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县纪检监察网
您的位置:首页>本级巡视巡察情况

中共宁县残疾人联合会党支部 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 |
来源:县委巡察办 发布时间:2021-04-01 15:21:00 分享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202079月底,县委第一巡察组对县残联党支部进行了巡察。1130日县委第一巡察组向县残联党支部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和《中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有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提高站位、把握要求,迅速安排部署整改工作

(一)加强组织领导,严格落实要求。巡察反馈后,县残联党支部迅速行动,召开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专题会议,就整改工作进行全面安排部署,扎实推进整改工作顺利实施。

(二)制定整改方案,明确责任分工。在认真学习县委巡察组反馈意见和整改要求、认真梳理各类问题的基础上,制定了《县委第一巡察组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方案》和问题清单,明确了抓好巡察整改工作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整改措施。围绕“党的建设、为民服务、从严治党”三大方面9个问题,实行定人定岗定责,限时改进,做到反馈意见零遗漏、全覆盖。

(三)坚持以上率下,层层传导压力。县残联党支部主要负责人认真履行整改工作第一责任人职责,既加强对全面整改工作的领导,又带头承担起各类重点事项的整改任务,做到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要环节亲自协调、重要问题亲自督办。班子成员各负其责,一手抓自身整改,一手抓分管股室和分管领域整改,对牵头负责的整改任务逐项明确措施,并深入各分管股室研究解决具体问题。上下联动、合力攻坚,形成了全面整改落实的工作合力。

(四)强化督促检查,确保全面整改。县残联党支部对整改落实工作全程督导,对每个节点、每项任务落实情况进行跟踪问效,逐项逐股室听取工作完成情况、整改推进情况、存在问题差距和下一步整改措施,及时盘点任务进度,对整改不力的严肃督促落实。

(五)加强建章立制,立足长远长效。在深入整改的同时,健全完善相关规章制度,构建堵塞漏洞、解决问题、落实责任的长效机制。围绕改进作风纪律,进一步健全完善了《财务管理制度》《关于加强机关管理的若干制度(试行)》等制度,重点解决制度漏洞、制度缺失等问题,进一步强化制度的执行力和约束力。

通过各股室的共同努力,截至目前,巡察组反馈的三大方面9个问题,均已整改到位并将长期坚持。

二、聚焦问题、精准发力,不折不扣落实整改要求

(一)结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执行上级有关决策部署还有差距。

1、针对党组政治功能有所弱化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落实民主集中原则,坚持重大事项集体协商,对于重大问题决策、重要人事任用推荐、大额资金使用等事项召开支委会议,实行民主决策;严格执行议事决策会前充分沟通、会中充分讨论、“一把手”末位表态。二是严格落实“三重一大”事项民主决策机制,凡研究重大问题和重要事项,必须有半数以上领导班子成员到位方可举行,形成决策时,班子成员应对决策事项明确表态并说明理由,最后形成会议记录。

2、针对意识形态工作责任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坚持把意识形态工作放在突出位置,建立意识形态应急预案及相关制度,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一年不少于2次,以意识形态工作引领各项工作全面健康发展。已按要求确定1名网评员,并对“宁县残联工作业务群”“宁县残联干部群”进行备案登记。二是及时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和网络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确定1名班子成员分管意识形态工作。

3、针对残疾人事业相关政策宣传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通过县电视台、微信、移动平台定期对《残疾人保障法》、《残疾人保障条例》进行宣传。二是印制残疾人相关政策宣传册、宣传彩页,利用扶贫入户机会发放、宣讲残疾人惠农政策制度。三是通过政务大厅残联窗口工作人员耐心向每一位办事群众讲解惠残政策,让更多的残疾人知晓惠残政策。

(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压得不实,制度执行不够严格规范。

1、针对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不够到位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定期专题安排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二是按县上要求,及时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查缺补漏纠改存在问题,制定本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计划,靠实责任,完善表册,进一步规范支委会议记录,定期开展约谈工作。

2、针对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项目监管不严格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严格按照《宁县工程建设招标投标管理暂行办法》,确定项目实施单位,规范招投标工作程序,建立健全项目管理制度,指定专人收集整理项目实施过程性资料。二是开展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项目管理专项清理自查活动,对存在的问题予以整改,该收集完善的资料按要求进行完善。

