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县纪检监察网
您的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宁县:随机抽点 现场问答 答疑解惑 创新学习交流机制检验纪检监察干部主题教育学习成效

  • |
发布时间:2023-11-02 11:29:16 分享

“党的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是什么?”“党的根本宗旨是什么?”……1030日,一场特殊的“考试”在县纪委监委机关进行,“考题”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考生”全体纪检监察干部,“考试的方式”是随机点名问答,现场气氛热烈,掌声不断。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宁县纪委监委创新集体学习交流机制为载体,从最初的定人定题交流,升级为随机点名回答、现场提问发言和一般干部提疑问领导解疑惑的双向互动学习机制,着力解决个人理论学习敷于表面、集体学习“身在心不在”、重抓一般干部而轻领导干部等突出问题,进一步推动纪检监察机关党员干部理论学习有突破、有实效并将政治理论学习情况作为政治优先评价和干部无任用考核的主要内容和依据之一。

“要我学”“我要学”入脑入心、见行见效

纪检监察干部是党的纪律部队,有着铁一般的信仰、铁一般的信念、铁一般的意志、铁一般的担当,要练就金刚不坏之身,就必须坚持不懈强化理论武装,增强学习的主动性和自觉性。

年初,县纪委监委机关制定了集体学习计划,督促党员干部制定了个人学习“四张清单”“懂什么”的学习清单、“谋什么”的研讨清单、“干什么”的调研清单和“会什么”的练兵清单),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县纪委监委机关和党员干部适时更新了学习计划,坚持不懈抓学习,在凝心铸魂上自足功夫,确保学出绝对忠诚、学出坚定信仰、学出奋进力量。

二十大报告专题学习交流会、三抓三促”行动抓学习交流会、主题教育专题学习交流会、职工会集体学习、党支部“三会一课”、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学习交流会……一次次随机点名提问、一道道意想不到考题、一场场辣味十足的“考试”不少党员干部直言“问出了红脸蛋”“考出了一身汗”。纪检监察干部学习主动性逐渐增强、比学赶超的氛围逐步形成。

现场随机点名问答,这是一个的挑战要是不把功夫下到平时,肯定是被‘晒’到场上了驻县公安局纪检监察组干部郭康宁说。

理论学习交流机制的创新升级,倒逼纪检监察干部从“要我学”向“我要学”转变。在不同形式的学习交流会上,有的同志自信满满、对答如流,有的主动发言、侃侃而谈……精彩发言展现出了学习质量随着理论学习上更加主动自觉,纪检监察干部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识也更加坚定深刻。

“纸上谈兵”到学用结合,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围绕中心工作,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严防纪检监察工作和主题教育“两张皮”,努力将主题教育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

“为什么人的问题,是检验一个政党、一个政权性质的试金石。请结合实际工作谈谈你的理解。”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同志在学习交流会上随机点名相关室(组)负责人现场回答。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人民群众痛恨什么,我们就反对和纠治什么,乡村振兴领域兜底保障政策落实方面群众反映强烈,问题突出……党风室主任陈丽结合当前开展的“一县一重点”专项整治工作谈了自己的体会和认识。

“信访工作是‘送上门’群众工作,我们转变了工作方式,变坐等来访为主动下访……”信访室主任赵阳结合今年以来信访受理情况进行了作答。

“教育是最大的民生工程……尽可能的减少行政干扰,让教师回归教学‘本位’。”驻县教育局纪检监察组组长朱明涛结合全县开展的教育领域专项整治工作谈了体会,并提出了有建设性的意见建议。

学习交流会党员干部一致表示要牢记党的根本宗旨,牢记初心使命,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努力从党的创新理论中找方向、找思路、找办法,真正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履职尽责的强大动力。尤其是要把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全部工作的“纲”和“魂”,始终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明确的路径奋勇前进,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甘肃实践贡献纪检监察力量和智慧。

“单向输出”到“双向互动”,答疑解惑、互促互进。

答疑解惑、辅导解读是检验领导干部学习成效的试金石”。

“张书记,党的二十大报告中说,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这个怎么理解?”“王书记,到底什么是‘第一议题制度’,怎样才算是严格落实了这一制度?”……在学习交流会上,年轻干部勇于提出在理论学习和监督执纪工作中遇到的疑惑一股新鲜血液的激情和活力扑面而来。

“逆水行舟用力撑,一篙松劲退千寻。全面从严治党解决了党内许多突出问题,但面临的四大考验将长期存在,四种危险将长期存在,全面从严治党仍有薄弱环节,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建党以来,革命、建设、改革的各个历史时期……”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同志的答疑解惑、辅导解读,引经据典、妙语连珠,赢得阵阵掌声,充分展现了纪检监察机关领导干部扎实的理论功底。

县纪委监委机关始终坚持委领导干部以上率下,做到先学一步、学深一层通过集中学习、“三会一课”、主题党日、专题辅导等形式,进一步强化领导干部先学深学的示范带动效应

面对双向互动问答,不能有侥幸心理,尤其是领导干部必须在学习上下真功夫、苦功夫、实功夫,才能做到肚里有货不慌。”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供稿人:宁县纪委监委 梁彬)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