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县纪检监察网
您的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宁县:压减督查事项 切实为基层“松绑”

  • |
来源:县纪委监委 作者:王丽丽 发布时间:2022-05-18 16:23:16 分享

近日,宁县制定下发了《2022年重点督查计划》,对全县各类督查检查事项,从内容、时间等方面进行统一安排,坚决取消不必要的督查检查事项,不断减轻基层负担。确定全年内重点督查任务13项,对比去年督查事项,督查任务压减35%。

为避免多头、重复督查,提高督查实效,减轻基层负担,宁县集中整合督查资源,改进督查方式,建立健全评价机制,下实手,出实招,切实为基层“松绑”。从源头发力,抓“关键少数”。领导干部充分发挥“头雁效应”,带头当好示范,做好表到基层检查工作不是只看台账资料、宣传展板做得怎么样,工作痕迹如何,而是亲自到田间地头,到街头巷尾,深入基层群众去调查了解,从减少形式大于内容的监督检查出发,形成了上行下效、整体推进的良好格局。改进督查考核方式,提升工作质效。在全县推行四不两直工作法采取明察与暗访相结合,重点检查与随机抽查相结合,线上收集线索与实地核查核实相结合的方式真督实查,不断提高督查考核的质量和效率。合理安排督查考核时间,全面杜绝工作刚安排就督查检查、刚部署就进行考核的现象。对内容相似、关联度高的工作事项灵活整合,防止重复督查,避免层层督查。要求各部门严格按照《2022年重点督查计划》开展督查,年内不再新增督查事项,若因工作需要确需开展督查检查考核的,由主责部门汇报县委县政府分管领导同意后,由县委办公室、政府办公室统筹安排。同时,在督查检查前,对所有人员进行严格的培训,确保督查人员具备相关的专业知识,对督查检查单位既找问题也教方法、给予工作指导,督查考核的质量有了较大的提升。完善评价机制,为基层“减负”。该县牢固树立看工作实绩的考核评价导向,不断改进督查考核评价方式,不再把有没有领导批示、开会发文、台账记录、工作笔记等作为评判工作好坏、是否落实的唯一标准和依据,着重查看实际问题解决情况、群众满意度如何。对督查检查考核中发现的问题,及时进行反馈,确需问责的严格按相关规定和程序处理。严格控制一票否决等事项,除中央和省、市明确规定之外,没有擅自设置一票否决事项,没有层层签订责任书,没有以属地管理名义将本级承担的责任转嫁给基层,督查考核评价体系进一步完善,干部干实事、实干事的工作风气更加良好。

“现在的督查检查少了,好多重点工作都是整合在一起进行督查的,督查任务也很明确,不用提前准备资料。督查组也是通过不打招呼,实地查看的方式进行督查的,乡镇领导也不用忙于迎来送往,有更多的时间用来抓工作落实了,明显感觉实的多了、虚的少了”某乡镇领导这样说。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