3、针对残疾人辅助器具配发审核不严、发放程序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情况:严格执行《宁县残联机关综合管理办法》中关于辅助器具配发相关规定,先由残疾人本人或家属填写《残疾人辅助器具发放审批表》,由发放经办人员审核后,提出适配意见,送分管领导核实签字,最后送请理事长审批发放。

4、针对制度执行不够严格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规范财务管理制度,严格财务审批报销程序,财务支出票据必须有经手人、审核人和审批人签字,按照规定做好审核报销入账。二是扎实开展账务发票自查活动,对无签批手续或审批人、经手人、财务主管签字不全的问题予以清查整顿,同时,进一步规范财务管理、健全财务制度,对票据不规范、签批不全的一律不予报销。三是加强机关管理,严格考勤和请销假制度,严格按照规定程序履行请销假制度。

 (三)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发挥不充分,组织建设还存在弱项短板。

1、针对“三会一课”制度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按照党支部标准化建设要求,加强政治建设,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规范“三会一课”内容,切实发挥应有作用,避免流于形式。一是严格落实党员大会由党支部书记召集并主持,每季度召开一次,并做好会议记录;二是严格执行支委会议制度,每月召开一次,如有特殊情况可随时召开。研究制定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党组织指示精神的具体措施,检查党支部思想、组织、作风制度建设情况,确保支委会召开效果。

2、针对组织生活效果不佳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规范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召开程序,会前征求部门意见,会上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并指定专人收集会议过程性资料。二是严格落实谈心谈话制度,党支部书记与支部委员和党员之间,支部委员相互之间,党员彼此之间开展谈心谈话,确保谈话实效。

三、常抓不懈、巩固成果,切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通过巡察整改,单位党支部领导核心作用得到充分发挥,管党治党主体责任进一步压实;党的建设更加完善,党支部凝聚力、战斗力、创造力得到有效提升;党员干部“四个意识”明显增强,讲纪律、守规矩的自觉性进一步提高,工作效能显著提升,有力推进了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落实。下一步,我们将始终保持清醒、保持定力,再添措施、再加力度、再鼓干劲,持续运用和巩固好巡察整改成果。

(一)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抓实党风政风建设。深入贯彻落实上级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部署要求,坚持把巡察整改作为改进和推动工作的一次难得机遇,以落实整改、推进党风廉政建设为动力,建立健全全面从严治党长效机制。认真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全面加强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队伍建设。持续改进作风,以优良的党风政风树立良好的部门形象。

(二)夯实基层党建基础,提升党建工作水平。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理念,实现两手抓、两促进。严格落实民主集中制、组织生活会、“三会一课”等制度,使党内政治生活制度化、常态化。加强党员日常管理和教育培训,把握合格共产党员的标准,在作风建设、履职尽责、攻坚克难中考验党员干部,检验学习教育的实际成效,提升学习教育的针对性和实践性,为残疾人事业改革发展提供组织保障。

(三)抓紧抓牢“两个责任”,切实增强“四个意识”。以巡察整改为契机,单位党支部认真履行从严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加强对党员干部的监督管理,持之以恒抓好整改落实工作。不断提高领导干部政治素养和理论水平,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努力把学习成果体现到残疾人事业的科学发展上来,全力推动全县残疾人事业更好更快发展。

(四)充分运用整改成果,着力构建长效机制。针对巡察组反馈的问题,倒查制度缺陷,加强制度建设,对整改工作中已经建立的各项制度,坚决抓好落实,确保真正发挥作用;对不科学不健全的制度,进一步修订完善。尤其要注重治本,更加注重预防,重点解决制度漏洞、制度缺失、制度失效的问题,加强对整改成果的总结和运用,积极探索,将行之有效的整改成果转化为管党治党的制度机制,加大制度执行力度,把巡察整改成果体现在推动我县残疾人事业持续发展上来。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

联系方式

电    话:0934-6623665

电子邮箱:542303806@qq.com

邮政地址:宁县新宁镇宁州一路七号集中办公区5号楼103室

邮政编码:745200

 

中共宁县残疾人联合会党支部

2021312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