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县纪检监察网
您的位置:首页>本级巡视巡察情况

中共宁县医疗保障局党组 关于巡察整改落实情况的通报

  • |
来源:中共宁县医疗保障局党组 发布时间:2020-04-14 16:24:00 分享

按照县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19826日至126日,县委第巡察组对县医疗保障局开展了巡察,并于2020110日反馈了巡察意见。局党组高度重视巡察组反馈意见,自觉认领巡察反馈问题,以坚决的态度、迅速的行动、有力的措施,推动巡察整改取得扎实成效。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有关规定,现将巡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提高站位、把握要求,迅速安排部署整改工作

(一)加强组织领导,严格落实要求。巡察意见反馈后,局党组迅速行动,召开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专题会议,就整改工作进行全面安排部署,扎实推进整改工作顺利实施。

(二)制定整改方案,明确责任分工。在认真学习县委巡察组反馈意见和整改要求、认真梳理各类问题的基础上,局党组制定了《县委第二巡察组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方案宁医党组发〔20204,明确了抓好巡察整改工作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整改措施。围绕“党的建设、为民服务、从严治党大方面18个问题,实行定人定岗定责,限时改进,做到反馈意见零遗漏、全覆盖。

(三)坚持以上率下,层层传导压力。局党组主要负责人认真履行整改工作第一责任人职责,既加强对全面整改工作的领导,又带头承担起各类重点事项的整改任务,做到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线索亲自督办。局班子成员各负其责,一手抓自身整改,一手抓分管股室和分管领域整改,对牵头负责的整改任务逐项明确措施,并深入各分管股室研究解决具体问题。上下联动、合力攻坚,形成了全面整改落实的工作合力。

(四)强化督促检查,确保全面整改。局党组对整改落实工作全程督导,对每个节点、每项任务落实情况进行跟踪问效,逐项逐股室听取工作完成情况、整改推进情况、存在问题差距和下步整改措施,及时盘点任务进度,对整改不力的严肃督促落实。针对巡察组交办的问题线索,开展自查自纠,做到即知即改、立行立改,确保整改任务抓实、抓出成效,每项反馈问题处理到位、改到实处。

(五)加强建章立制,立足长远长效。在深入整改的同时,健全完善相关规章制度,构建堵塞漏洞、解决问题、落实责任的长效机制。围绕改进作风纪律,进一步健全完善了《财务管理制度》《关于加强机关管理的若干制度(试行)》《宁县医疗保障局综合管理制度》等制度。重点解决制度漏洞、制度缺失等问题,进一步强化制度的执行力和约束力。

截至目前,巡察组反馈的七大方面21个需整改问题,均已全面开展整改并将长期坚持。

二、聚焦问题、精准发力,不折不扣落实整改要求

)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有差距,职能作用发挥不充分方面

1、关于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有差距的问题

整改情况:局党组不断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增强医保体制改革的政治意识和大局意识,以巡察督促契机,加速推进DRG支付方式改革,药品集中带量采购,加快推进医保体制改革。

2、关于医保政策宣传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在县乡村医保“两定机构”或经办机构播放医保政策制度音频视频,发放《庆阳市医保扶贫应知应会28问》《庆阳市医保扶贫明白卡》,2020年3月印制并发放《医保政策问答手册40000余册,并利用扶贫入户机会宣讲医保政策制度,政务大厅医保窗口工作人员耐心向每一位办事群众讲解医保政策,群众的医保政策知晓率明显提高。

3、关于职能作用发挥不充分的问题

整改情况:充分发挥医保基金监管职能,采取日常检查、投诉核查、联合检查等方式,及时发现和查纠定点医疗机构违规违约行为,对超床位接受病人、“挂床治疗”“分解住院”“诊断与病情不符”等违规情况加大经济处罚力度;对过度医疗、不合理用药等违规行为依据《甘肃省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定点医疗机构违约行为基金扣减办法》予以扣减;对住院人数、平均住院费用居高不下的定点医疗机构约谈并下发《关于医保基金安全问题的整改意见书》,规范诊疗行为,维护医保基金安全。

