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县纪检监察网
您的位置:首页>本级巡视巡察情况

宁县扎实做好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 确保巡察工作见实效

  • |
来源:县委巡察办 发布时间:2020-12-07 17:55:08 分享

巡察是政治体检,巡察整改是对症下药、治病救人,从而保证党的肌体永葆健康。宁县委高度重视巡察整改工作,始终把推动解决问题作为巡察工作的落脚点,立足于巩固巡察成果,推动被巡察党组织运行更规范、管理更严细、履责更到位,着力提升巡察成果运用的深度、广度和力度。通过持续加大巡察整改监督检查力度,及时纠正被巡察党组织和领导干部的政治偏差,促使被巡察党组织和领导干部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唤醒党员干部党章党规党纪意识,让纪律规矩扎根于党员干部内心深处。具体做法是:

一、压实巡察整改主体责任,确保整改落实、落细、落地

严格落实“双反馈”“双签收”制度,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出席会议提出具体整改要求,同时县纪委监委、县委组织部派员参加巡察反馈会,进一步压实被巡察党组织巡察整改主体责任和党组织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被巡察党组织切实承担起巡察整改主体责任,党组织书记担起第一责任人责任,按照整改要求,紧扣时间节点狠抓整改落实。一是及时召开党组织专题会议。反馈结束后,被巡察党组织第一时间召开党组专题会议,对照巡察反馈意见,逐项研究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整改任务(包括集中整改任务和长期整改任务),制定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整改责任靠实到人,该谁负责的就由谁负责,一个问题一个问题的整改解决。二是突出问题导向抓整改。坚持从严从实整改,直接奔着问题去。坚持举一反三,把巡察发现的问题和各方面监督检查发现的问题结合起来,一起整改,一起解决。坚决防止以简单问责一般干部代替整改责任落实,把层层传导压力变成层层推卸责任。坚决防止敷衍应付,搞纸上整改、数字整改、虚假整改。三是定期报告整改情况。坚持全面整改、立行立改、即知即改、真改实改,能够当下整改的必须明确时限,按期整改到位;需要长期整改的,必须明确阶段目标,稳步推进,形成常态化、长效化机制。被巡察党组织按照反馈意见通知要求,在反馈之日起10日内,向县纪委监委、县委组织部、县委巡察办报送整改方案和整改问题清单,1个月内汇报整改工作阶段性情况,3个月内向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报送整改情况和主要负责人组织抓好反馈意见落实情况,半年内整改反馈存在的突出问题,一年内完善体制机制。

二、靠实巡察整改监督责任,做好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

巡察整改是政治性、政策性很强的工作,也是一项艰巨的任务和系统工程。宁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充分借鉴中央和省委巡视整改的方法经验,建立健全巡察整改监督检查机制。一是明确巡察整改监督检查责任。为推动巡察整改的权威性和有效性,按照省委巡视办关于巡察整改落实的工作要求,从2019年度开始,县纪委监委、县委组织部将巡察整改纳入日常监督,县委巡察办做好协作配合工作;每一轮巡察反馈集中整改结束后,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从县纪委监委、县委组织部、县委巡察办抽调工作人员成立监督检查组。督查组立足于巩固巡察成果,按照“一听、二核、三通报、四问责”机制抓好整改,推动被巡察党组织运行更规范、管理更严细、履责更到位,着力提升巡察成果运用的深度、广度和力度。二是加强跟踪督办。县纪委监委将从反馈开始就加强跟踪督办,持续盯住不放,同时指导被巡察党组织纪委(纪检组)落实整改监督责任,层层传导压力,督促全面从严治治党向基层延伸。县委组织部及时跟进,推动解决被巡察党组织党建和干部队伍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对不担当、不作为的干部及时进行调整。县委巡察办积极配合县纪委监委、县委组织部审核整改情况,对账销号。目前共开展了五轮巡察,发现问题767个,已整改到位754个,整改率为98.3%;发现问题线索61件,目前已办结45件,立案11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3人,组织处理59人。三是放大巡察整改效应。县委2019年将巡察整改情况纳入各乡镇、各部门领导班子及其成员年度考核和履行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的考评体系,县纪委监委、县委组织部初步探索将督促巡察整改纳入日常监督,形成监督合力,增强监督实效,进一步增强了巡察成果运用的综合效应。

三、进村入户听取群众意见,确保群众合理诉求落实到位

巡察整改的效果到底好不好,评判的标准只有一个,那就是看群众满意不满意、受不受益。县纪委监委对群众反映的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紧盯不放,推动立行立改,以实际行动取信于民,同时充分听取群众意见,做到由此及彼、由点到面,推动全面整改。县委巡察办指导被巡察党组织做好巡察整改公开工作,督促被巡察党组织公开整改信息,主动接受群众监督。在整改工作中,督查组进村入户了解被巡察党组织的整改落实情况,对照信访台账逐一核对来访群众的合理诉求,对群众反映供水不正常、环境卫生差等问题是否得到及时有效解决。通过深入一线听取群众反映和感受,推动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以扎实的整改成效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