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县纪检监察网
您的位置:首页>要闻要论

庆阳:持续加固中央八项规定堤坝 锲而不舍擦亮作风建设“名片”

  • |
来源:甘肃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2-05-12 16:49:45 分享

正宁县房屋征收管理办公室原主任樊旺宏多次违规接受宴请,先后收受17人礼品价值近5万元,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

庆阳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职工李长原醉酒后驾驶机动车,受到降低岗位等级处分。

 ……

省第十三次党代会以来,庆阳市聚焦作风建设,持续加固中央八项规定堤坝,坚决纠治贯彻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顽疾,严肃整治损害党的形象、群众反映强烈的享乐主义、奢靡之风。治已病防未病、去病灶除病根,久久为功,持续发力,以作风建设新成效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驰而不息  纠治享乐奢靡不正之风 

印发“十严禁十不准”通知、通报曝光作风问题典型案例、节假日明察暗访……一个个从严的信号从市纪委监委网站、庆阳电视台、陇东报等媒体披露出来,持续释放查纠 “四风”越往后越严的信号。

扭住不放、寸步不让,全市纪检监察机关紧盯元旦春节、中秋国庆等重要时间节点,成立明察暗访工作组,查看会计凭证账簿、翻阅会议记录纪要、抽查派车审批手续、走访干部群众,对全市各级各部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全面监督检查,针对发现的问题,根据性质和情节,按照谈话提醒、责令整改、核查处理等措施分类督办处理。

66b9a594e1cc460eb79fec018cceda8e.jpg

庆阳市纪委监委明察暗访组集体研究隐形变异“四风”问题新形势。


“这张发票和购物小票所反映的购买物品不一致……”明察暗访干部要求单位财务人员现场说明情况。

针对“四风”问题花样翻新的情况,市纪委监委通过开通党风政风微信举报平台,受理群众信访举报,调取税务系统公务消费数据,深入商场超市核查发票,一条条隐形变异的“四风”问题线索浮出水面。

为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市纪委监委督促市委市政府及时修订完善《庆阳市公务接待办法》,对公务接待审批程序、接待对象、接待标准、陪餐人员等作出明确规定,对干部职工下乡缴纳伙食费标准作了详细规定。市纪委监委还向市委办、市政府办、市财政局等部门下发纪律检查建议书,要求按照各自职能,严格执行好公务接待中厉行节约的各项规定。

坚持用制度管长远管根本。市县两级修订《差旅费管理办法》《会议费管理办法》《培训费管理办法》等制度规定,细化管理措施,确保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落细。

深化整治领导干部利用名贵特产、特殊资源谋取私利问题,专项整治滥发津贴补贴、违规收受礼品礼金、换届期间迎来送往问题,严肃查处办公用房整改弄虚作假、私车公养、违规支出变通下账等隐形变异的“四风”问题184件,党纪政务处分178人。

雷厉风行  狠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歪风邪气

环县甜水中心小学对疫情防控工作重视不够,延迟上报外地返校人员,该校及主管的学区、县教育局共5名领导干部被问责。

市纪委监委扛起监督首责,深化监督成效,及时发现和纠正责任落实不到位、政策执行打折扣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推动各级各部门履职尽责。围绕疫情防控、生态环境保护、安全生产等重大事项,重点监督上级精神是否学深学透,安排部署是否及时到位,督查落实是否实事求是,存在问题是否跟踪问效,制度机制是否科学有效,工作结果群众是否满意。

9ec67c42147c4bb2b879f1dace697d92.jpg

庆阳市纪委监委干部深入村组一线监督检查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


5年来,市纪委监委先后29次派出明察暗访组,深入县区、市直部门特别是窗口单位,监督检查服务群众推拖绕、冷横硬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严肃查纠对群众反映强烈问题消极应付,对群众利益和疾苦冷漠无视,对群众合理诉求推诿扯皮,对群众态度恶劣、简单粗暴等问题,对发现的问题逐一督办,全部督促整改到位。

统筹整合市直部门开展的109项综合性督查检查事项,合并精减49项,并积极推行“四不两直”工作方式,优化改进督促检查工作,持之以恒为基层减负,让干部干劲更足。

市纪委监委加大“文山会海”整治力度,督促从严审核发文必要性,坚决杜绝层层套发文件、上下一般粗等问题;倡导安排工作开短会、开视频会、开管用的会。5年来,市级层面文件数量下降36.5%、会议数量下降25.2%。

2022年春节前,市纪委监委点名道姓通报曝光5起党员干部酒驾醉驾典型案例,并在《陇东报》刊发评论文章《给酒驾的党员干部喝一碗“醒酒汤”》,提醒广大党员干部知敬畏、守底线。

市纪委监委还把狠刹党员干部中的歪风邪气作为整治官僚主义的重要抓手,加大查处曝光力度,坚决消除作风顽疾。对2016年以来的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酒驾醉驾、赌博等案件全面梳理和“回头看”,清理处置问题线索679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618人、组织处理24人。

久久为功,建设“两型”机关优化营商环境

 “对建筑企业注册审批不严,很多达不到资质标准的企业拿到相关认证”“行政审批中数据共享不到位,多头申报问题突出”……

2022年初,市纪委监委召集建筑企业负责人座谈,听取对党风政风方面的意见建议,针对性破解难题。

为全面掌握社会各界对党风政风工作的意见建议,查实找准党风政风方面主要问题和根源,市纪委监委邀请离退休老干部,小微企业负责人、建筑领域负责人和民主党派、工商联四个层面代表,分别召开党风政风监督工作座谈会,参会代表积极建言献策,提出具体意见建议。

建设好“服务型效能型”机关、优化营商环境是提升庆阳软实力的重要举措。

今年以来,庆阳市紧扣盯住有限目标,解决突出问题工作思路,制定出台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的实施意见,部署开展“服务型效能型”机关创建工作,以亮牌服务、持证上岗、首问责任、限时办结、群众评价、查处举报、末位问责等7项创建任务为重点,下实手解决服务效能低、工作作风虚等影响营商环境的顽症痼疾,为推动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好的环境支撑。

1d08de3f3312447b9094f083660a01a7.jpg

庆阳市政务服务中心专门设立企业开办综合服务专区。

市纪委监委出台《关于强化监督保障优化营商环境的10项措施》,成立专门工作组,采取“四不两直”、模拟办事、随机咨询等方式,深入各机关单位就创建“两型”机关、优化营商环境明察暗访,曝光个别任务落实慢、机制不健全的单位和办事效率低、工作质量差的工作人员,初步形成推动创建工作落实的制度震慑。

市纪委监委还专门设立并向社会公布投诉举报信箱、电话、电子邮箱,目前,收到群众来信来电举报12件,已按要求转相关部门办理。依托“干部作风评价二维码”,引导办事群众扫码评价服务质效,严格落实末位问责制,特别是对严重损害营商环境的干部,先免职再调查处理,真正做到干部提供服务、群众最终评判。(樊翰琳 葛欢)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