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县纪检监察网
您的位置:首页>通知公告

中国共产党宁县第十六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决议

  • |
来源:县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0-04-29 09:22:28 分享

中国共产党宁县第十六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决议
(2020年4月27日中国共产党宁县第十六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通过)


  中国共产党宁县第十六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于2020年4月27日在县集中办公区会议中心召开。出席会议的县纪委委员17人,列席220人。
  县委书记侯昌明出席会议并讲话。县委常委,县人大、县政府、县政协全体在家领导出席会议。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
  全会由县纪委常委会主持。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十三届省纪委四次全会、四届市纪委五次全会和十六届县委第十次全会部署要求,总结2019年工作,安排2020年任务。审议通过了县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姚德学同志代表县纪委常委会所作的《坚守初心使命 忠诚履职尽责 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提供坚强保障》的工作报告。
  全会认为,侯昌明同志的讲话全面贯彻中央和省、市纪委全会精神,站在推进我县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高度,深刻分析了面临的严峻复杂形势,严肃指出了存在的不足和短板,对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讲话站位高远、内涵丰富,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全县各级党组织、纪检监察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
  全会认为,2019年,在市纪委监委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县各级纪检监察组织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全面修复净化党内政治生态,高质量完成了十六届县纪委四次全会确定的工作任务。党内政治生态不断优化,党风政风持续向好,监督质效不断提升,反腐败压倒性胜利不断巩固,群众利益得到切实维护,纪检监察干部队伍能力素质全面提升,全县纪检监察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
  会议指出,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是脱贫攻坚战决胜之年。全县纪检监察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及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和赵乐际同志甘肃调研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十三届省纪委四次全会、四届市纪委五次全会和十六届县委十次全会部署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加强权力运行的制约监督,强化正风肃纪反腐,全面修复净化党内政治生态,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第一,落实落细监督专责,切实强化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要按照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要求,精准实施政治监督。着力监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着力监督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执行,着力监督党的政治建设工作,督促引导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全面强化权力监督,抓住源头督促优化权力配置,抓住关键推进权力公开运行,抓住重点强化权力运行监督,严防权力滥用,确保规范运行。要大力推进制度执行监督,监督领导带头执行制度,利剑高悬维护制度权威,严格执纪推动制度执行。要做细做实日常监督,督促各级党组织切实履行党内监督主体责任,靠前监督,主动监督,精准监督,着力提升监督实效。
  第二,全力护航脱贫攻坚,集中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要尽锐围歼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持续深化专项治理,全程跟进监督脱贫攻坚巩固成果、查缺补漏、扫尾清零和衔接乡村振兴等重点工作,监督落实中央脱贫攻坚“回头看”等方面反馈问题整改,注重查缺补漏,从严执纪问责,确保脱贫攻坚工作务实、过程扎实、结果真实。要紧盯民生重点领域、惠民项目资金、基层小微权力,深入整治民生领域损害群众利益问题,积极回应群众关切。要聚力打击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开展问题线索“清零”、黑恶案件“过筛”、行业乱象整治“挖伞”行动,确保三年目标顺利实现。
  第三,集中整治党风政风突出问题,推动八项规定精神化风成俗。要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大力纠治不落实之风、不担当不作为之风、不严不实之风,深化拓展“基层减负年”和“四察四治”工作成果。要持续推进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严肃查处各类违反八项规定精神问题。要从严整治迷信赌博酒驾醉驾等歪风邪气,引导党员干部培养健康向上的生活情趣。要标本兼治堵塞风源风口,发挥制度规范作用、群众监督作用、正向激励作用和文化引领作用,以党风政风促社风民风。
  第四,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全面清除政治生态污染源。要强化不敢腐的震慑,严查快办上年结转及受理的问题线索和信访举报;把巡视巡察移交、环保督察反馈问题线索作为政治任务,集中查办一批有质量、有影响、有震慑的铁案。要织牢不能腐的笼子,强化以案促改,跟进监督、跟踪问效,坚决捍卫纪检监察建议书的效力和权威,推动重点领域监管制度建设和体制机制改革,引导非发案单位无案先改、防患未然。要增强不想腐的自觉,持续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组织开展廉洁家风教育和党纪党规村村行廉政教育,落实领导干部任前廉政谈话、廉政法规知识测试等制度,加强党章和党规党纪培训学习,深入开展警示教育,以案说纪讲法、立德明责。
  第五,利剑高悬强化巡察监督,切实发挥巡察震慑作用要坚决完成巡察全覆盖,对群众反应强烈的重点行业领域、巡视巡察发现问题较多的部门乡镇开展巡察“回头看”,扩大巡察战果。着力提高巡察质量,完善巡察工作制度,提升巡察发现问题能力,推动巡察工作规范有序开展。要切实强化巡察整改落实,压实整改主体责任和整改监督责任,从更高层面推动问题解决,实行清单管理、挂牌督办、办结销账制度,及时精准处置巡察移交问题线索,以案促改,推动巡察成果转化。
  第六,持续深化体制机制改革,着力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健全纪法贯通、法法衔接的制度机制,依法有序推进县监委向县人大常委会报告专项工作;严格落实“三为主”要求,强化对派驻机构和乡镇纪委的领导;规范派驻机构和乡镇纪委职责权限,严防“三转”开倒车。启动派驻机构改革,6月底前实现机构改革、人员配备、制度建设“三到位”。加强乡镇纪委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巩固“六有”建设成果,试行派出片区乡镇纪检工作组制度,探索设立乡镇派驻监察机构。要推动健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健全党内监督与其他监督有机衔接、纪检监察内部治理、纪检监察监督上下联动、安全风险整体防控等机制。要切实改进工作理念,把思想政治工作摆在首位,做到宽严相济,坚决防止问责泛化简单化。
  第七,全面加强自身建设,打造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干部队伍要立足政治机关定位加强政治历练,突出专业素质提升加强能力培养,坚持刀刃向内加强自我监管,切实做到忠诚坚定、担当尽责、遵纪守法、清正廉洁。
  会议号召,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纪委监委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始终坚守执纪为民的初心使命,保持船到中流的顽强定力,拿出滚石上山的百倍干劲,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干事创业的良好环境,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美丽幸福新宁县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