格遵守财经纪律,确保各项财务收支真实、合法。 对确属呆账、坏账的,按规定报批核销,对挂账专项资金应按照有关财务管理规定和程序立即进行纠改,严格落实财务管理制度,及时核销清理往来款项。

12.关于工程资金支出资料不完整问题。

整改情况:完善资金支出相关程序及资料,按照要求落实工程验收,并按财务程序支付工程款项,工程竣工由建设单位、监理单位、施工单位,每单位三人以上验收并完善工程竣工验收单。

13.关于存在差旅费报销中交通费票不规范问题。

整改情况:严格落实差旅费报销相关制度,财务科负责差旅费发票并及时将不符合规定的发票退回给出差人,落实差旅费报销相关程序。

14.关于贫困救助资金支付不规范问题。

整改情况:规范贫困救助资金支付程序,所有款项银行对公账号转账,严格财经纪律。

(四)关于重业务轻党建,落实党建工作责任不到位问题

15.关于对党建工作重视不够问题。

整改情况:按照党的建设的总体要求,严格落实了书记第一责任人主体责任,加强对党员的教育和管理。把党建工作作为重中之重,与日常业务同安排、同部署、同落实。重新任命了组织委员、宣传委员、纪检委员,组建了政务、内科、外科系统三个党小组,并认真抓好党建工作。充分发挥党支部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努力巩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成果,建立长效机制,严格落实党支部书记第一责任人的责任。

16.关于理论学习效果不明显问题。

整改情况: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医德医风教育,培育良好的医德医风和党员先锋创建氛围。重视党建工作,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以责任清单的“全覆盖”,推动党建工作有效落实。党支部每月开展一次固定党日活动,召开一次“党员大会”和支委会议,充分发挥“学习强国” “甘肃党建”APP等平台作用,不断提高广大党员干部参与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五)关于巡视巡察及各类监督检查发现问题整改落实不到位问题

17.关于督查反馈问题整改不到位问题

整改情况:成立公共卫生服务中心,按照标准建设规范化预防接种门诊,目前已经建成投入使用。

    三、抓好整改契机,构建长效机制   我院党支部巡察整改落实工作虽然取得一定成效,但与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还有所差距。下一步,我们将认真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断加强班子思想政治建设,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持续推进巡察问题整改,确保整到位,改彻底。   一是进一步全面从严治党。以巡察整改为契机,坚持问题导向,从严务实解决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等管党治党宽松软问题,坚持落实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不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严格执行“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制度、民主评议党员等基本组织生活制度。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武器,切实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   二是进一步抓好作风建设。建立健全相关制度规定以及抓落实的长效机制,切实做到有章可循、有规可依,推动作风建设常态化。

三是进一步健全长效机制。坚持标准不变、力度不减,对已完成的整改事项,适时组织“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果;对需要长时间推动的整改事项,加强跟踪问责,以“钉钉子”精神,推动各项整改任务落实到位。建立健全规范权力运行、加强党员干部教育管理、党风廉政建设、选人用人机制、财务管理、档案管理等方面人财物一体的制度,形成制度汇编,构建堵塞漏洞、解决问题、落实责任的长效机制。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

联系方式:电话:0934—5958003

邮政地址:宁县和盛镇南大街8号

邮政编码:745201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