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县纪检监察网
您的位置:首页>会议公报

中国共产党宁县第十七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决议

  • |
来源:县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2-02-25 19:39:07 分享


中国共产党宁县第十届纪律检查委员会

次全体会议决议

 

 中国共产党宁县第十七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于2022年2月25日在县集中办公区会议中心召开。出席会议的县纪委委员18人,列席185人。

县委书记段登云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县委常委,县人大、县政府、县政协全体在家领导出席会议。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

全会由县纪委常委会主持。全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中央、省、市纪委全会部署要求,总结2021年纪检监察工作,部署2022年任务。审议通过了县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张金峰同志代表县纪委常委会所作的《忠诚履职 担当作为 全力服务保障全县中心大局》的工作报告。

全会认为,段登云同志的讲话深入贯彻中央、省、市纪委全会精神,充分肯定了我县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新成效,深刻分析了当前反腐败斗争形势,客观指出了存在的问题,对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

全会认为,2021年,全县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在市纪委监委和县委的正确领导下,立足“三新一高”发展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一以贯之推进正风肃纪反腐,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为我县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推动“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提供了有力保障。

全会指出,2022年,全县纪检监察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省、市纪委全会部署要求,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聚焦服务保障中心大局,更好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纵深落实“三不”一体推进重要方略,坚定不移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引向深入,以正风肃纪反腐新成效服务保障全县中心大局。

第一,始终坚守政治定位,推进政治监督精准化常态化。突出“两个维护”抓监督。加强对学习贯彻党的创新理论的监督,切实增强把“两个确立”转化为“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加强对贯彻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的监督,严肃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对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的监督,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强对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的监督,确保政令畅通。加强政治巡察监督,扩大政治监督成效。突出“中心大局”抓监督。紧盯县十七次党代会和县委经济工作会议确定的工作重点,全程跟进监督推进“六大战略”实施,保障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突出“关键少数”抓监督。认真落实《县管党政“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工作的实施办法(试行)》,促使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履职尽责、规范用权,以上率下形成新风正气。突出做好监督“后半篇文章”。紧盯日常监督问题整改,定期开展“两书”落实情况督查检查,深化巡视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推动解决一批顽瘴痼疾。

第二,坚定不移惩贪治腐,持续强化“三不”一体推进。持续强化不敢腐的震慑。严查“七个有之”等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行为;严查不收敛、不收手,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相互交织的腐败案件;严查政策支持力度大、投资密集、资源集中的重点领域腐败问题;严查金融领域、国有企业腐败问题;严查问题线索集中、群众反映强烈的腐败问题;严查行贿行为,加强追逃追赃工作,深挖彻查个案背后的窝案、串案、案中案。持续扎紧不能腐的笼子。健全以案促改工作机制,推动以案改监管、以案改制度、以案改作风、以案改治理。强化纪检监察建议的刚性约束,提高制度执行力、约束力。严肃处分决定执行,切实维护纪法权威。健全受处分处理干部甄别考察制度,落实容错纠错机制,开展诬告陷害行为专项治理,为干事者鼓劲、为敢为者撑腰。持续加固不想腐的堤坝。督促各级党组织加强对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党性党风、党纪国法教育,加强对年轻干部的日常监管。健全警示教育常态化机制,加大典型案例通报曝光力度,加强受处分人员回访教育,以案释德释纪释法,深入开展廉政教育,大力传承廉政文化,让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第三,毫不松懈纠治“四风”,不断转作风树新风。聚焦关键岗位强化压力传导。推动乡镇、部门党委(党组)加强对作风建设的领导,对“四风”问题易发多发的行业领域,多措并举补短板、强弱项、堵漏洞。督促各级“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成员自觉抵制特权思想,带头整治不正之风,以上率下带动党风政风持续好转。聚焦具体问题从严从快查处。坚决纠治只表态不落实、不担当不作为、工作“慵懒散”等问题;坚决纠治开会精力不集中、上班脱岗溜岗等问题;坚决纠治文山会海等加重基层负担问题;坚决纠治弄虚作假等形式主义问题;坚决纠治餐饮浪费等享乐奢靡问题;坚决纠治公务接待中“吃公函”、借培训名义搞公款旅游等新型隐形变异问题;坚决纠治党员干部、公职人员赌博、酒(醉)驾等歪风邪气,持续释放越往后越严的强烈信号。聚焦群众关切深化专项整治。加强优化营商环境专项整治,严查吃拿卡要、权力寻租、利益输送、徇私舞弊等问题。聚焦县委、县政府增进民生福祉、改善人民生活品质的政策措施,深入整治民生领域“微腐败”。持续开展“两大战略”有效衔接专项监督,协同推动“强监管、惠民生、助振兴”专项行动。聚焦教育医疗、养老社保、住房就业、安全生产、食药安全、生态环保等领域,从严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打伞破网”,深化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

第四,贯通联动系统治理,持续提升监督治理效能。健全监督联动体系。坚持一体化监督工作机制,释放纪律、监察、派驻、巡察“四项监督”贯通融合的整体效能。坚持以党内监督为主导,加强与党外其他监督的贯通协调,构建上下贯通、左右衔接、内外联动的“一盘棋”监督格局。完善内部治理体系。坚持制度优先,完善政治巡察与监督检查、审查调查、派驻监督统筹衔接机制,健全“室组”联动监督、“室组地”联合办案机制,提高监督质效。实施“铁案工程”,加强信访源头治理,建立问题线索集体研判评估办法,打造“审查调查+审理”案件质量共同体,提升案件质量。推行乡镇纪委协作区工作机制,开展机关“制度建设年”活动,提升纪检监察工作正规化、规范化水平。构建责任协同体系。健全党委主体责任、书记“第一责任人”职责、班子成员“一岗双责”、纪委监委监督专责“四责协同”机制,完善履职尽责、失职追责的制度体系,增强党员干部知责尽责、担当负责的行动自觉。

第五,持续加强自身建设,努力锻造纪检监察铁军。强思想提升政治能力。落实县纪委常委会会议政治学习“第一议题”制度,增强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突出党建引领,推动纪检监察业务与党建工作质效“双提升”。健全干部培养选拔考核评价体系,激发队伍活力。强培训夯实专业基础。开展新任纪委书记、新进纪检监察干部全员轮训,让纪检监察干部在正风肃纪反腐一线磨练意志、砥砺品格、提高专业能力。强管理锤炼优良作风。力行全面从严、内部更严,强化自我监管、自我约束,坚决防止“灯下黑”。

全会号召,全县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和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和自我革命精神,忠诚履职,担当尽责,以正风肃纪反腐新成效服务保障全县中心大局,为推动“六大战略”精准实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