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县纪检监察网
您的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宁县:用“大数据”严防“车轮上的腐败”

  • |
来源:县纪委监委 作者:梁彬 发布时间:2023-02-01 17:34:37 分享

“公务用车问题专项治理,不能只停留在公车本身上,还要通过公车平台数据发挥监督作用。”县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说。

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工作报告提出,要“善于运用信息化手段提升监督水平、规范化水平”。近年来,宁县推动大数据、信息化在纪检监察业务中的运用,为突出政治监督、做实日常监督、深化专项监督、强化审查调查等方面提供有力支持。

2022年9月,宁县开展了公务用车问题专项检查和治理工作。县纪委监委聚焦专项检查重点任务,采取专项检查和随机抽查相结合的方式,对全县公务用车主管部门、用车部门(单位)进行全面监督检查,共发现标识喷绘、车载系统安装不到位等5个方面8个问题。紧盯突出问题,对账销号,督促县机关事务局将全县实有97辆公务用车全部纳入编制、挂专段号牌、喷涂标识、安装车载定位系统等。这为做深做实做细公务用车问题专项治理“下半篇文章”,运用“车轮上的数据”提升监督质效奠定了基础。通过对公务用车服务平台公车运行数据的分析研判,可以实现对关键少数、“四风”问题、工作推动的监督和预警,对发现的苗头性问题早提醒、早预防、早整改。

公车运行数据分析和运用是对“关键少数”监督一种创新方法。公务用车做到实时定位、轨迹回放等信息全程留痕,纪检监察、审计、公安可根据权限随时调取运行数据,强化全覆盖、全过程、多角度监督检查,有效提升对“关键少数”监督手段和信息化管理水平。

公车运行数据是一把双刃剑,不仅是纪检监察机关的一把监督利刃,也对纪检监察机关健全内控机制,防治“灯下黑”的有效有段。2023年元旦、春节期间,县纪委监委成立3个暗访监督检查组对“四风”问题进行暗访,公车运行数据清晰分析出每组是否真正深入一线暗访调查、暗访了那些单位,停留时间长短,是否偏离原定路线等,让暗访监督检查组也被“监督”。

下一步,宁县将对公车运行数据进行提取、关联和分析,进行沙盘推演,情景模拟,将公务用车来往频次较高、停放时间较长的商超、酒店、农家乐和合作社等场所纳入“廉政风险场所清单”,为常态化开展“四风”问题监督提供参考依据,实现对“四风”问题精准有效监督。

“全县纪检监察工作人员的信息化监督能力逐步提升,监督实效明显增强,更好地推进了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县纪委监委负责人说。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