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县纪检监察网
您的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宁县:“小公示”撬动权力“大监督”

  • |
来源:县纪委监委 作者:梁彬 发布时间:2023-03-01 17:50:31 分享

“您好,我是省纪委监委工作人员,有群众投诉,你县养老保险资金发放数据没有及时上传到乡村振兴监督信息平台,请及时处理。”县纪委监委在接到电话后,立即展开调查。经查,因县养老保险局业务人员变动、业务衔接不畅未能及时向乡村振兴监督信息平台上传数据。

近日,宁县围绕“三抓三促”行动,聚焦基层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和乡村振兴监督信息平台,突出民生资金发放、党务政务和“三重一大”项目类等内容,开展“线上+线下”信息公开公示监督检查。

据统计,今年以来,全县“线上+线下”党务政务信息公开公示265次,村务信息公开公示354次,民生资金公开公示420次,农村“三资”公开公示36次,“三重一大”项目类等公开公示106次。

采取“室组地”联动监督机制,发挥特约监察员和村监委会作用,对70个县直部门和18个乡镇257个行政村开展明察暗访,现场整改,指导相关信息公开公示的内容、方法和要求。

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部门,围绕大局,系统施治。向县残联发放《工作督办函》,要求改进工作作风,保证上传信息数据的准确性;对县教育局、县乡村振兴局、县农业农村局和县林草局等16个部门进行了通报,要求及时更新基础数据、拓展宣传渠道,提高群众知晓率和参与积极性;电话提醒县公安局、县养老保险局、县民政局、县财政局涉及民生资金信息及时共享,保证信息一致性。

此次监督检查共发现包括该公示的不公示、未及时公示、公开公示信息与实际不符、公示公开渠道不畅、公示公开宣传力度不强和群众接受认识程度底等6个方面57个具体问题。对重点问题进行深度研判分析,实行台账清单管理制度,建立“任务清单+责任清单+时限清单”工作模式,强化过程管控和整改结果管控。

同时,宁县进一步规范基层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和乡村振兴监督信息平台业务流程,明确职责,查缺补漏,确保各项任务要求落实落地,让群众了解、参与监督,打通服务群众和群众监督“最后一米”。

“我们监督检查主要是引导党员干部树牢为民意识、服务意识,转变工作作风,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县纪委监委党风室负责人说。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