(二)党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议事决策不规范方面

4、关于议事决策制度执行不严格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落实民主集中原则,坚持重大事项集体协商,对于重大问题决策、重要人事任免、大额资金使用等事项召开党组会议,实行民主决策;充分执行议事决策会前充分沟通,会中充分讨论,坚持“一把手”末位表态制。二是严格落实集体决策制度。落实“三重一大”事项民主决策机制,凡研究重大的问题,必须有半数以上领导班子成员到位方可举行,形成决策时,班子成员应对决策事项明确表态并说明理由,最后形成会议记录。三是积极接受各方监督,凡研究人、财、物等重大事项,均邀请派驻纪检组代表参加会议,发表意见并进行监督。

5、关于会议记录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情况:加强业务人员教育培训力度,规范记录每次会议全部内容,特别是时间、与会人员等要素,完整、准确体现会议过程。

(三)理论学习不够扎实,学用结合不紧密,理论指导实践不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到位方面

6、关于传达学习重要文件精神不及时的问题

整改情况:把党的政治建设放在首位,积极利用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主题党日、三会一课、“甘肃党建”、“学习强国”平台等开展学习,系统学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时跟进学习重要文件、会议精神,使党员干部政治、政策理论水平有所提高。

7、关于党员自身建设薄弱的问题

整改情况:读原文、学原著、悟原理为主,周密制订学习计划,认真抓好贯彻落实,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党员头脑,加强党员自身建设。

8、关于学用结合不紧密,创新发展理念存在差距的问题

整改情况:学以致用,转化学习成果,创新发展理念,在发展中推动医保工作,在全县择优新增确定6个基本医保定点零售药店,方便群众看病买药。

9、关于意识形态工作落实有差距的问题

整改情况:局党组坚持把意识形态工作放在突出位置,建立意识形态应急预案及相关制度,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一年不少于4次,以意识形态工作引领各项工作全面健康发展,已报送网评员,“宁县医保工作业务群”“宁县医保业务群”“宁县医保局内部群”已报送备案登记。

(四)党建引领地位不突出,党内政治生活不够严肃方面

10、关于党内政治生活不够严肃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落实“主题党日”和“三会一课”制度,完善民主评议党员制度,加强党员党性修养。二是加强党员教育,建立学习成果批阅制度,今后对撰写的心得体会、个人学习笔记分管领导定期批阅,对学习自觉性不高,态度不端的党员进行约谈,增强政治意识、端正学风。

11、关于党建工作抓深抓实不够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开展支部标准化建设工作,严格党员队伍教育管理,严肃党务经办,规范发展党员流程,今年按规定开展了党务公开工作。二是严格落实每月党员积分制管理并准时通报,建齐台账,在优秀党员、党务干部评比活动中充分运用党员积分制管理成果。

(五)为民服务宗旨意识有所淡化,工作作风不实,抓落实上用力不够方面

12、关于为民服务意识不强的问题

整改情况:加强党员干部教育管理,增强服务意识,外伤调查职责已经厘清,确定基金监管股负责调查调查外伤病例,今年第一季度外伤病例已经开始调查,并及时公布电话(基金监管股:6625282),做好群众咨询解释,提高为民服务意识。

13、关于工作作风有待提高的问题

整改情况:推行承诺制服务,对医保服务窗口工作人员实行岗前培训和业务训练,确保窗口工作人员都能够熟悉各项政策规定,熟练各项业务操作流程,文明礼貌的接待好每一位服务对象,按规定着装佩戴工作牌,疫情期间下发《宁县医疗保障局关于疫情防控期间医疗保障业务“不见面”办理有关问题的通知》,并向社会公开事项办理和投诉电话,零距离服务群众。

14、关于抓落实不够有力的问题

整改情况:狠抓党员学习教育,建立分管领导定期批阅党员个人学习笔记、及时阅处党建理论知识等测试题制度,督促党员干部积极学习。

规矩纪律意识弱化,制度执行不到位,重点领域风险防控工作不扎实方面
    15、关于制度执行不严格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局机关管理,严格考勤和请销假制度,详尽标注无法签到人员去向,按照规定程序请假销假;二是建立考勤分管领导审定制度,每月末签到薄、请假薄分管领导审定签字后归档。

