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县纪检监察网
您的位置:首页>会议公报

中国共产党宁县第十六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决议

  • |
来源:县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1-03-10 16:37:00 分享


中国共产党宁县第十六届纪律检查委员会次全体会议决议

 

202138日中国共产党宁县第十六届纪律检查委员会次全体会议通过)

 

中国共产党宁县第十六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于2021年3月8日在县集中办公区会议中心召开。出席会议的县纪委委员17人,列席240人。

县委书记侯昌明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县委常委,县人大、县政府、县政协全体在家领导出席会议。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

全会由县纪委常委会主持。全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十三届省纪委五次全会、四届市纪委六次全会和十六届县委十二次全会部署要求,总结2020年工作,安排2021年任务。审议通过了县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姚德学同志代表县纪委常委会所作的《贯彻新发展理念 推动高质量发展 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强政治保障》的工作报告。

全会认为,侯昌明同志的讲话全面贯彻中央和省、市纪委全会精神,深刻分析了当前反腐败斗争形势,对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全县各级党组织、纪检监察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

全会认为,2020年,全县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在市纪委监委和县委的正确领导下,立足政治机关定位,坚守担当、攻坚克难,为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提供了有力保证。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更加凸显,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得到有效遏制,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成果不断巩固拓展,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战略目标一体推进,政治巡察全覆盖目标任务基本完成,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持续深化,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专业化程度不断提升,全县纪检监察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

全会指出,2021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是我们党成立100周年。全县纪检监察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省纪委五次全会、市纪委六次全会和县委十二次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系统观念,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一以贯之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有效落实,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推进规范化法治化建设,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提供坚强保障,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第一、突出“两个维护”,强化政治监督,为“十四五”开局起步提供坚强政治保障。精准实施政治监督,监督“两个维护”,保障政令畅通;监督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监督“十四五”开局起步,推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十四五”规划落实。监督换届工作,严明换届纪律,确保风清气正;监督巡视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巩固巡视巡察成果。全面加强权力监督,突出关键少数,紧盯动议、决策、执行和责任落实,推动依法廉洁用权。持续强化制度执行监督,推动执规责任制落实、党内重点法规执行,优化制度供给侧,切实维护制度权威。做细做实日常监督,坚持关口前移、全面覆盖、标本兼治,强化日常监督成果运用,着力提升监督质效。

第二,坚守政治定力,深化标本兼治,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战略目标。强化不敢腐的震慑,严查政治腐败,严查政策支持力度大、投资密集、资源集中的领域腐败,严查国有企业腐败,严查政法系统腐败,严查住建、人防、交通、水利等工程建设领域腐败,严查科技教育领域腐败,严查隐性变相腐败,做好追逃防逃工作。扎牢不能腐的篱笆,以案促治,做深做细案件剖析工作,督促补齐工作短板、堵塞制度漏洞;以案促建,强化纪检监察建议的刚性约束,推动无案先改、防患未然。精准施策,贯通融合纪法情理,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筑牢不想腐的堤坝,推动党史学习,强化纪法教育,传承廉政文化,促使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第三,保持恒心韧劲,全面正风肃纪,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社会风气。坚决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重点整治政策落实令不行、禁不止,服务群众推拖绕、冷硬横,履职尽责不担当、不作为,基层减负做样子、假整改的问题。坚决纠治享乐主义奢靡之风,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查违规收送名贵特产和礼品礼金、违规支出变通下账,以及婚丧喜庆拆分举办和礼金明拒暗收等问题;从严整治国有企业违规发放津补贴等问题。坚决纠治不良学风文风会风,盯住关键少数,严格监督执纪,以上率下正学风、转文风、改会风。坚决纠治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严查利用权力或影响力违规办事,超标准享用医疗、教育、交通等公共服务资源,在生活待遇、工作条件上搞特殊化的问题,严查为子女亲属经商谋利“站台牵线”的问题。

第四,坚持人民至上,维护公平正义,持续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不正之风。开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专项监督,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促进两大战略平稳过渡,确保乡村振兴任务落地见效。深化民生领域损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治理,常态化“惩腐打伞”,开展财政专项资金集中整治,纠治就业创业、生态环保、食药安全等重点领域问题,紧盯“七类岗位人员”,严肃查处基层“微腐败”。健全机制推动基层治理提质增效,优化提升村务监督委员会工作效能,把监督触角延伸到底,切实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

第五,坚持与时俱进,深化政治巡察,充分发挥巡察利剑震慑和联系群众纽带功能。高效统筹推进政治巡察,着力发现和纠正政治偏差,推动党中央大政方针、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实落地。巩固拓展巡察全覆盖成果,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一线、向群众身边延伸。切实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督促各级各部门扎实做好中央巡视甘肃反馈意见整改落实,优先办理巡视巡察移交问题线索,确保所有巡视巡察反馈问题全部整改清零。

第六,深化体制改革,强化内部治理,持续推进全县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落实“两个为主”要求,推行乡镇片区协作制度,稳妥有序开展县监委向县人大常委会报告专项工作,尽早启动派驻机构改革。推动“四项监督”贯通融合,健全协调联动机制,构建动态闭环监督体系;全面统筹办案力量,建立“室组”联动监督、“室组地”联合办案制度机制,加大跨乡镇、跨片区交叉监督、协作办案力度,强化“乡案县审”。持续强化内部治理,守好信访首道关口,发挥案管枢纽作用,把牢审理终端,推动办案工作一体化。

第七,坚守初心使命,加强自身建设,努力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铁军。知责于心,锤炼政治品格。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增强政治定力、斗争精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教育,提高政治判断力、领悟力和执行力。担责于身,提升能力素质。结合县乡换届,选优配强干部、优化队伍结构,激发队伍活力;抓好全覆盖教育培训,提高专业素养、专业技能。履责于行,严格监督管理。健全内控机制,严格执纪执法,从严整治“灯下黑”。

全会号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务实担当,忠诚履职,努力开创全县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新局面,奋力谱写全面从严治党新篇章,为我县“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强政治保障,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