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县纪检监察网
您的位置:首页>本级巡视巡察情况

中共宁县焦村镇党委 关于巡察整改落实情况的通报

  • |
来源:中共宁县焦村镇党委 发布时间:2020-04-14 16:22:00 分享

根据县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县委第一巡察组于2019年8月26日至12月6日对焦村镇党委进行了巡察,2020年1月10日反馈了四个方面14个具体问题,并提出了整改意见和建议。针对反馈存在的问题,焦村镇党委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成果导向相统一,切实把抓好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贯穿到全镇各项工作中去,着力解决巡察反馈的突出问题,做到即知即改、立行立改,真改实改、全面整改。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有关规定,现将巡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思想认识

根据县委第一巡察组《关于对焦村镇党委巡察情况的反馈意见》要求,我镇针对巡察反馈存在问题,及时召开党委扩大会议,传达贯彻巡察反馈意见,研究制定整改方案整改工作台账,明确了责任领导、责任人、实施单位、完成时限,并坚持把做好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来抓,把抓好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贯穿到全镇各项工作中,在着力解决巡察反馈突出问题的同时,举一反三、严格排查,确保反馈问题按要求按时限全面整改到位。

二、加强组织领导,严格整改要求

扎实抓好县委巡察组反馈意见整改落实焦村镇党委成立了由党委书记任组长的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对反馈的党的领导弱化现象,“三重一大”决策不严格,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树立还不够牢固;党的思想建设有差距,理论学习还不够扎实有力;党的组织建设存在薄弱环节,党建标准化建设有差距;党的纪律建设有差距,制度执行还不够有力个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周密安排部署,抓整改、抓推进、抓落实。

三、明确整改责任,逐项扎实整改

对照县委巡察组反馈的四个方面14个具体问题,我镇逐条进行梳理,逐项研究整改措施,开展全面深入整改。

(一)党的领导存在弱化现象,“三重一大”决策不严格,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树立还不够牢固方面。

1、针对以党委扩大会议代替党委会的问题

整改情况:继续坚持党委中心组“四个一”学习制度,细化中心组学习计划,充分依托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通过个人自学和集中学习相结合、理论学习和交流研讨相结合的方式,加强学习教育。凡重大事项坚决召开党委会进行专题讨论研究。

2、针对“三重一大”事项决策不严格的问题

整改情况:高度重视,认真学习把握“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基本内容和精神实质,对今年的“三重一大”项目,严格按照相关程序,提交党委会议研究决定。

3、针对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不规范、不严肃的问题

整改情况:全面落实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制度,强化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理解和掌握运用确保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意见征求广泛真实,个人查摆问题与思想、工作实际紧密联系,批评和自我批评力度,更有深度,严格按照组织生活会和党员大会的相关程序,规范会议召开,切实落实班子成员双重组织生活会制度。

4、针对解决民生领域问题不主动欠有力的问题

整改情况:加强党委班子成员对民生领域的调查研究,助推党委工作部署落实。由镇水利工作站牵头,对樊浩村群众的用水情况进行深入调查,建立工作台账,积极衔接县水务局,提出可行性的整改方案。对全镇范围内的基础设施建设进行了大摸排,针对水电路方面存在的问题,逐一研究解决,镇级层面无能为力的,报请县级相关部门立项解决。利用党员“冬训”,对村干部进行集中教育和培训,使他们充分认识“四议两公开”的重大意义,及时公开村级财务等相关收支情况,努力为群众办实事,做到群众满意认可。

(二)党的思想建设有差距,理论学习还不够扎实有力方面。

5、针对党员学习心得体会相互抄袭套用的问题

整改情况:不断提高党员的学习能力,动员全镇党员干部坚定信念“守初心”、真抓实千“担使命”,对标检视“找差距”、不折不扣“抓落实”积极探索理论学习新途径,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求党员干部认真撰写学习体会、红色家书等

6、针对党建知识测试卷由一人代答的问题

整改情况:充分依甘肃党建、学习强国等平台,不断加强党员干部的学习教育管理,提高全体党员的宗旨意识、大局意识、纪律意识和责任意识,增强党员干部的进取精神和担当意识坚持定期开展理论测试、心得体会交流等方式,不断检验学习成效。  

(三)党的组织建设存在薄弱环节,党建标准化建设有差距方面。

7、针对党委扩大会议程序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情况:严格党员发展程序规范,由镇党建办负责,对全镇各党支部发展党员开展“回头看”,严格按照《甘肃省党和国家机关党支部建设标准化手册》中发展党员五个阶段25个步骤工作规范发展党员。在党委会研究预备党员及预备党员转正过程中,每名党员严格按照程序逐个进行审议和表决。

8、针对换届程序不规范,未按期开展新一轮换届的问题

整改情况:严格换届选举程序,由镇党建办负责,对镇政府机关党支部换届资料开展“回头看”,按照换届选举程序规范,立即组织换届,确保换届资料与换届选举一一对应,相互印证。

9、针对行政村撤并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全面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积极深入开展“四抓两整”,结合村党支部书记和村委会主任“一肩挑”工作,全镇已于2019年11月11日全面完成行政村撤并及村干部人员配置,确定全镇为24个行政村和1个社区。

10、针对“三会一课”召开不及时,资料内容记载不规范问题

整改情况:进一步靠实各党支部书记抓党建工作的责任意识,全面建立党委书记、党建办主任及各党支部书记党建工作问题、任务、责任三张清单,坚持高质量落实“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的落实。针对樊浩、张斜、机关支部中存在的问题,逐条逐项建立问题台账,研究制定解决措施。由党建办定期进行检查指导,督促整改落实到位。

11、针对党费收缴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情况:规范党费收缴登记程序,结合“主题党日”,加强党员教育管理,严格落实党员特别是党员干部按月足额交纳党费,并亲自签名。由镇党建办负责,对全镇各党支部党费收缴和收缴登记册运转进行业务指导,确保党费按月足额收缴,按季及时上解。

(四)党的纪律建设有差距,制度执行还不够有力方面。

12、针对财务报销审核把关不严,村级账务存在白条入账的问题。

整改情况:进一步完善镇村财务管理制度,严把财务报销审核关口,规范财务票据,严把支出管理,实行谁签批谁负责,谁经手谁负责,严格实行交叉审批程序,财会人员严格对票据的真实性和规范性负责,做到统一标准、依法依规、规范有序。规定各村做到“四统一”,即统一银行账户管理、统一使用专用票据、统一支出审核把关、统一由镇会计服务中心代理记账,使村级财务管理真正步入规范化轨道。聘请专业财务人员对镇村两级财会工作者进行业务培训,全面规范财务管理,努力提高工作质量

13、针对压力传导不到位,村民监督委员会监督不力的问题。

整改情况:开展党风廉政建设集体约谈和个人约谈,由镇党委书记约谈班子成员和村支部书记,纪委书记约谈村支部书记、监委会主任班子成员约谈一般干部,包村科级干部约谈所包村村干部。认真贯彻落实“两个责任”,加强党的建设,层层传导全面从严治党压力,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切实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有效防范廉洁风险。充分发挥村民监督委员会的监督作用,真正做到心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

14、针对执行婚丧喜庆事宜登记备案报告制度不严格问题。

整改情况:严格落实党员领导干部婚丧嫁娶备案制度,不断建立完善各项规章制度,通过完善制度,做到“有章可循,依章办事”,制定权力清单,并将主要内容制作上墙,做到层层传导压力,层层落实责任,层层责任追究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

联系方式:

    话:0934—6718133

邮政地址:宁县焦村镇焦村街16号

邮政编码:745204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