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县纪检监察网
您的位置:首页>要闻要论

宁县:严把信访举报“首道关口”

  • |
来源:县纪委监委 作者:杜文清 发布时间:2022-04-24 09:51:41 分享

“咱们去年接收的信访举报,受理范围外占了41%,举报材料内容笼统的也比较多,你说这是啥原因?”“我感觉主要还是群众不知道怎样正确有效举报……”

年初以来,针对信访举报件反映问题不清,无实质内容和业务范围外“无效”举报多,增加了信访受理、线索处置工作量,导致线索成案率低的问题,宁县纪委监委深入分析原因,创新完善措施,严把“首道关口”。

县纪委监委加强信访举报知识宣传,解疑释惑,疏导负面情绪,消除不合理心理预期,引导群众理性有序有效举报,从源头上减少“无效”举报;建立信访举报研判评估会议制度,准确剔除无实质内容、业务外信访举报,对反映问题笼统的署名举报,主动与反映人联系核实,提高受理的精准度和信访举报件分流转办质量;探索建立纪检监察机关与政法机关及相关职能部门会商联动机制,对疑难复杂信访举报,通过初步沟通、会议协商、转办督办等方式,推动解决群众合理诉求,减少重复举报和越级访  

“今年一季度,我们在接收前端解释答复业务外信访举报4件,电话解释引导正确有序举报28人次;接收后核实反映内容笼统举报10件,剔除无实质内容和业务范围外信访举报35件”县纪委监委信访室负责同志这样介绍,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完善工作机制,创新工作方法,以高质量的信访举报工作助推全县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