16、关于档案管理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情况:规范档案管理制度,确定任关勇同志专人管理档案,加强档案管理业务培训,准确分类涉密非涉密档案、妥善归档、保存财务及其它档案。

17、财务制度执行不严。

整改情况:严格执行财务纪律,规范财务审批手续,及时核销备用金,刘宏斌同志2020年以前帐务、账册、凭证进行“回头看”,查缺补漏,清理完善

(七)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有差距,责任压力传导不够,工作缺乏有力举措方面
    18、关于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安排部署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严格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建立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建立专题安排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机制,召开2020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查缺补漏纠改存在问题,制定本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计划,靠实责任,完善表册。

19、关于责任压力传导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签订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书根据党风廉政建设年初计划,党组书记、党组成员和与分管股室签订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书,明确关键岗位的廉政风险点和防范措施,靠实责任,传导压力。

20、关于婚丧喜庆登记管理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情况:纪检监察组履职尽责,局纪检监察组人员发挥监督职责,督促指导党员干部按规定登记婚丧喜庆事宜。

21、关于廉政提醒谈话流于形式的问题

整改情况:严肃廉政提醒约谈机制,制定廉政提醒约谈提纲,采取集体约谈和单独约谈两种形式,与各定点医疗机构负责人每年至少约谈2次,与党组成员、股室负责人每季度约谈1次。

三、常抓不懈、巩固成果,切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通过巡察整改,局党组领导核心作用得到充分发挥,管党治党主体责任进一步压实;党的建设更加完善,各级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创造力得到有效提升;全局党员干部“四个意识”明显增强,讲纪律、守规矩的自觉性进一步提高,工作效能显著提升,有力推进了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落实。下一步,我局将始终保持清醒、保持忧患、保持定力,再添措施、再加力度、再鼓干劲,持续运用和巩固好县委巡察成果。

(一)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抓实党风政风建设。深入贯彻落实上级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部署要求,坚持把巡察整改作为改进和推动工作的一次难得机遇,以落实整改、推进党风廉政建设为动力,建立健全全面从严治党长效机制。认真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全面加强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队伍建设。持续改进作风,以优良的党风政风树立良好的医保部门形象。

(二)夯实基层党建基础,提升党建工作水平。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理念,实现两手抓、两促进。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为抓手,严格落实民主集中制、民主生活会制度、“三会一课”制度、党的组织生活制度,使党内政治生活制度化、常态化。加强党员日常管理和教育培训,把握合格共产党员的标准,在作风建设、履职尽责、攻坚克难中考验党员干部,检验学习教育的实际成效,提升学习教育的针对性和实践性,为医保事业改革发展提供组织保障。

(三)抓紧抓牢“两个责任”,切实增强“四个意识”。以巡察整改为契机,局党组认真履行从严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加强对党员干部的监督管理,着力健全选人用人管人制度,持之以恒抓好整改落实工作。不断提高领导干部政治素养和理论水平,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努力把学习成果体现到医保保障事业的科学发展上来,全力推动全县医保事业更好更快发展。

(四)充分运用整改成果,着力构建长效机制。针对巡察组反馈的问题,倒查制度缺陷,加强制度建设,对整改工作中已经建立的各项制度,坚决抓好落实,确保真正发挥作用;对不科学不健全的制度,进一步修订完善。尤其要注重治本,更加注重预防。重点解决制度漏洞、制度缺失、制度失效的问题,加强对整改成果的总结和运用,积极探索将行之有效的整改成果转化为管党治党的制度机制,加大制度执行力度,把巡察整改成果体现在推动我县医保事业持续发展上来。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

联系方式:

    话:0934—6622665

邮政地址:宁县宁州一路1号集中办公区4号楼616

邮政编码:745200


关闭
关闭