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县纪检监察网
您的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宁县着力打造本土红色廉洁文化品牌

  • |
来源:县纪委监委 作者:柴岩 发布时间:2022-08-11 10:07:19 分享

时值夏,走进宁县县城庙咀东路王孝锡烈士纪念馆,一张张记载王孝锡烈士英勇事迹的图片映入眼帘,一件件展现秦陇播火的烈士遗物尽收眼底……近年来,宁县充分挖掘本土红色资源,搜集、整理革命史料,修复和丰富了中共邠宁支部旧址、王孝烈士陵园等28处红色革命遗址,宁县大地处处传唱着一曲曲红色廉洁文化凯歌,潜移默化中教育了广大党员干部职工,弘扬清风正气

红色文化涵养廉洁之源

“我县是红色热土,我们从小就受到革命英雄事迹的熏陶,在浓郁的红色育人氛围中成长。”“我们是革命的后代,时刻牢记英雄嘱托,努力学习,早日报效祖国,回报家乡。”宁县城关小学两名天真烂漫的小学生,镇定自豪地向来访的工作人员介绍道。被评为全国“少年军校”的宁县城关小学,创办了红色社团,组织学生“上红课”“走红路”“读红书”“唱红歌”等系列活动,师生参与率达100%。宁县还成立了宁州新风艺术团、龙珠岛合唱团,深入全县乡村振兴示范村和新时代文明实践试点村开展慰问演出,将本土革命者的斗争故事编演文艺节目,受教育群众达30多万人。

红色教育引导廉洁之风

“红色廉洁元素”融入干部职工和广大青少年学生的日常教育之中,大力培植“清风宁州”建设的思想基础。该县充分运用红色文化展览馆、革命战斗遗址、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红色资源,提炼革命文化所蕴含的廉洁元素,通过编辑红色书籍、开展红色征文、制作红色短视频、拍摄红色微电影、讲党课、看展览、听报告、红色体验等方式,让革命历史成为党员干部和广大青少年学生日常教育最好的营养剂,让廉洁从政、廉洁用权、廉洁修身、廉洁齐家、廉洁奉公等要求,凝聚成全县上下的思想共识和价值追求。 同时,还将廉洁文化融入日常监督,倡导党员干部利用例会、工作会、学习会等会前讲廉“一刻钟”,强化对党员干部纪律作风和工作效能的监督提醒,让文化“软约束”和纪法“硬管理”相得益彰。

红色阵地促成廉洁之果

在各级党政机关、学校、医院、企业等部门公共文化服务和廉洁文化建设方面,因地制宜打造红色廉洁文化传播教育基地、廉洁文化示范点,廉洁文化广场、廉洁景区、廉洁企业、廉洁书屋、廉洁家庭、红色廉洁文化长廊,让“廉动宁州”真正“动”起来。在党员活动开展中,将廉洁与实干结合起来,用红色筑牢党建底色,使全县廉洁教育真正“活”起来。在开展工作服务过程中,倡导廉洁自律,秉公办事,强调务实节俭,清正勤勉,努力发扬不怕苦、不畏难的革命精神,守住不徇私情,不谋私利的纪法底线,使“传播廉洁文化,弘扬清风正气”真正“实”起来。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